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1.5.15上午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单选题

“2021.5.15上午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单选题”由考试吧整理,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1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回复【2021】获取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

5月15日上午场(单选题)

  1、下列各项中,仅将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变动成本计入产品成本,而将固定生产成本和非生产成本作为期间成本,并直接由当期收益于以补偿的成本管理方法是()

  A.作业成本法

  B.目标成本进

  C.变动成本法

  D.标准成本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变动成本法,是指企业以成本性态分析为前提条件,仅将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变动生产成本作为产品成本的构成内容,而将固定生产成本和非生产成本作为期间成本,直接由当期收益予以补偿的一种成本管理方法。

  2、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入乙上市公司股票并通过“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核算。购入时支付价款80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2万元、增值稅0.12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购入股票的初始入账金额为()万元。

  A.798

  B.800

  C.802.12

  D.60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购入股票的初始入账金额为800万元,另外支付的交易费用计入投资收益,增值税计入应交税费。

  3、2020年12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份为期3个月的劳务合同,合同总价款为120万元(不含增值税)。当日收到乙公司预付合同款30万元。截至月末该劳务合同的履约进度为40%,符合按履约进度确认收入的条件。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20年12月应确认的劳务收入为()万元。

  A.30

  B.48

  C.40

  D.1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2020年12月应确认的劳务收入=120*40%=48万元。

  4、下列各项中,企业经批准转销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A营业外收入

  B.管理费用

  C.其他业务收入

  D.财务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金溢余,属于应支付给有关人员或单位的,计入其他应付款;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计入营业外收入。

  5、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应通过“业务活动费用”科目核算的是()。

  A单位本级行政部门人员的工资

  B.由单位统一负担的高退休人员经费

  C.后勤管理部门固定资产的折旧费

  D.专业业务部门的公用经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业务活动费用科目核算单位为实现其职能目标、依法履职或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单位管理费用"科目核算事业单位本级行政及后勤管理部门开展管理活动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单位行政及后勤管理部门发生的人员经费(A)、公用经费、资产折旧(摊销)(C)等费用,以及由单位统一负担的离退休人员经费(B)、工会经费、诉讼费、中介费等。

  6、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应付票据会计处理的表述正确的是()。

  A.应将到期无力支付的商业承兑汇票的账面余额转作短期借款

  B.申请银行承兑汇票支付的手续费应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C.应将到期无力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的账面余额转作应付账款

  D.应以商业汇票的票面金额作为应付票据的入账金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应将到期无力支付的商业承兑汇票的账面余额转作应付账款;选项B应该计入财务费用;选项C错误:应将到期无力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的账面余额转作短期借款;选项D:企业因购买材料、商品和接受劳务供应等而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应当按其票面金额作为应付票据的入账金额。

  7、某企业2020年当期所得税为6万元,递延所得税负债年初数为45万元、年末数为58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年初数为36万元,年末数为32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2020年应确认的所得税费用为()万元。

  A.667

  B.663

  C.633

  D.6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递延所得税负债本期发生额=58-45=13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本期发生额=32-36=-4万元(转回)。会计分录如下:

  借:所得税费用 650+13+4=667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650

  递延所得税负债 13

  递延所得税资产 4

  8、某企业年末“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100万元,其中明细科目借方余额合计为120万元、贷方余额合计为20万元;年末“坏帐推备一一应收帐款”科目贷方余额为1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项目“期末余额”栏应填列的全额为()万元。

  A.110

  B.100

  C.120

  D.9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企业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项目“期末余额”栏应填列的全额=明细科目借方余额合计120-“坏帐推备一一应收帐款”科目贷方余额10=110万元。

  9、下列各项中,关于会计账簿分类的表述正确的是()。

  A按照用途可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薄和备查账薄

  B.按照外形特征可分为三栏式账簿、多栏式账簿和数量金额式账薄

  C.按照账页格式可分为订本式账算、活页式账簿和卡片式账薄

  D.按照填制方法可分为总分类账簿和明细分类账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会计账簿按照账页格式,主要分为三栏式账簿、多栏式账梅、数量金额式账簿。选项C:会计账簿按照外形特征,可以分为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卡片式账簿。选项D:。分类账簿按其反映经济业务的详略程度,可分为总分类账簿和明细分类账簿。

  10、某企业原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月初结存材料计划成本为3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为节约2万元。当月购入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10万元,计划成本为120万元,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为1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当月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为( )万元。

