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练习题(7)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练习题(7)”,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

  2018年8月甲公司进口一批设备,关税完税价格为150万元,已知关税税率为5%;增值税税率为16%;计算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应缴纳增值税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150+150×5%)×16%=25.2万元

  B、150×16%-150×5%×16%=22.8万元

  C、150×16%+15×5%=24.75万元

  D、150×16%=24万元

  【答案】A

  【解析】进口货物应纳税额=(关税完税价格+关税)×增值税税率。

  单选题

  甲商店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8年8月销售商品取得含税销售额61 800元,购入商品取得普通发票注明金额10 000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6%,征收率为3%,当月应缴纳增值税税额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 )。

  A、61 800÷(1+3%)×3%-10 000×3%=1 500元

  B、61 800×3%=1 854元

  C、61 800×3%-10 000×3%=1 554元

  D、61 800÷(1+3%)×3%=1 800元

  【答案】D

  【解析】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应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取得销售额含增值税的,应作价税分离计算应纳税额。小规模纳税人不得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单选题

  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2018年6月销售新型冰箱50台,每台含税价格5 800元;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同型号冰箱20台,收回的旧冰箱每台作价232元,实际每台收取款项5 568元。计算甲公司当月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50×5 800+20×(5 568-232)]×16%=63 475.2元

  B、(50×5 800+20×5 568)÷(1+16%)×16%=55 360元

  C、(50+20)×5 800÷(1+16%)×16%=56 000元

  D、(50×5 800+20×5 568)×16%=64 217.6元

  【答案】C

  【解析】纳税人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货物的,应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不得扣减旧货物的收购价格。同时含税价格要做不含税的换算。

  单选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10月采取折扣方式销售货物一批,该批货物不含税销售额90 000元,折扣额9 000元,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的金额栏分别注明。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6%。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 )。

  A、(90 000-9 000)÷(1+16%)×16%=11 172.41元

  B、90 000×16%=14 400元

  C、90 000÷(1+16%)×16%=12 413.79元

  D、(90 000-9 000)×16%=12 960元

  【答案】D

  【解析】折扣额与销售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可以按照扣除后金额确认收入。本题为不含税收入,因此直接乘以税率即可。

  单选题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各项增值税服务中,增值税税率为16%的是( )。

  A、邮政服务

  B、交通运输业服务

  C、有形动产租赁服务

  D、增值电信服务

  【答案】C

  【解析】选项A和B,适用10%的增值税税率;选项D,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混合销售行为的有( )。

  A、百货商店在销售商品的同时又提供送货服务

  B、餐饮公司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时又销售烟酒

  C、建材商店在销售木质地板的同时提供安装服务

  D、歌舞厅在提供娱乐服务的同时销售食品

  【答案】ABCD

  【解析】一项销售行为既涉及货物又涉及服务的属于混合销售。选项ABCD均属于混合销售。

  多选题

  下列无形资产中,属于自然资源使用权的有( )。

  A、土地使用权

  B、海域使用权

  C、采矿权

  D、经营权

  【答案】ABC

  【解析】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及相关的规定,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和采矿权属于自然资源使用权。经营权属于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启示:考得很细!

  多选题

  下列关于支票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

  B、支票的出票人预留银行签章是银行审核支票付款的依据,出票人不得签发与其预留银行签章不符的支票

  C、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出票日期,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D、出票人签发的支票金额超过其签发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的,为空头支票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核支票的相关规定。支票的出票日期,不可以授权补记,故选项C错误;出票人签发的支票金额超过其付款时而不是签发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的,为空头支票,故选项D错误。

  多选题

  下列关于银行汇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银行汇票的实际结算金额不得更改,且不得超过出票金额

  B、持票人向银行提示付款时,须同时提交银行汇票和解讫通知

  C、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

  D、申请人或者收款人为单位的,可以申请使用现金银行汇票

  【答案】ABC

  【解析】申请人或收款人为单位的,银行不得为其签发现金银行汇票,故选项D错误。

  多选题

  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合同和凭证中,免征印花税的有( )

