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历年真题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真题答案(5.16上午)

来源:考试吧 2021-5-24 20:59: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1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真题答案(5.16上午)”由考试吧整理,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1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回复【2021】获取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5.16上午初级会计实务考试真题答案

更新中....

  一、单选选择题。

  1.【题干】某企业采用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间进行分配。2020年8月,该企业生产车间月初在产品定额成本为58万元。当月发生生产费用168万元,月末在产品定额成本为3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当月完工产品成本为( )万元。

  【选项】

  A.226

  B.168

  C.191

  D.133

  【答案】C

  【解析】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完工产品总成本=(月初在产品成本+本月发生生产成本)-月末在产品成本=58+168-35=191(万元)。

  【考点】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

  2.【题干】某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0年4月1日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即可投入使用的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4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5 200元;支付运费300元,增值税税额27元;全部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元。

  【选项】

  A.40 300

  B.40 000

  C.45 527

  D.45 500

  【答案】C

  【解析】小规模纳税人购入设备支付的增值税需要计入成本,该设备入账价值=40 000+5 200+300+27=45 527(元)。

  【考点】取得固定资产

  3.【题干】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外来原始凭证的是( )。

  【选项】

  A.生产产品完工验收入库填制的产品入库单

  B.发出产品填制的产品出库单

  C.职工出差报销的火车票

  D.生产产品领用材料填制的领料单

  【答案】C

  【解析】外来原始凭证,是指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从其他单位或个人直接取得的原始凭证,如购买原材料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职工出差报销的飞机票、火车票和餐饮费发票等(选项C正确)。

  【考点】会计凭证

  4.【题干】下列各项中制造业企业应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的是( )。

  【选项】

  A.出租固定资产实现的收入

  B.转让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收益

  C.取得的与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

  D.接受现金捐赠产生的利得

  【答案】A

  【解析】选项B通过“投资收益”科目核算,选项C、D通过“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

  【考点】收入核算应设置的会计科目

  5.【题干】2020年10月某企业本月投产M产品260件,期末完工M产品160件、在产品100件;在产品的平均完工程度为40%,发生生产成本合计为100万元,材料按生产进度陆续投入。按照约当产量比例法计算本月完工M产品应分配的生产成本为( )万元。

  【选项】

  A.100

  B.80

  C.20

  D.64

  【答案】B

  【解析】按照约当产量比例法计算本月完工M产品应分配的生产成本=100÷(160+100×40%)×160=80(万元)。

  【考点】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归集和分配

  6.【题干】下列各项中,应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的是( )。

  【选项】

  A.一般纳税人进口商品交纳的关税

  B.占用耕地交纳的耕地占用税

  C.购买印花税票交纳的印花税

  D.销售应税消费品交纳的消费税

  【答案】D

  【解析】选项A计入进口商品成本,选项B、C不需要预计应交数,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

  【考点】应交税费概述

  7.【题干】下列各项中反映企业净利润及其分配情况的财务报表是( )。

  【选项】

  A.现金流量表

  B.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C.资产负债表

  D.利润表

  【答案】B

  【解析】企业的净利润及其分配情况作为所有者权益变动的组成部分,不需要单独编制利润分配表列示。

  【考点】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编制

  8.【题干】下列各项中,企业应在资产负债表日将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余额的差额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

  【选项】

  A.其他业务收入

  B.投资收益

  C.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资产处置损益

  【答案】C

  【解析】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借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考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

  9.【题干】下列各项中,报经批准后计入营业外支出的是( )。

  【选项】

  A.生产车间季节性停工损失

  B.采购原材料途中发生的合理损耗

  C.台风导致的库存材料盘亏净损失

  D.出售生产设备产生的处置净损失

  【答案】C

  【解析】选项A计入制造费用,选项B计入原材料成本,选项D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考点】营业外支出

