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9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备考重点(11)

2019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备考重点(11),更多基金从业考试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备考重点汇总

  不同类型基金的风险管理

  一、股票基金的风险管理

  1. 常用来反映股票基金风险的指标有标准差、贝塔系数、持股集中度、行业投资集中度、持股数量等指标。

  2. 基金净值增长率的波动程度可以用标准差来计量,并通常按月计算。在净值增长率服

  从正态分布时,可以期望 2/3(约 67%)的情况下,净值增长率会落入平均值正负 l 个标准差的范围内,95%的情况下基金净值增长率会落在正负 2 个标准差的范围内。

  3. 一只基金的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 3%,标准差为 4%。在标准正态分布下,该基金月度净值增长率处于+7%—-1%的可能性是 67%?在 95%的概率下,月度净值增长率会落在+11%—-5%的区间?

  4. 通常可以用贝塔系数(β)的大小衡量一只股票基金面临的市场风险的大小。

  (1) 如果股票指数上涨或下跌 1%,某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上涨或下跌 1%,贝塔系数为 1

  (2) 如果某基金的贝塔系数大于 1,说明该基金是一只活跃或激进型基金;

  (3) 如果某基金的贝塔系数小于 1,说明该基金是一只稳定或防御型的基金。5.持股集中度=前十大重仓股/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100%

  6. 依据股票基金所持有的全部股票的平均市值、平均市盈率、平均市净率等指标,可以对股票基金的风格暴露进行分析。

  7. 基金持股平均市值的计算有不同的方法,既可以用算术平均法,也可以用加权平均法或其他较为复杂的方法。

  (1) 算术平均市值等于基金所持有全部股票的总市值除以其所持有的股票的全部数量。

  (2)加权平均市值则根据基金所持股票的比例进行股票市值的加权平均。通过对平均市值的分析,可以看出基金对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的投资风险暴露情况。

  8. 基金股票换手率通过对基金买卖股票频率的衡量,反映基金的操作策略。

  (1)基金股票换手率=(期间股票交易量/2)/期间基金平均资产净值

  (2) 如果一只股票基金的年周转率为 100%,意味着该基金持有股票的平均时间为 1 年。

  二、债券基金的风险管理

  (一)利率风险

  1. 债券基金的平均到期日越长,债券基金的利率风险越高。

  2. 债券基金常常会以组合已有债券作为质押,融资买入更多债券。这个过程也叫加杠杆。杠杆率的增加也会增大对利率变化的敏感度。

  3. 债券基金的久期等于基金组合中各个债券的投资比例与对应债券久期的加权平均。

  4. 根据久期的定义,债券价格的变化即约等于久期乘以市场利率的变化率,方向相反。如果某债券基金的久期是 5 年,那么,当市场利率下降 1%时,该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将增加 5%;当市场利率上升 1%时,该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将减少 5%。

  (二)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的监控指标主要有债券基金所持有的债券的平均信用等级、各信用等级债券所占比例等。

  (三)提前赎回风险

  三、混合基金的风险管理

  1. 混合基金的投资风险主要取决于股票与债券配置的比例。

  2. 一般而言,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的风险较高,但预期收益率也较高;

  3. 偏债型基金的风险较低,预期收益率也较低;

  4. 股债平衡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则较为适中。

  四、货币基金的风险管理

  1. 部分货币基金承诺投资人兑付方式为 T+0,容易出现挤兑风险,货币基金内部也可能

  出现期限错配问题。

  2. 货币基金同样会面临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但由于我国货币基金不得投资于剩余期限高于 397 天的债券,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 180 天, 实际上货币基金的风险是较低的。

  3. 反映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指标:

  (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2) 融资比例:除非发生巨额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 20%。

  (3) 浮动利率债券投资情况

  五、指数基金与 ETF 的风险管理

  1. 指数基金通过投资指数成分股分散投资,个别股票的波动对指数基金的整体影响不大,

  从而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因此对于指数基金的管理主要体现在对基础指数的选择和对指数的严格跟踪,可利用跟踪误差对指数基金风险进行衡量。

  2. 跟踪误差的准确率与跟踪周期有关,周期越长其准确率越高。跟踪误差越大,反映其跟踪标的偏离度越大,风险越高;跟踪误差越小,反映其跟踪标的偏离度越小,风险越低。

  3. 与指数基金一样,ETF 承担所跟踪指数面临的系统性风险。

  4. 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二级市场价格常常会高于或低于基金份额净值。

  5. 抽样复制、现金留存、基金分红以及基金费用等都会导致跟踪误差。

  六、保本基金的风险管理

  1. 投资者只要持有基金到期,就可以获得本金回报的保证。

  2. 保本基金有三个主要特点:①保本基金通过双重机制实现保本;②保本基金通过放大

  安全垫积极分享市场上涨收益;③保本基金在震荡市场上优势明显。

  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的风险管理

  QDII 基金存在特别的外汇风险、特定市场风险等,因此在风险管理中需要特别关注下列事项:

  (1) 汇率风险。基金经理采用外汇远期、外汇掉期等金融工具对冲汇率风险。

  (2) 国别风险。不同国家交易规则和法律法规限制不同,当地政治动荡等事件也会对基金投资构成重大风险。

  (3) 税务风险。跨境投资需要考虑当地的资本利得税、代扣所得税、税收征管要求等事项,尤其是美国 FATCA 法案等要求。

  (4) 流动性风险。QDII 基金申购、赎回的时间要长于国内其他基金。

  八、分级基金风险管理

  (1) 极端情况下 A 类份额无法取得约定收益或损失本金的风险。不具备下折条款的分级基金 A 类份额可能面临无法取得约定收益乃至遭受投资本金损失的风险。

  (2) 利率风险。A 类份额的约定收益一般为基准利率上浮一定比例,一旦基准利率发生变化,A 类份额将面临利率风险。

  (3) 杠杆机制风险。分级基金 B 类份额所特有的杠杆特性具有“双刃剑”的作用。

  (4) 杠杆变动风险。对于分开募集的分级基金 B 类份额的杠杆面临变动的风险。

  (5) 折价/溢价交易风险。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基金份额的交易价格出现偏离并出现折价/溢价风险。

  (6) 风险收益特征变化风险。具有下折条款的 B 类份额在折算(包括定期折算和不定

  期折算)后,部分基金份额将转化为母基金份额,其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改变。

  (7) 上市交易风险。由于上市期间可能因信息披露导致基金停牌,投资者在停牌期间不能买卖 A 类、B 类份额,另外交易对手不足导致 A 类、B 类份额产生流动性风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基金考试通关
了解2019基金最新资讯
了解基金从业全年安排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下载2019各科备考资料

基金从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题库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9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全年)

  考试吧: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全年) * 考试大纲

课程类别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0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0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私募股权投资 刘铁 报名
证券投资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0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道德与规范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共计4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共计567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金融、金融市场
共计597课时
讲义已上传
82572人在学
金融市场与监管
共计443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6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5月基金统考
  • 全国统考
版权声明:如果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基金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基金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