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经济法基础 > 正文

2020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知识点:行政争议纠纷解决途径

来源:考试吧 2020-3-24 10:55: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初级经济法基础知识点:行政争议纠纷解决途径”,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2020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汇总

  【主要内容】

  行政争议纠纷解决途径的选择、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行政复议的管辖、行政复议的申请、行政复议的审查、行政复议决定

  【所属章节】

  《经济法基础》第一章 总论

  【知识详解】

  考点:行政争议纠纷解决途径的选择

  【提示1】行政争议纠纷的核心特征是争议的一方当事人是行政主体。

  【提示2】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核心区别是解决纠纷的“裁判”不同:行政复议是上级行政机关当“裁判”,行政诉讼是法院当“裁判”。

  1. 一般案件:或议或诉

  (1)除另有规定外,对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的行政案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先向行政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先申请复议的,在法定行政复议期限内,不得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议中不诉)

  (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的,不得申请行政复议。(已经诉不得议)

  2. 征税行为:先议后诉(复议前置)

  (1)什么是征税行为?

  ①税务机关作出的确认纳税主体、征税对象、征税范围、减税、免税及退税、抵扣税款、适用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以及税款征收方式等具体行政行为;

  ②税务机关作出的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的决定;

  ③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和个人作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代征行为等。

  (2)对税务机关的征税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考点: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

  1. 基本规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的对象

能否申请行政复议

具体行政行为(例如,行政主体对外部相对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抽象行政行为

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

(1)国务院部门的规定

(2)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定

(3)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所依据的相关规定的审查申请

法律、法规、规章

×

内部行政行为(行政处分、人事处理决定)

×

行政主体作出的并非行使行政管理职权的行为

×

  2. 《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的规定

  (1)申请人对税务机关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①征税行为(复议前置);

  ②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为;

  ③发票管理行为,包括发售、收缴、代开发票等;

  ④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

  ⑤行政处罚行为,包括罚款、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停止出口退税权;

  ⑥税务机关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主要包括不依法开具、出具完税凭证,不依法予以行政赔偿,不依法予以行政奖励;

  ⑦资格认定行为;

  ⑧不依法确认纳税担保行为;

  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

  ⑩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行为;

  ⑪税务机关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出境行为;

  ⑫税务机关作出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

  【提示】此处老师手写板有误,应为“先议后诉”。

  (2)申请人认为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下列规定不合法,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有关规定(不含规章)的审查申请:

  ①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务院其他部门的规定;

  ②其他各级税务机关的规定;

  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规定;

  ④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规定。

  考点:行政复议的管辖

  1. 基本规定

  【提示】甲企业对A市B县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向A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1)甲企业是申请人;

  (2)B县人民政府是被申请人;

  (3)A市人民政府是行政复议机关。


被申请人

行政复议机关

一个上级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包括省级以上)

上一级人民政府

(1)海关、金融、税务、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

(2)国家安全机关

上一级主管部门

计划单列市(如青岛市)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

(1)税务所(分局)

(2)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

所属税务局

两个上级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1)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

(2)上一级主管部门

“自己反省”

国务院部门(例如,国家税务总局)

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

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最终裁决

省级人民政府

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省级人民政府

  2.税务行政复议管辖的几个细化规定

  (1)对两个以上税务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共同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2)对税务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3)对被撤销的税务机关在撤销以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4)对税务机关作出逾期不缴纳罚款加处罚款的决定不服的,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但对已处罚款和加处罚款都不服的,一并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考点:行政复议的申请

  1.时间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日的除外。

  2.形式: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

  3.费用:行政复议机关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不得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4.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不包括行政复议机关)。

  5.申请复议的前提条件

  (1)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的,不得申请行政复议。

  (2)申请人对征税行为不服申请税务行政复议的,必须依照税务机关根据法律、行政法规确定的税额、期限,先缴纳或者解缴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方可在实际缴清税款和滞纳金后或者所提供的担保得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确认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3)申请人对税务机关作出逾期不缴纳罚款加处罚款的决定不服的,应当先缴纳罚款和加处罚款,再申请行政复议。

  6.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执行:

  (1)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2)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3)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

  (4)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考点:行政复议的审查

  1.行政复议的举证责任,由被申请人承担。

  2.行政复议原则上采取书面审查(不开庭)的方法。

  3.行政复议机构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应当由2名以上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参加。

  4.听证程序

  (1)对重大、复杂的案件,申请人提出要求或者行政复议机构认为必要时,可以采取听证的方式审理。

  (2)听证应当公开举行,但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除外。

  (3)听证主持人由行政复议机构指定。

  (4)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应当确认听证笔录内容。

  5.审查范围

  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全面审查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事实证据、法律程序、法律依据和设定的权利义务内容的合法性、适当性。

  6.行政复议申请的撤回

  (1)申请人在行政复议决定作出以前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经行政复议机构同意,可以撤回。

  (2)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不得再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申请人能够证明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违背其真实意思表示的除外。

  7.被申请人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

  行政复议期间被申请人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不影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但申请人依法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除外。

  考点:行政复议决定

  1.决定期限:60日+30日

  (1)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60日的除外。

  (2)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行政复议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30日。

  2.决定类型

决定类型

适用情形

主决定

决定维持

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

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

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

(1)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

(2)适用依据错误的

(3)违反法定程序的

(4)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

(5)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

从决定

责令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1)决定撤销或确认违法的,可以责令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2)被申请人原则上不得以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

  3.依据不合法

  行政复议机关审查被申请人的具体行政行为时,认为其依据不合法:

  (1)本机关有权处理的,应当在30日内依法处理。

  (2)本机关无权处理的,应当在7日内按照法定程序逐级转送有权处理的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3)处理期间,中止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查。

  4.生效

  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练习题汇总

  定了!财政部发布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新版考场规则最新文章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