  10.【题干】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委托外单位加工一批材料,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为200万元。支付加工费10万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为1.3万元,受托方代收代缴的可抵扣消费税30万元。企业收回这批材料后用于继续加工应税消费品。该批材料加工收回后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选项】

  A.210

  B.241.3

  C.211.3

  D.240

  【答案】A

  【解析】该批材料加工收回后的入账价值=200+10=210(万元)。需要交纳消费税的委托加工物资,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收回后用于直接销售的,记入“委托加工物资”科目;收回后用于继续加工的,记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所以本题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考点】委托加工物资

  11.【题干】下列各项中,制造业企业应在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填列的是( )。

  【选项】

  A.出售固定资产发生的净损失

  B.在建工程领用产品的成本

  C.为取得生产技术服务合同发生的投标费

  D.出租包装物的摊销额

  【答案】D

  【解析】“营业成本”项目应根据“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选项A计入资产处置损益,选项B计入在建工程,选项C计入管理费用,选项D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考点】利润表的编制

  12.【题干】2020年12月31日,某企业“应收账款”科目的借方余额为700万元其中“应收账款”科目所辖明细科目的余额分别为:借方余额合计为1 000万元、贷方余额合计为300万元。年末计提坏账准备后“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科目的贷方余额为17万元。该企业应收账款以摊余成本计量,不考虑其他因素,2020年12月31日该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项目“期末余额”栏填列的金额为( )万元。

  【选项】

  A.1 000

  B.983

  C.683

  D.700

  【答案】B

  【解析】“应收账款”项目=应收账款所辖明细科目期末借方余额+预收账款所辖明细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对应的坏账准备=1 000-17=983(万元)。

  【考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13.【题干】某企业为建筑施工单位,2020年9月1日与客户签订一份施工合同,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的单项履约义务。合同总金额为3 500万元预计总成本为2 00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企业为履行合同履约义务实际发生成本800万元,履约进度不能合理确定,已经发生的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不考虑相关税费和其他因素,2020年该企业应确认的收入为( )万元。

  【选项】

  A.2 000

  B.1 400

  C.800

  D.2 100

  【答案】C

  【解析】当履约进度不能合理确定时,企业已经发生的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的,应当按照已经发生的成本金额确认收入,直到履约进度能够合理确定为止。所以本题中实际发生成本800万元,履约进度不能合理确定,应确认的收入为800万元。

  【考点】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

  14.【题干】2020年6月,甲工厂基本生产车间生产M和N两种产品。共发生生产工人职工薪酬3 000万元,按生产工时比例分配,M产品的生产工时为400小时,N产品的生产工时为600小时。该工厂M产品当月应分配的职工薪酬金额为( )万元。

  【选项】

  A.1 200

  B.1 800

  C.3 000

  D.1 500

  【答案】A

  【解析】M产品当月应分配的职工薪酬金额=3 000÷(400+600)×400=1 200(万元)。

  【考点】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15.【题干】下列各项中,企业本月应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是( )。

  【选项】

  A.本月新增的固定资产

  B.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C.季节性停用的固定资产

  D.已提足折旧当月报废的固定资产

  【答案】C

  【解析】固定资产当月增加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选项A错误),除以下情况外,企业应当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①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选项BD错误);

  ②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

  【考点】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16.【题干】下列各项中企业现金清查发现的无法查明原因的短缺经批准后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

  【选项】

  A.管理费用

  B.财务费用

  C.其他应收款

  D.营业外支出

  【答案】A

  【解析】企业现金清查无法查明原因的短缺分录为:

  报经批准前: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贷:库存现金

  报经批准后:

  借:管理费用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考点】库存现金

  17.【题干】某企业2020年度利润总额为50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为480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年初数为18万元,年末数为10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2020年未确认的所得税费用为( )万元。

  【选项】

  A.125

  B.112

  C.120

  D.128

  【答案】D

  【解析】递延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初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期初余额)=0-(10-18)=8(万元)

  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480×25%+8=128(万元)。

  账务处理如下:

