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

来源:考试吧 2020-8-31 12:3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初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由考试吧整理,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考点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历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pdf  点击下载

  试题考点:产品成本计算的品种法

  一、产品成本计算方法概述

  (1) 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

  ①成本计算对象;

  ②成本计算期;

  ③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2) 成本计算对象的确定,是正确计算产品成本的前提,也是区别各种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标志。

  二、产品成本计算的主要方法

  其中详述分步法:

  (1) 概述: 分步法,是指按照生产过程中各个加工步骤(分品种)为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各步骤半成品和最后产成品成本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大量大批的多步骤生产,如冶金、纺织、机械制造等。在这类企业中,产品生产可以分为若干个生产步骤的成本管理,通常不仅要求按照产品品种计算成本,而且还要求按照生产步骤计算成本。

  (2) 主要特点:

  ①成本核算对象是各种产品及其所经过的各个加工步骤。

  ②成本计算期是固定的,与产品的生产周期不一致。

  【提示】月末为计算完工产品成本,需要将归集在生产成本明细账中的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③除了按品种计算和结转产品成本外,还需要计算和结转产品的各步骤成本。

  (3) 类别:

  ★逐步结转分步法(计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

  ①逐步结转分步法是按照产品加工顺序先计算第一个加工步骤的半成品成本,然后结转给第二个加工步骤。第二个步骤根据第一个步骤结转来的半成品成本加上本步骤耗用的材料成本和加工成本,即可求得第二个加工步骤的半成品成本。

  ②逐步结转分步法用于大量大批连续式复杂性生产的企业。这种类型的企业,有的不仅将产成品作为商品对外销售,而且生产步骤所产半成品也经常作为商品对外销售。例如,钢铁厂的生铁、钢锭,纺织厂的棉纱等,都需要计算半成品成本。

  ③逐步结转分步法需要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分配生产成本,即在各步骤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④逐步结转分步法的优点

  A、能提供各个生产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

  B、为各生产步骤的在产品实物管理及资金管理提供资料;

  C、能够全面地反映各生产步骤的生产耗费水平,更好地满足各生产步骤成本管理的要求。

  ⑤逐步结转分步法的缺点

  A、成本结转工作量较大;

  B、各生产步骤的半成品成本如果采用逐步综合结转方法,还要进行成本还原,增加了核算的工作量

  ⑥逐步结转分步法按照成本在下一步骤成本计算单中的反映方式,还可以分为综合结转和分项结转两种方法。

  A、综合结转分步法(需要成本还原),是指上一步骤转入下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以“直接材料”或专设的“半成品” 项目综合列入下一步骤的成本计算单中。

  B、分项结转分步法(不需要成本还原),是指按产品加工顺序,将上一步骤半成品成本按原始成本项目分别转入下一步骤成本计算单中相应的成本项目内,逐步计算并结转半成品成本, 直到最后加工步骤计算出产成品成本的一种逐步结转分步法。

  ★平行结转分步法(不计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

  ①平行结转分步法是指在计算各步骤成本时,不计算各步骤所产半成品的成本,也不计算各步骤所耗上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而只计算本步骤发生的各项其他成本,以及这些成本中应计入产成品的份额,将相同产品的各步骤成本明细账中的这些份额平行结转、汇总,即可计算出该种产品的产成品成本。

  ②产品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每一生产步骤的生产成本也要在其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

  A、完工产品是指企业最后完成的产成品;

  B、在产品是指各步骤尚未加工完成的在产品和各步骤已完工但尚未最终完成的产品。

  ③平行结转分步法的优点

  A、各步骤可以同时计算产品成本,平行汇总计入产成品成本,不必逐步结转半成品成本;

  B、能够直接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成品成本资料, 不必进行成本还原,因而能够简化和加速成本计算工作。

  ④平行结转分步法的缺点

  A、不能提供各个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

  B、在产品的费用在产品最后完成以前,不随实物转出而转出,即不按其所在的地点登记,而按其发生的地点登记,因而不能为各个生产步骤在产品的实物和资金管理提供资料;

  C、各生产步骤的产品成本不包括所耗半成品费用,因而不能全面地反映各该步骤产品的生产耗费水平(第一步骤除外),不能更好地满足这些步骤成本管理的要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初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历年初级会计真题
了解初级会计考试技巧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初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解析微信对答案

  下载:初级会计职称真题PDF下载万题库估分万题库对答案

  2020初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通知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初级会计实务
共计2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6548人在学
经济法基础
共计19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46人在学
会计账簿
共计65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587人在学
货币资金
共计358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9534人在学
存货
共计4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44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初级还有
初级考试:5月13-17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初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