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练习题(8)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练习题(8)”,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甲公司与乙公司交易,签发一张20万元的支票,并在票据上注明,出票人为甲公司,收款人为乙公司,应乙公司要求未记载出票日期,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支票的出票日期可以授权补记

  B.甲公司出票时未记载出票日期,乙公司在提示付款前自行记载与甲公司记载具同等法律效力

  C.该支票无效

  D.乙公司持该支票提示付款时,甲公司开户银行应及时与甲公司确认出票时间,若确在10日之内,则应履行付款责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支票的规定。出票日期是必须记载事项;若欠缺,则支票无效。

  (单选题)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有关汇票与支票相互区别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汇票可以背书转让,支票不能背书转让

  B.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

  C.汇票和支票均为见票即付

  D.汇票上的收款人名称可以经出票人授权予以补记,支票上的收款人名称,则不能补记

  【答案】B

  【解析】选项A,汇票和支票都可以背书转让;选项C,银行汇票是见票即付,商业汇票不是见票即付;选项D,支票的收款人名称、金额,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而汇票和本票不能进行授权补记。

  (多选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符合规定的有 ( )。

  A.普通支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也可用于转账

  B.支票的金额和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C.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可以背书转让

  D.支票的出票人不得签发与其预留银行签章不符的支票

  【答案】ABD

  【解析】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仅限于“收款人”向付款人提示付款,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不能背书转让。

  (多选题)下列关于支票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支票的基本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

  B.支票的种类包括现金支票、转账支票、普通支票和划线支票

  C.出票人不得在支票上记载自己为收款人

  D.支票的出票人签发支票的金额不得超过签发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金额

  【答案】BCD

  【解析】选项B,划线支票仅为普通支票的特殊形式,不包括在支票的种类当中;选项C,出票人可以在支票上记载自己为收款人;选项D,出票人签发的支票金额超过其“付款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的,为空头支票。

  (判断题)支票的出票人在付款人处的存款足以支付支票金额时,付款人应当在见票后3天内付款即可。( )

  【答案】×

  【解析】支票的出票人在付款人处的存款足以支付支票金额时,付款人应当在见票当日足额付款。

  (单选题)关于国内信用证特征的表述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国内信用证为不可撤销、不可转让的信用证

  B.受益人可以将国内信用证权利转让给他人

  C.信用证结算适用于银行为国内企事业单位之间货物和贸易服务提供的结算服务

  D.国内信用证只限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答案】A

  【解析】选项A,我国信用证为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选项B,转让是指由转让行应第一受益人的要求,将可转让信用证的部分或者全部转为可由第二受益人兑用。可转让信用证只能转让一次。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根据受益人的要求可转让信用证可多次转让

  B.开证行受理信用证业务时,应向申请人收取不低于开证金额20%的保证金

  C.信用证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D.信用证只可以用于货款结算服务

  【答案】C

  【解析】可转让信用证只能转让一次,选项A错误;开证行可要求申请人交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可根据申请人资信情况要求其提供抵押、质押、保证等合法有效的担保,取消了必须收取不低于20%的要求,选项B错误;信用证结算适用于银行为国内企事业单位之间货物和服务贸易提供的结算服务,选项D错误。

  (多选题)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特征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

  A.国内信用证为不可撤销的信用证

  B.受益人可以将国内信用证权利转让给他人

  C.国内信用证结算方式只适用于国内企事业之间货物的结算

  D.国内信用证只限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答案】ABD

  【解析】选项A,我国信用证为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选项B,转让行应第一受益人要求,可将可转让信用证的部分或者全部转为第二受益人兑用;选项C,信用证结算适用于银行为国内企事业单位之间货物和服务贸易提供的结算服务;选项D,国内信用证只限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多选题)甲公司因结算需要向P银行申请签发国内信用证,则P银行可以要求甲公司提供的担保方式有( )。

  A.交存一定金额的保证金

  B.以甲公司的生产设备进行抵押

  C.以甲公司的一张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质押

  D.由乙公司为甲公司提供保证

  【答案】ABCD

  【解析】开证行可要求申请人交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可根据申请人资信情况要求其提供抵押、质押、保证等合法有效的担保。

  (判断题)已开立的信用证内容不可修改,修改的信用证无效。( )

  【答案】×

  【解析】开证申请人需对已开立的信用证内容修改的,应向开证行提出修改申请,明确修改的内容。信用证受益人同意或拒绝接受修改的,应提供接受或拒绝修改的通知。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预付卡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预付卡无透支功能

  B.单位一次性购买预付卡1000元以上的,不能使用现金结算方式购买

  C.不能使用信用卡为预付卡充值

  D.不能使用信用卡购买预付卡

  【答案】B

  【解析】选项B,单位一次性购买预付卡5000元以上,个人一次性购买预付卡5万元以上的,应当通过银行转账等非现金结算方式购买,不得使用现金。

  (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预付卡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购卡人不得使用信用卡购买预付卡