  借:所得税费用 128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120

  递延所得税资产 8

  【考点】所得税费用

  18.【题干】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年12月22日销售M商品200件,每件商品的标价为6万元(不含增值税)。给予购货方200万元的商业折扣。M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商品符合收入确认条

  件。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20年度利润表中“营业收入”项目“本期金额”栏的填列金额增加为( )万元。

  【选项】

  A.1 130

  B.1 000

  C.1 356

  D.1 200

  【答案】B

  【解析】甲公司2020年度利润表中“营业收入”项目“本期金额”栏的填列金额增加金额=200×6-200=1 000(万元)。

  【考点】利润表的编制

  19.【题干】下列各项中,企业通过存出投资款专户购买其他公司股票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选项】

  A.其他货币资金

  B.库存现金

  C.其他应收款

  D.银行存款

  【答案】A

  【解析】其他货币资金是指企业除现金、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种货币资金,主要包括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证保证金存款、存出投资款和外埠存款等。

  【考点】其他货币资金

  20.【题干】下列各项中,事业单位应进行预算会计处理的业务是( )。

  【选项】

  A.收到受托代理的现金

  B.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C.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发放工资

  D.收到应转拨给下级单位的款项

  【答案】C

  【解析】单位对于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现金收支业务,在采用财务会计核算的同时应当进行预算会计核算;对于其他业务,仅需进行财务会计核算。对于单位受托代理的现金、不属于本年度部门预算的现金,以及应上缴财政的、应转拨的、应退回的现金所涉及的收支业务,仅需要进行财务会计处理,不需要进行预算会计处理。

  【考点】单位会计核算概述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题干】下列各项中,企业对固定资产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选项】

  A.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B.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按估计价值计提折旧

  C.专设销售机构固定资产的日常维护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

  D.盘亏的固定资产当月应计提折旧

  【答案】ABD

  【解析】选项C错误,专设销售机构固定资产的日常维护费用应计入销售费用。

  【考点】固定资产发生的后续支出

  2.【题干】下列各项中,应在企业资产负债表“预付款项”项目填列的有( )。

  【选项】

  A.“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

  B.“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

  C.“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

  D.“应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

  【答案】CD

  【解析】选项A、B在“预收款项”项目填列。“预付款项”项目,反映企业按照购货合同规定预付给供应单位的款项等。本项目应根据“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选项C、D)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有关预付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如“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期末为贷方余额的,应在资产负债表“应付账款”项目内填列。

  【考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3.【题干】下列各项中,会计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左右两边总额保持不变的交易或事项有( )。

  【选项】

  A.股份有限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B.采用会员制经营方式预收会员费入账

  C.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

  D.收回预付包装物押金

  【答案】AD

  【解析】选项A,宣告发放现金股利,负债增加,所有者权益减少,等式左右两边总额不变;

  选项B,预收会员费,资产增加,负债增加,等式左右两边总额增加;

  选项C,回购本公司股票,资产减少,所有者权益减少,等式左右两边总额减少;

  选项D,收回预付包装物押金,资产内部一增一减,等式左右两边总额不变。

  【考点】会计等式

  4.【题干】下列各项中,收入确认和计量表述正确的有( )。

  【选项】

  A.企业识别合同中的单项履约义务

  B.企业履行各单项履约义务时确认收入

  C.交易价格不包括企业预期将退还给客户的款项

  D.企业确认客户合同收入应以合同存在为前提

  【答案】ABCD

  【解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2018),收入确认和计量大致分为五步:

  第一步,识别与客户订立的合同。合同是指双方或多方之间订立有法律约束力的权利义务的协议。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以及其他形式。合同的存在是企业确认客户合同收入的前提(选项D正确),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合同一经签订,企业即享有从客户取得与转移商品和服务对价的权利,同时负有向客户转移商品和服务的履约义务。