  A、军事物资运输结算凭证

  B、仓储保管合同

  C、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结算凭证

  D、财产租赁合同

  【答案】AC

  单选题

  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 )。

  A、井矿盐

  B、海盐

  C、原油

  D、人造石油

  【答案】D

  多选题

  关税的税率分为进口税率和出口税率两种,其中进口税率又分为( )。

  A、普通税率

  B、最惠国税率

  C、协定税率

  D、特惠税率

  【答案】ABCD

  单选题

  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原产地不明的进口货物适用的关税税率是( )。

  A、协定税率

  B、最惠国税率

  C、特惠税率

  D、普通税率

  【答案】D

  多选题

  下列组织和人员中,应当办理税务登记的有( )。

  A、国有企业

  B、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

  C、出版社

  D、在集贸市场流动卖菜的农村菜农

  【答案】ABC

  【解析】除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外,凡是从事生产经营、负有纳税义务的纳税人,均应办理税务登记。

  多选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发票管理权限的有( )。

  A、向当事各方询问与发票有关的问题和情况

  B、查阅、复制与发票有关的凭证、资料

  C、调出发票查验

  D、检查印制、领购、开具、取得、保管和缴销发票的情况

  【答案】ABCD

  多选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纳税检查职权的有( )。

  A、检查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账簿、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

  B、检查纳税人托运、邮寄应纳税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的有关单据

  C、检查纳税人存放在生产、经营场所的应纳税的货物

  D、检查纳税人的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和有关资料

  【答案】ABCD

  单选题

  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申请行政复议。

  A、国务院

  B、国家税务总局

  C、人民法院

  D、向上一级税务机关

  【答案】B

  多选题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需承担的义务有( )。

  A、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等

  B、不得扣押劳动者相关证件

  C、不得向劳动者索取财物

  D、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

  【答案】ABCD

  单选题

  赵某工作已满15年,2015年7月1日调到乙公司工作,提出补休年休假的申请,则赵某可以享受的年休假是( )天。

  A、0

  B、5

  C、10

  D、15

  【答案】B

  【解析】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赵某工作已满15年,可享受年休假10天。赵某7月1日调到乙公司,还可在新单位享受的年休假是:(当年度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184/365×10=5(天)。

  多选题

  张某在甲公司做销售员,签订有1年期劳动合同。公司对销售员每月订有销售指标,规定3个月完不成指标属于不能胜任工作。张某已连续3个月没有完成指标。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可以以不能胜任为理由通知解除与张某的劳动合同关系,不需向其支付经济补偿

  B、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张某表示同意,则双方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甲公司应支付张某经济补偿

  C、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张某不同意,则甲公司应对张某进行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如张某仍不能胜任工作,则甲公司可以提前30日书面通知张某解除劳动合同,并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

  D、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张某不同意,则甲公司应对张某进行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如张某仍不能胜任工作,则甲公司在额外支付张某1个月工资的情况下可以通知张某解除劳动合同,并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需要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单选题

  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社会保险费征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

  B、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

  C、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可以直接向社会保险征收机构缴纳社会保险费

  D、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费

  【答案】ABCD

  【单选题】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项目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 )。

  A.财政拨款

  B.国债利息收入

  C.企业债券利息收入

  D.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

  【答案】B【解析】  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属于不征税收入;企业债券利息收入属于应税收入。

  【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免税收入”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有加计扣除规定的有( )。

  A.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

  B.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C.企业以规定的资源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

  D.企业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

  【答案】AD【解析】  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的项目共两项:(1)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2)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选项B,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不是加计扣除,故不正确;选项C,企业以规定的资源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但不是加计扣除,故不正确。

  【该题针对“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加计扣除、加速折旧和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知识点进行考核】

  【单选题】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每次收入确定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偶然所得,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B.劳务报酬所得只有一次性收入的,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

  C.利息所得,以支付利息时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D.特权使用费所得属于同一项目连续性收入的,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每次收入的确定”的知识点。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为一次。

  【该题针对“ 其他费用扣除规定、每次收入的确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通关
2019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通过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定了!财政部发布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新版考场规则最新文章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