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7)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7)”,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点击查看:2020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判断题)其他应收款科目借方登记其他应收款的增加,贷方登记其他应收款的收回,期末余额一般在借方。( )

  【答案】√

  (单选题)企业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价款为100万元,其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5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3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该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92

  B.95

  C.100

  D.105

  【答案】B

  【解析】支付的交易费用计入投资收益,购买价款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计入应收利息。所以,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金额=100-5=95(万元)。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入账价值的是( )。

  A.购买股票支付的买价

  B.支付的税金、手续费

  C.支付的买价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

  D.支付的买价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

  【答案】A

  【解析】选项B,购买股票、债券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的,支付的交易费用计入当期的“投资收益”;选项CD,支付买价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应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不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入账价值的有( )。

  A.购买股票支付的买价

  B.支付的税金、手续费

  C.支付的买价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

  D.支付的买价中包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

  【答案】BCD

  【解析】购买股票、债券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的,支付的交易费用计入当期的“投资收益”,支付买价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计入“应收利息”,支付买价中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计入“应收股利”。

  (判断题)企业为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交易费用应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确认金额。( )

  【答案】×

  【解析】企业为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交易费用应记入“投资收益”科目。

  (判断题)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时包含已宣告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记入到投资收益中。( )

  【答案】×

  【解析】取得时包含已宣告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应计入“应收股利”科目。

  (单选题)资产负债表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应贷记的科目是( )。

  A.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投资收益

  C.交易性金融资产

  D.应收股利

  【答案】A

  【解析】资产负债表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应该借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作相反的会计分录。

  (单选题)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计量时应采用的计量属性是( )。

  A.历史成本

  B.公允价值

  C.成本与市价孰低法

  D.可变现净值法

  【答案】B

  【解析】我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多选题)企业核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现金股利时,可能涉及的会计科目有( )。

  A.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投资收益

  C.应收股利

  D.银行存款

  【答案】BCD

  【解析】两种情况:(1)企业收到支付价款中包含的现金股利,借记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贷记应收股利;(2)企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被投资方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投资方应该借记应收股利,贷记投资收益;收到现金股利时,应该借记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贷记应收股利。

  (多选题)企业核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现金股利时,可能涉及的会计科目有( )。

  A.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投资收益

  C.应收股利

  D.银行存款

  【答案】BCD

  【解析】两种情况:(1)企业收到支付价款中包含的现金股利,借记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贷记应收股利;(2)企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被投资方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投资方应该借记应收股利,贷记投资收益;收到现金股利时,应该借记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贷记应收股利。

  (判断题)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不计提减值准备。( )

  【答案】√

  (判断题)企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对于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投资企业应确认投资收益。( )

  【答案】√

  (单选题)2016年9月2日,A公司出售了所持有的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的乙公司债券,售价为1 325万元。该债券的有关明细科目的金额如下:成本为1 25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借方)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出售该债券的净收益为( )万元。

  A.20

  B.65

  C.75

  D.125

  【答案】B

  【解析】出售该债券的净收益=1 325-(1 250+10)=65(万元)。 出售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分录为:

  借:其他货币资金 1 325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1 250

  ——公允价值变动 10

  投资收益 65

  (单选题)甲公司将其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全部出售,售价为26 400 000元;出售前该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5 700 000元;甲公司购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价款26 000 000元(其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500 000元。已知转让金融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6%,不考虑其他因素,该项业务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为( )元。

  A.39 622.64

  B.700 000

  C.22 641.51

  D.400 000

  【答案】C

  【解析】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26 400 000-26 000 000)÷(1+6% )×6%=22 641.51(元) 甲公司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投资收益 22 641.51   贷:应交税费—— 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 22 641.51

  (判断题)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将出售时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 )

  【答案】√

  (判断题)转让金融资产当月月末,如产生转让收益,则按应纳税额,借记“应交税费——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投资收益”等科目。( )