  第二步,识别合同中的单项履约义务(选项A正确)。

  第三步,确定交易价格。交易价格是指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预期有权收取的对价金额,不包括企业代第三方收取的款项(如增值税)以及企业预期将退还给客户的款项(选项C正确)。

  第四步,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

  第五步,履行各单项履约义务时确认收入(选项B正确)。

  【考点】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5.【题干】下列各项中,在企业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单独列示反映的信息有( )。

  【选项】

  A.所有者投入资本

  B.会计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金额

  C.向所有者分配利润

  D.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金额

  【答案】ABCD

  【解析】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上,企业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

  (1)综合收益总额;

  (2)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金额

  (选项B、D);

  (3)所有者投入资本和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选项A、C);

  (4)提取的盈余公积;

  (5)实收资本、其他权益工具、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专项储备、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期初和期末余额及其调节情况。

  【考点】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结构

  6.【题干】下列各项中,制造业企业应计入销售费用的有( )。

  【选项】

  A.销售商品过程中承担的保险费

  B.优化产品销售策略发生的咨询费

  C.拓展产品销售市场发生的业务招待费

  D.销售商品专设销售机构发生的业务费

  【答案】AD

  【解析】选项B、C错误,咨询费和业务招待费计入管理费用。

  【考点】期间费用

  7.【题干】下列各项中,属于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的有( )。

  【选项】

  A.计划成本分配法

  B.约当产量比例法

  C.交互分配法

  D.直接分配法

  【答案】ACD

  【解析】选项B,约当产量比例法属于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分配的方法。

  【考点】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8.【题干】下列各项中,属干政府财务会计要素的有( )。

  【选项】

  A.预算支出

  B.负债

  C.收入

  D.资产

  【答案】BCD

  【解析】预算会计要素包括预算收入、预算支出与预算结余;财务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选项A属于预算会计要素。

  【考点】政府会计要素及其确认和计量

  9.【题干】下列各项中,属于合同履约成本的有( )。

  【选项】

  A.支付给分包商的成本

  B.与履约义务中已履行部分相关的材料支出

  C.支付给直接为客户提供承诺服务的人员工资

  D.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

  【答案】AC

  【解析】选项B、D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计入合同履约成本。

  【考点】合同成本

  10.【题干】下列各项中,应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的有( )。

  【选项】

  A.预先收取的出借包装物押金

  B.应付的租入包装物租金

  C.应付的材料采购运费

  D.应付的短期借款利息

  【答案】AB

  【解析】选项C计入应付账款,选项D计入应付利息。

  【考点】其他应付款

  三、判断题。

  1.【题干】利润表中“综合收益总额”项目依据企业净利润和其他综合收益(税后净额)的合计金额填列。(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综合收益总额”项目,反映企业净利润与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的合计金额。

  【考点】利润表的编制

  2.【题干】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当按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加上相关交易费用作为初始入账金额。(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企业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当按照该金融资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其初始入账金额,借记“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科目。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借记“投资收益”科目。

  【考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

  3.【题干】管理会计应用主体视管理决策主体确定,可以是单位整体,也可以是单位内部的责任中心。(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管理会计应用主体视管理决策主体确定,可以是单位整体,也可以是单位内部的责任中心。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行政事业单位。

  【考点】管理会计应用原则和应用主体

  4.【题干】企业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应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代扣个人所得税: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交纳个人所得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考点】其他应交税费

  5.【题干】企业对租入的办公大楼进行装修发生的费用,需要在一年以上摊销的,应通过“长期待摊费用”科目进行核算。(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解析】长期待摊费用是指企业已经发生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负担的分摊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各项费用,如以租赁方式租入的使用权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等。

  【考点】长期待摊费用

  6.【题干】企业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数字错误,但记账凭证正确,应当采用红字更正法进行更正。(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在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应当采用划线更正法。

  【考点】会计账簿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1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解析微信对答案

  下载:初级会计职称真题PDF下载万题库估分万题库对答案

  2021初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通知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