  B.单张记名预付卡的资金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C.不记名预付卡的有效期最长为2年

  D.预付卡具有透支功能

  【答案】A

  【解析】选项B,单张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选项C,不记名预付卡有效期不得低于3年。选项D,预付卡以人民币计价,不具有透支功能。

  (多选题)下列关于预付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不得使用信用卡为预付卡充值

  B.预付卡卡面记载有效期限或有效期截止日

  C.不记名预付卡不挂失,不赎回,另有规定的除外,有效期不得低于2年

  D.个人购买记名预付卡,应当使用实名并向发卡机构提供有效身份证件

  【答案】ABD

  【解析】不记名预付卡不挂失,不赎回,另有规定的除外。有效期不得低于3年。

  (判断题)记名预付卡可挂失,可赎回,不得设置有效期;不记名预付卡不挂失,不赎回,另有规定的除外。有效期不得低于5年。( )

  【答案】×

  【解析】记名预付卡可挂失,可赎回,不得设置有效期;不记名预付卡不挂失,不赎回,另有规定的除外。有效期不得低于3年。

  (单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需要缴纳增值税的是( )。

  A.将自产的货物抵偿债务

  B.将购买的货物用于投资

  C.供应或开采未经加工的天然水

  D.将自产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答案】C

  【解析】选项A,为特殊销售行为,应缴纳增值税;选项B、D,视同销售货物,应缴纳增值税;选项C不缴纳增值税。

  (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应征收增值税的是( )。

  A.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

  B.房地产主管部门或者其指定机构、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单位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C.银行销售金银

  D.存款利息

  【答案】C

  【解析】银行销售金银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需要缴纳增值税。

  (多选题)根据营改增试点改革的相关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邮政储蓄服务按“邮政服务”征收增值税

  B.基础电信服务按“电信服务”征收增值税

  C.增值电信服务按“电信服务”征收增值税

  D.鉴证咨询服务按“现代服务”征收增值税

  【答案】BCD

  【解析】选项A,邮政储蓄服务属于营改增中金融服务。

  (多选题)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营改增范围的是( )。

  A.程租业务

  B.期租业务

  C.湿租业务

  D.铁路运输业务

  【答案】ABCD

  【解析】远洋运输的程租、期租业务,属于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的湿租业务,属于航空运输服务;铁路运输属于陆路运输。这四项均属于营改增中的交通运输业。

  (判断题)某商业广场经营单位将该广场1号楼的外墙出租给一家广告公司用于发布公告,该经营业务取得的收入应按照“文化创意服务—广告服务”的税目缴纳增值税。( )

  【答案】×

  【解析】本题考核营改增的征税范围。根据规定,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或者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的,按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单选题)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本月将一批新研制的产品赠送给老顾客使用,甲公司并无同类产品销售价格,其他公司也无同类货物,已知该批产品的生产成本为10万元,甲公司的成本利润率为10%,则甲公司本月视同销售的增值税销项税为( )元。

  A.16 000

  B.18 500

  C.17 600

  D.18 888

  【答案】D

  【解析】甲公司本月视同销售的增值税销项税=100 000×(1+10%)×16%=17 600(元)。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应计入销售额缴纳增值税的是( )。

  A.纳税人销售货物的同时代办保险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

  B.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C.纳税人代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收取的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政府性基金

  D.纳税人销售货物的同时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

  【答案】D

  【解析】销售额是指纳税人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价外费用包括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包装费等。

  (多选题)某百货商场为一般纳税人,于2018年11月购进一批货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进价为120万元。当月将该批货物销售给签约的零售超市(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含税销售收入160万元。零售超市当月再将购入的货物销售给消费者,取得零售收入180万元。已知:增值税专用发票当月认证通过,一般纳税人的适用税率为16%。则下列陈述正确的有( )。

  A.百货商场本月应纳增值税2.87万元

  B.百货商场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19.2万元

  C.零售超市本月应纳增值税5.24万元

  D.零售超市本月应纳增值税5.4万元

  【答案】ABC

  【解析】百货商场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120×16%=19.2(万元); 百货商场应纳增值税额=160÷(1+16%)×16%-120×16%=2.87(万元); 零售超市应纳增值税额=180÷(1+3%)×3%=5.24(万元)。

  (多选题)某一般纳税人甲于2018年6月发生如下业务:向农业生产者购入免税农产品,农产品收购发票上的买价为100万元,由乙运输公司负责运输该批农产品,乙向甲开具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该专用发票上记载的增值税额为3万元。甲当月销售货物取得不含税销售收入200万元。根据上述资料,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甲当月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为13万元

  B.甲当月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为16万元

  C.甲当月应纳增值税为18万元

  D.甲当月应纳增值税为19万元

  【答案】AD

  【解析】当月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100×10%+3=13(万元);当月应纳增值税=200×16%-13=19(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通关
2019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通过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定了!财政部发布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新版考场规则最新文章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