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每章的复习重点预测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每章的复习重点预测,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资格考试教材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2年初级经济法基础考试每章的复习重点预测

  一、考试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

  第一章

  常考(1)法律关系、法律事实(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的区分)、法的形式和分类;(2)仲裁(适用范围、基本原则、仲裁协议、效力和裁决);(3)民事诉讼(适用范围、诉讼管辖、诉讼时效)。

  第二章

  常考(1)会计档案管理(移交、保管期限、销毁)、会计监督;(2)会计人员(总会计师)、会计工作交接(监交)。

  第三章

  常考(1)票据的概念与特征、票据权利与责任、票据行为、票据追索;(2)银行汇票、商业汇票、银行本票、支票;(3)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变更和撤销;(4)各类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5)国内信用证。难度大,尤其是票据,很多人学到后期还没彻底理解+重要程度高,分值通常在15分左右。一定要花时间听课+课后消化+自己归纳总结+做透真题。

  第四章

  常考(1)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销售服务里的各类服务、视同销售、不征收增值税项目);(2)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关键是销售额的确定!);(3)组价公式;(4)增值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6)消费税征税范围;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特殊情形下销售额和销售数量的确定)。

  第五章

  常考(1)企业所得税征税人(居民企业、非居民企业区分);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居民纳税人、非居民纳税人区分);(2)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确认收入时间时间;不征税收入包括哪些,不得扣除项目有哪些;税前扣除项目(常考的)及其计算);(3)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加计扣除的、免税收入和减免所得、特殊型企业的优惠);(4)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划分(某收入按照什么税目征税);(5)综合所得的计算(涉及专项附加扣除);(6)经营所得的可扣除项目,及其计算;(7)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是否有扣除项)。

  第六章

  常考(1)各类税种的纳税人、征税范围、计税依据(及其应纳税额的计算);(2)常考的各类税收优惠。

  第七章

  常考(1)税务登记、账簿和凭证管理、发票管理、纳税申报;(2)税款征收、税务检查。

  第八章

  常考(1)劳动合同订立的主体以及主体的义务;(2)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3)劳动合同订立的形式;(4)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劳动合同期限、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试用期、服务期、竞业限制);(5)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包括经济补偿金的小计算);(6)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二、考试题型:不定项选择

  99%会出在:①票据章节、②增、消两税、③所得税、④劳动合同。

2022年初级会计实务考试每章的复习重点预测

  一、考试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

  第一章

  第一章目前的命题趋势:越考越细。分值通常在5-6分。难度不大,只要跟着庄欣老师过2遍精讲班,保管你学得扎扎实实。

  第二章

  绝对的重难点,存货跌价的计提和转回,坏账准备的计提和转回、折旧计算、资产清查的账务处理等等都是命题热点。分值通常在10往上。需要结合精讲班+章节习题+错题回顾。

  第三章

  借款的账务处理、职工薪酬的会计处理(非货币性职工福利)、消费税的账务处理。分值通常在5-6分。易考点比较集中,其中职工薪酬是难点更是重点(2021年几乎每套试卷都有不定项选择题),可以着重听一听课。

  第四章

  各种经济活动对所有者权益总额or所有者权益内部的变动影响、发行股票的账务处理。分值通常在7-8分。比较综合的章节,只有其他章节学好了,才会知道哪些经济业务影响所有者的哪个项目。所以经常出现在不定项选择题的最后一问。

  第五章

  时段or时点收入确认的辨别、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的区分、营业利润or利润总额的计算、收入的账务处理。分值通常在10分。

  第六章

  通常考查资产负债表的填列:比如“存货”、“应收应付”项目等。分值通常在5-6分。常考的资产负债表的填列需要多听、多回顾;利润表的填列比较综合,需要记得公式,更要经济业务影响的是哪一个报表项目(尤其喜欢混淆考察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

  第七章

  这三种题型通常考查管理会计概述的内容or简单的制造费用归集和分配。分值通常在4-5分。难度非常大,计算量也比较大,学习这一章光听课是不够的,还要辅助适当练习,加快做题速度,摸透做题套路。

  第八章

  近两年加大了考查力度,不再局限于概述一节的内容,而是开始考查具体业务的账务处理。分值近年上升到5-6分。难度比较大,因为和前七章(企业会计)属于不同的系统,内容也比较多。

  二、考试题型:不定项选择

  ①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收入、费用的结转+财务报表的计算填列

  ②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持有-出售整个期间账务处理的考查+财务报表的计算填列

  ③存货+财务报表的填列

  ④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财务报表的填列

  ⑤应付职工薪酬

  ⑥品种法+约当产量比例法+辅助成本的分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2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2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2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