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预习试题(15)

来源:考试吧 2019-7-12 11:19: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预习试题(15)”,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点击查看:2020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预习题汇总

  【单选题】扣缴义务人偷税,不缴或少缴已扣、已收税款,由税务机关进行处罚。下列处罚中,表述正确的是( )。

  A.追缴其不缴或少缴的税款,并处罚款

  B.追缴其不缴或少缴的滞纳金,并处罚款

  C.追缴其不缴或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罚款

  D.追缴其不缴或少缴的税款、滞纳金,不需要处以罚款

  【答案】C【解析】扣缴义务人偷税,不缴或少缴已扣、已收税款,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多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税务机关到车站、码头、机场、邮政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检查纳税人有关情况,有关单位拒绝的,税务机关应采取的措施有( )。

  A.责令改正

  B.没收其经营所得

  C.可以处1万元以下罚款

  D.提请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答案】AC【解析】根据规定,税务机关到车站、码头、机场、邮政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检查纳税人有关情况,有关单位拒绝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单选题】歌星赵某欠缴个人所得税1 500万元,并采取转移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税,该行为属于( )行为。

  A.偷税

  B.逃税

  C.抗税

  D.骗税

  【答案】B【解析】纳税人采取转移或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税属于逃税行为。

  【多选题】纳税人变造或者伪造完税凭证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处以罚款。该罚款为( )。

  A.2 000元以上5 000元以下

  B.2 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

  C.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D.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答案】BC【解析】非法印制、转借、倒卖、变造或者伪造完税凭证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多选题】下列关于发票的检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税务机关可以检查发票的保管及缴销情况

  B.税务机关可以向各方询问与发票有关的问题

  C.税务机关可以将已开具的发票调出查验,并需要开具收据

  D.税务机关可以在查处发票案件时,对相关资料进行复制

  【答案】ABD【解析】选项C,税务机关需要将已开具的发票调出检查时,应当向被查验的单位和个人开具发票换票证。发票换票证与所调出查验的发票有同等的效力。税务机关需要将空白发票调出查验时,应当开具收据;经查无问题的,应当及时返还。

  【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表述错误的是( )。

  A.劳动关系主体的一方是劳动者,另一方是用人单位

  B.劳动合同仅涉及财产关系

  C.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签订劳动合同时,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D.在履行劳动合同的过程中,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是管理与服从的从属关系

  【答案】B【解析】劳动合同涉及财产和人身关系,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后,就会隶属于用人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管理。选项B表述错误。

  【单选题】下列有关劳动合同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境内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适用劳动合同法

  B.会计师事务所等合伙组织和基金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不适用劳动合同法

  C.劳动合同既涉及财产关系,也涉及人身关系

  D.在履行劳动合同的过程中,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具有管理与服从的从属关系

  【答案】B【解析】依法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合伙组织和基金会,属于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用人单位;也适用劳动合同法。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劳动合同订立原则的有( )。

  A.公平原则

  B.平等自愿原则

  C.协商一致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答案】ABCD【解析】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包括:(1)合法原则;(2)公平原则;(3)平等自愿原则;(4)协商一致原则;(5)诚实信用原则。

  【单选题】关于劳动合同订立主体的义务,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职业危害、劳动报酬等情况

  B.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工作与生活的各种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

  C.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但是可以扣押其他证件

  D.用人单位在招用劳动者时,可以要求劳动者适当提供押金

  【答案】A【解析】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选项B不正确。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选项CD不正确。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劳动者主体资格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B.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

  C.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

  D.用人单位在招录劳动者时可以根据岗位设置不同,以性别为由拒绝招录女性

  【答案】C【解析】根据劳动法的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劳动者就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时间是( )。

  A.自用工之日起

  B.自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

  C.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

  D.自劳动合同备案之日起

  【答案】A【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单选题】2018年4月,赵某应聘到甲公司工作,双方口头约定了一个月试用期,但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关于双方劳动关系建立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当与赵某补签劳动合同,双方之间的劳动关系自合同补签之日起建立

  B.赵某与甲公司未订立劳动合同,双方之间未建立劳动关系

  C.赵某与甲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自赵某进入公司开始工作时建立

  D.赵某与甲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自试用期满时建立

  【答案】C【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多选题】小王是某有限公司的非全日制员工,该公司以下做法符合规定的有( )。

  A.小王的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为13日

  B.小王的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为15日

  C.小王的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为20日

  D.小王的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为25日

  【答案】AB【解析】用人单位可以按小时、日或周为单位结算工资,但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对劳动合同订立的形式描述中,正确的有( )。

  A.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B.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C.建立劳动关系,只能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D.试用期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答案】AB【解析】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作为订立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的例外情况,《劳动合同法》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的有( )。

  A.甲单位乘人之危,使劳动者周某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劳动合同

  B.乙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劳动合同

  C.丙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订立的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D.某非法传销组织与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

  【答案】ABD【解析】根据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下列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

  A.试用期

  B.社会保险

  C.福利待遇

  D.服务期

  【答案】B【解析】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期限;(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法定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下列情形中,不能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有( )。

  A.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B.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C.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失的

  D.劳动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

  【答案】ABC【解析】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下列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法定情形包括: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变更劳动合同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单选题】根据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连续订立( )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没有违法行为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A.1

  B.2

  C.3

  D.5

  【答案】B【解析】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没有违法行为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工时制度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的标准工时制度

  B.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2小时

  C.有些企业因工作性质和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度,应保证劳动者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天

  D.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答案】B【解析】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所以B选项的表述错误。

  【多选题】下列是某工厂的决定,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其中正确的有( )。

  A.因发生泥石流,威胁到职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工厂当天决定延长工作时间6小时

  B.工厂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决定每天延长工作时间1小时

  C.工厂因工作性质,决定职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天

  D.工厂因生产设备发生故障,影响生产需要及时修理,决定当天延长工作时间4小时

  【答案】ABD【解析】企业因工作性质和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度,应保证劳动者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天。选项C中工厂每周应当休息2天才符合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的规定。

  【单选题】张某在甲公司做1年销售工作,在乙公司做3年的编辑工作,在丙公司做5年的管理工作。丙公司安排张某在10月份带薪休年假,张某应当享有的带薪年休假的天数是( )。

  A.5天

  B.9天

  C.10天

  D.15天

  【答案】A【解析】依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本题中张某累计工作时间是9年,不满10年,所以享有5天带薪年休假。

  【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正确的是( )。

  A.劳动合同履行地与用人单位注册地不一致的,有关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劳动保护等事项,按照劳动合同履行地的有关规定执行

  B.用人单位注册地的有关标准高于劳动合同履行地的,按照劳动合同履行地的有关规定执行

  C.最低工资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报国务院备案

  D.劳动者因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

  【答案】B【解析】用人单位注册地的有关标准高于劳动合同履行地的有关标准,且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按照用人单位注册地的有关规定执行的,从其约定。

  【单选题】下列属于劳动合同约定条款的是( )。

  A.竞业限制

  B.劳务报酬

  C.工作地点

  D.休息休假

  【答案】A【解析】选项BCD均属于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劳动合同约定条款的有( )。

  A.服务期

  B.医疗期

  C.试用期

  D.竞业禁止

  【答案】ACD【解析】劳动合同约定条款包括:试用期、服务期、保守商业秘密和竞业限制。竞业限制又称竞业禁止。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通关
2019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通过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