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会计人员专业知识 > 正文
社保断缴一个月有什么影响?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初级会计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2022年初级会计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社保断缴的影响要从两个方面看——累计性与连续性。

  一、累计性

  累积性是指各个险种的累计缴纳年限,社保法规定:养老保险需累计缴费满15年。

  医疗保险需累计缴费满20-30年(各省不一)。

  失业保险需累计缴费至少1年。工伤保险无累计年限要求。断缴对社保的累计性没有影响,只要最后累计起来的年限达到标准,你就可以享受相应待遇。

  二、连续性

  连续性是指某个险种在某一期间有无中断。例如:大多数省市规定,生育保险要连续缴费至少1年,才可享受相应待遇。发生工伤时工伤保险没有中断,方可按规定申请工伤保险待遇。医保断缴的次月不能享受医保待遇。社保断缴的影响之处正在于此,破坏了连续性,导致不能享受相应待遇。

  1. 医疗保险断缴影响:

  ① 无法使用医保报销:断缴当月或次月,社保卡无法报销医疗费用,医保卡账户费用用到零为止;补缴或继续缴费成功后,社保卡的使用也有恢复期,比如北京一般是3个月。

  ② 连续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除北京3个月内补缴可以视同连续缴费以外,其它城市只要断缴,连续缴费时间都要重新计算。

  ③ 医保待遇下降。

  ④ 累计缴费时间无影响:累计缴费时间不受缴费中断影响,但各地对于退休后能否享受医保所需累计的缴费时间也各不相同。

  2. 养老保险断缴影响:

  除了对于计算“连续缴费时间”有影响以外,对于当前其它方面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如果断缴时间很长,补缴的时候会有利息、滞纳金等。

  尤其是自由职业者自行缴纳养老保险的,中间要是断缴个2、3年,可能滞纳金加利息都快与补缴额相同了。

  3. 生育保险断缴影响:

  生育保险一旦断缴,就没有办法享受产检费、分娩费等的报销了,而后续的“生育津贴”也将会受到影响。这里有一个条件要注意:若参保职工分娩前连续缴满不足9个月,分娩之月后连续缴满12个月,生育津贴还可以补支,所以注意这个时间点。

  4. 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断缴影响:

  这两者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断缴通常发生在主动离职,这两类保险的责任都是触发不了的。

  5. 住房公积金断缴影响:

  对于未来半年以内不需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人来说,断缴没什么影响。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会]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下载

扫描下载题库帮助初级会计考试学习
参加每日初级会计打卡
获取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获取初级会计各科考点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条件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考试科目 | 大纲 | 教材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 | 初级会计师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