  A.98

  B.88

  C.100

  D.9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购入材料的成本差异=110-120=-10万元(节约),本月材料成本差异率=(-2-10)/(30+120)=-8%;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100*(1-8%)=92万元。

  11、2020年7月1日,某企业向银行借入生成经营用短期借款200万元,期限为6个月,年利率为4.5%,本金到期一次归还,利息按月计提,按季度支付,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该企业9月30日支付利息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借:财务费用 7500

  短期借款 15000

  贷:银行存款 22500

  B.借:短期借款 22500

  贷:银行存款 22500

  C.借:财务费用 7500

  应付利息 15000

  贷:银行存款 22500

  D.借:财务费用 22500

  贷:银行存款 22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目已知:利息按月计提,按季度支付。所以在9月30日支付利息时,应该冲减计提了两个月的应付利息,确认本月利息为财务费用。月利息=200*4.5%/12=0.75万元;选项C为正确答案。

  12、甲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收到乙投资方作为资本投入的一台不需要安装的的设备,合同约定的设备价值为1000000元,增值税为130000元(由乙投资方支付税款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投资合同,以投资方在甲公司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为1130000元。设备的合同约定价值与其公允价值一致,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中,甲公司接受投资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固定资产 10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000

  贷:资本公积

  B.借:固定资产 1130000

  贷:实收资本 1130000

  C.借:固定资产 10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000

  贷:实收资本 1130000

  D.借:固定资产 10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000

  贷:股本 1130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甲为有限责任公司,所以贷方应该确认实收资本,不是股本。会计分录如下:

  借:固定资产 100 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 0000

  贷:实收资本 113 0000

  13、某企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00万元,发生营业成本400万元,管理费用20万元,税金及附加5万元,营业外支出1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2020年的营业利润为( )万元。

  A.165

  B.200

  C.190

  D.17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营业利润=600-400-20-5=175万元;营业外支出影响利润总额的计算。

  14、下列各项中,关于辅助生产费用直接分配法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适用于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产品或劳务较多的情况

  B.直接分配法计算复杂,分配结果准确

  C.直接将辅助生产费用在辅助生产车间之间进行分配

  D.直接将辅助生产费用分配给辅助生产车间以外的各受益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接分配法的特点是不考虑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相互提供劳务或产品的情况,而是将各种辅助生产费用直接分配给辅助生产以外的各受益单位。采用此方法,各辅助生产费用只进行对外分配,分配一次,计算简单,但分配结果不够准确。此方法适用于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产品和劳务不多、不进行费用的交五分配、对辅助生产成本和企业产品成本影响不大的情况。

  15、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的固定资产年折旧额每年相等

  B.年数总和法计算的固定资产年折旧额逐年递增

  C.工作量法不需要考虑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

  D.年限平均法需要考虑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错误: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计算的固定资产年折旧额,逐年递减;选项C,工作量法需要考虑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

  16、下列各项中,企业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实际收到的金额与票面额之间的差额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

  A.管理费用

  B.财务费用

  C.营业外支出

  D.其他业务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票据贴现,企业通常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科目,接应收票据的票面金额,贷记"应收票据"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财务费用"科目。

  17、下列各项中,关于盈余公积会计处理的表述正确的是()

  A.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资本公积”科目

  B.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时,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科目

  C.提取盈余公积时,应借记“本年利润”科目,贷记“盈余公积”科目

  D.用盈余公积发放现金股利时,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和利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借盈余公积,贷实收资本或股本;选项C,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贷盈余公积;选项D,借盈余公积,贷应付股利。

  18、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2020年12月1日批量销售M商品600件,每件商品不含增值税的标价为1.5万元,给予客户10%的商业折扣,销售业务符合收入确认条件,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销售M商品应确认的收入为()万元。

  A.915.3

  B.810

  C.1017

  D.9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企业销售M商品应确认的收入=600*1.5*(1-10%)=810万元。

  19、下列各项中,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负担的工会经费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

  A.制造费用

  B.管理费用

  C.销售费用

  D.财务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负担的工会经费应记入管理费用

  20、下列资产负债表项目中,应根据多个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合计填列的是()

  A.短期借款

  B.货币资金

  C.应付账款

  D.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货币资金"项目,需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1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解析微信对答案

  下载:初级会计职称真题PDF下载万题库估分万题库对答案

  2021初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通知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