  【答案】×

  【解析】转让金融资产当月月末,如产生转让收益,则按应纳税额,借记“投资收益”等科目,贷记“应交税费——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科目。如产生转让损失,则按可结转下月抵扣税额,借记“应交税费——转让金融商品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投资收益”等科目。

  (判断题)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 )

  【答案】×

  【解析】应通过投资收益科目核算。

  (单选题)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在存货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期末存货升高,当期利润减少

  B.期末存货升高,当期利润增加

  C.期末存货降低,当期利润增加

  D.期末存货降低,当期利润减少

  【答案】B

  【解析】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在存货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发出存货的价值降低,期末存货价值升高,销售成本降低,当期利润增加。

  (单选题)某企业采用先进先出法核算原材料,2017年3月1日库存甲材料500千克,实际成本为3 000元;3月5日购入甲材料1 200千克,实际成本为7 440元;3月8日购入甲材料300千克,实际成本为1 830元;3月10日发出甲材料900千克。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发出的甲材料实际成本为( )元。

  A.5 550

  B.5 580

  C.5 521.5

  D.5 480

  【答案】D

  【解析】3月5日购入甲材料的单位成本=7 440÷1 200=6.2(元/千克),该企业发出甲材料实际成本=3 000+(900-500)×6.2=5 480(元)。

  (单选题)某企业采用先进先出法对发出存货进行计价。2017年12月1日,该企业结存材料50千克,单位成本为1 000元;12月15日入库材料150千克,单位成本为1 050元;12月21日生产产品领用W材料100千克。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12月发出W材料的成本( )元。

  A.105 000

  B.103 750

  C.100 000

  D.102 500

  【答案】D

  【解析】采用先进先出法核算发出存货,先购入的存货成本应在后购入存货成本之前转出,据此确定发出存货和期末存货的成本。12月发出W材料的成本=50×1 000+50×1 050=102 500(元)。

  (单选题)在物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下列各种存货计价方法中,能使企业计算出来的当期利润最小的计价方法是( )。

  A.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

  B.移动加权平均法

  C.先进先出法

  D.以上三种方法均可

  【答案】C

  【解析】在物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先进先出法期末存货接近市价,而发出成本偏高,利润偏低。

  (判断题)采用先进先出法时,当市场上的物价持续上涨时,期末的成本最接近于市价,而发出成本偏低,会高估企业当期利润和库存商品的价值,反之,会低估企业的当期利润和库存商品的价值。( )

  【答案】√

  (单选题)某企业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原材料的成本。2018年8月1日,甲材料结存200公斤,每公斤实际成本为10元;8月10日购入甲材料300公斤,每公斤实际成本为11元;8月25日发出甲材料400公斤。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8月份发出甲材料的成本为( )元。

  A.1 000

  B.1 050

  C.1 060

  D.4 240

  【答案】D

  【解析】月末一次加权平均单价=(月初结存存货成本+本期购入存货成本)÷(月初结存存货数量+本期购入存货数量)=(200×10+300×11)÷(200+300)=10.6(元),发出甲材料的成本=月末一次加权平均单价×发出存货数量=400×10.6=4 240(元)。

  (单选题)某企业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核算原材料。2018年4月1日,结存A商品400件,单位成本20元;4月15日购入A商品400件,单位成本35元;4月20日购入A商品600件,单位成本38元;当月共发出A商品1 000件。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4月份发出A商品的成本为( )元。

  A.28 000

  B.30 000

  C.32 000

  D.35 000

  【答案】C

  【解析】全月一次加权平均单价=(月初结存存货成本+本期购入存货成本)÷(月初结存存货数量+本期购入存货数量)=(400×20+400×35+600×38)/(400+400+600)=32(元),4月份发出A商品成本=全月一次加权平均单价×发出存货数量=32×1 000=32 000(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通关
2019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通过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定了!财政部发布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新版考场规则最新文章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