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0年初级会计判断题怎么算分?解题窍门有哪些?

来源:考试吧 2020-3-24 11:32: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初级会计判断题怎么算分,解题窍门有哪些?掌握命题规律,用对解题技巧,顺利通关并不难,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判断题的评分规则和解题窍门。

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做题技巧+命题分析+经典例题

  一、判断题的概述

  在《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两门科目中,判断题的分值都是10分,题目数量都是10道小题,但由于倒扣分规则的存在,考生朋友们若想拿到这10分,还是有些难度的。

  假设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评判规则不发生变化,则每道判断题,考生判断正确可得1分,判断错误扣除0.5分,若不作答,则不得分也不扣分。

  举个例子,若本题答案应该选择“√”,但考生选择了“×”,则这道题目的最终得分为-0.5分。

  值得高兴的是,判断题整体的最低得分为0分,即使10道判断题大家全部选错,那么判断题整体的得分也是0分,而不是-5分,不会影响到其他题目的得分。

  二、命题特点解析

  在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中,判断题的难度最低,基本不涉及计算,命题形式也比较单一,通常是在题干给出一个陈述句,要求考生判断其表述的内容是否正确。其命题大致具有以下特点:

  【拾遗补缺】

  为了保证初级会计考试试题的覆盖面,防止考生在学习时投机取巧,一般来说判断题中出现冷僻知识点的概率要更高一些,若对教材掌握的不够细致,同学们做判断题的时候,就可能会感到陌生。

  【多为概念】

  分析历年的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大家可以发现,判断题中考查的知识点通常是概念性的知识点,难度不大,但要求考生准确理解,切不可张冠李戴。

  【注重分录】

  很多考生以为判断题不会涉及到会计分录的写法,但现实情况是,在2019年的初级会计师考试中,判断题中分录题的占比大约为20%,考生朋友们要引起重视。

  【抢分技巧共享】

  好的方法是初级会计考试成功的一半,若想在判断题上快速得分,为其他题目节省出思考的时间,那么下面这些窍门,建议同学们尽快掌握。

  【技巧——逆推法】

  如果凭借自己的知识储备,无法找到解题突破点,那同学们可以尝试一下逆推法,即假设题干的表述是正确的,然后去推断这个假设有没有矛盾的、不能实现的地方。

  【技巧——比例法】

  从常识来看,10道判断题的答案一定是有对有错,不会完全一致,其对错比可能是5:5,也可能是4:6,考生如果实在判断不出哪道小题的对错,那么可以先做其他题目,然后再根据整体的答题情况来决定这道题选什么。当然,这个方法的正确性没有保障,同学们可以参考,但不要把它作为解题的依据。

  【技巧——绝对法】

  就初级会计考试而言,如果判断题的题干中出现了绝对性的表述,例如“只能”、“必须”“均由”,那么这个表述通常是错误的。

  三、经典例题赏析

  【例1】企业收到退回的银行汇票多余款项,应记入“其他货币资金”科目的借方。(  )

  【答案】×

  【解析】收到退回的银行汇票多余款项时,应作分录: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货币资金——银行汇票

  是记入“其他货币资金”科目的贷方,而不是借方。

  【例2】企业在确定应收款项减值的核算方法时,应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按照成本效益原则,在备抵法和直接转销法之间合理选择。(  )

  【答案】×

  【解析】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确定应收款项的减值只能采用备抵法,不得采用直接转销法。

  【例3】当履约进度不能合理确定时,应当按照已经发生的成本金额确认收入,直到履约进度能够合理确定为止。(  )

  【答案】×

  【解析】当履约进度不能合理确定时,企业已经发生的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的,应当按照已经发生的成本金额确认收入,直到履约进度能够合理确定为止。

  【例4】直接分配法不考虑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相互提供劳务或产品的情况,将各种辅助生产费用直接分配给辅助生产车间以外的各受益单位。(  )

  【答案】√

  四、学习技法指导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解题技巧有很多,但最安全、最容易成功的技巧就是好好学习,真正的掌握考试内容,针对判断题这一题型,考生学习时对基本的概念和观点留意一些,把握好细节,那么最终得分的可能还是很高的。

  针对题目特点,建议考生在日常学习时,对数字类、允许类的考点多关注一些,及时归纳总结,记好关键词,提高自己的敏感度。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认认真真的备考,在掌握核心考点的基础上巧用各类解题方法,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那么顺利通关考试,拿到属于自己的初级会计师证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新版教材及新大纲汇总最新文章 | 心得技巧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考情分析 | 高频答疑汇总 | 考点习题汇总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考试科目 | 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时间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 初级会计师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