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工程》考点总结:非金属材料

来源:考试吧 2018-3-14 15:54: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造价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工程》考点总结”,更多关于造价工程师考试考点,请关注考试吧造价工程师考试网。

  >>>>>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工程》考点总结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提示:下载"造价师万题库",立即开启刷题模式

  非金属材料

  非金属材料也是重要的工程材料。它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耐火材料、耐火隔热材料、耐蚀(酸)非金属材料和陶瓷材料等;高分子材料包括橡胶、塑料和合成纤维等。

  (一)无机非金属材料

  1.耐火材料

  耐火材料是指能承受高温作用而不易损坏的材料,它是炼钢、炼铁及其他冶炼炉和锅炉内衬的基础材料之一。常用的耐火材料有耐火砌体材料、耐火水泥及耐火混凝土。

  (1)耐火砌体材料。按材质高低分为普通耐火材料和特种耐火材料;按材料密度分为重质耐火材料和轻质耐火材料,按耐火材料的主要化学特性分为酸性、中性和碱性。

  (2)耐火水泥及耐火混凝土。低钙铝酸盐耐火水泥是用优质铝矾土和石灰石,按一定比例配合经烧结、磨细制成。低钙铝酸盐水泥与耐火砖细块掺和,可制成耐火混凝土,用于某些高温窑炉和加热炉的内衬;也可与轻质耐火砖细块掺和制成耐火隔热材料,或与石棉掺和制成石棉耐火水泥制品。

  耐火混凝土与普通耐火砖比较,具有施丁简便、价廉和炉衬整体密封性强等优点,但强度较低。按照胶结料的不同,耐火混凝土分为水硬性耐火混凝土、火硬性耐火混凝土和气硬性耐火混凝土;按照密度的高低,可分为重质耐火混凝土和轻质耐火混凝土。

  2.耐热保沮和绝热材料

  (1)耐热保温材料。耐热保温材料,又称为耐火隔热材料。它是各种工业用炉的重要筑炉材料。常用的隔热材料有硅藻土、蛭石、玻璃纤维(又称矿渣棉)、石棉,以及它们的制品如板、管、砖等。

  (2)绝热材料。绝热材料一般是轻质、疏松、多孔的纤维状材料,它既包括保温材料,也包括保冷材料。

  3.耐蚀(酸)非金属材料

  耐蚀(酸)非金属材料的主要成分是金属氧化物、氧化硅和硅酸盐等,它们的耐蚀性能高于金属材料(包括耐酸钢和耐蚀合金),还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耐热性能,但是脆性大、承受冲击和震动能力差,抗拉强度低。在某些情况下它们是不锈钢和耐蚀合金的理想代用品,用于制造受力小、不受冲击及震动、使用温度不高或温度变化不剧烈的容器。常用的非金属耐蚀材料有铸石、石墨、耐酸水泥、天然耐酸石材和玻璃等。

  (1)铸石。铸石是以辉绿岩、玄武岩、页岩等天然岩石为主要原料,经熔化、浇注、结晶、退火而成的一种硅酸盐结晶材料。铸石具有极优良的耐磨性、耐化学腐蚀性、绝缘性及较高的抗压性能。其耐磨性能比钢铁高十几倍至几十倍。在各类酸碱设备中的应用效果,高于不锈钢、橡胶、塑性材料及其他有色金属十倍到几十倍;但脆性大、承受冲击荷载的能力低。因此,在要求耐蚀、耐磨或高温条件下,当不受冲击震动时,铸石是钢铁(包括不锈钢)的理想代用材料,不但可节约金属材料、降低成本,而且能有效地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

  铸石可生产各类平板、异型和特型铸石板材,长短不一的铸石直管、异型套管和复合铸石管,以及铸石粉和以铸石粉为主要原料的铸石复合制品等。铸石粉是用来调制耐酸胶泥的粉料。采用铸石粉调制的胶泥具有吸水性小、收缩性小、耐腐蚀性高和黏结力强等特点。

  (2)石墨。石墨按照来源不同可分为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防腐材料中应用的主要是人造石墨。人造石墨经过不透性处理,即通过浸渍、压型浇注等方法制得的新型结构材料称为不透性石墨。它不仅具有高度的化学稳定性,还具有极高的导热性能。

  石墨材料具有高熔点(3700℃),在高温下有高的机械强度。当温度增加时,石墨的强度随之提高。石墨在3000℃以下具有还原性,在中性介质中有很好的热稳定性,在急剧改变温度的条件下,石墨比其他结构材料都稳定,不会炸裂破坏。石墨的导热系数比碳钢大两倍多,所以石墨材料常用来制造传热设备。

  石墨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人造石墨材料的耐腐蚀性能良好,除了强氧化性的酸(如硝酸、铬酸、发烟硫酸和卤素)之外,在所有的化学介质中都很稳定,甚至在熔融的碱中也很稳定。

  不透性石墨是由人造石墨浸渍酚醛或呋喃树脂而成的。优点是导热性优良、温差急变性好、易于机械加工、耐腐蚀性好。缺点是机械强度较低、价格较贵。用于制造各种类型的热交换器、盐酸合成炉、膜式吸收器、管道、管件、阀门、泵类以及衬里用的砖板等。

  (3)玻璃。按形成玻璃的氧化物可分为硅酸盐玻璃、磷酸盐玻璃、硼酸盐玻璃和铝酸盐玻璃等,其中硅酸盐玻璃是应用最为广泛的玻璃品种。硅酸盐玻璃的化学稳定性很高,抗酸性强,组织紧密而不透水,但它若长期在某些介质作用下也会受侵蚀。玻璃长时期在温水或水汽作用下能使硅酸盐水解,玻璃表面分离出二氧化硅凝胶和苛性碱,使玻璃混浊变色、表面粗糙。硅酸盐玻璃具有较好的光泽、透明度、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石英玻璃使用温度达1000~1100℃),其机械强度高(如块状玻璃的抗压强度约为600~1600MPa,玻璃纤维抗拉强度约为1500~4000MPa)、硬度大(莫氏硬度为5.5~6.5)和电绝缘性强,但可溶解于氢氟酸。一般用于制造化学仪器、高级玻璃制品、无碱玻璃纤维和绝缘材料等。

  (4)天然耐蚀石料。天然耐蚀石料组成中含Si02的质量分数大于55.0%以上,其含量越高耐酸性能越好。含Mg0、Ca0的质量分数在50.0%以上的石料,有较好的或好的耐碱性能,但不耐酸侵蚀。而某些耐酸石料含Si02虽然很高,由于结构致密也能耐碱侵蚀。如花岗岩强度高、耐久性好,但热稳定性较差;石英岩强度高、耐久性好、硬度高、难于加工;辉绿岩及玄武岩密度高、耐磨性好、脆性大、强度极高、加工较难;石灰岩热稳定性好、硬度较低。

  (5)水玻璃耐酸水泥。水玻璃耐酸水泥具有能抵抗大多数无机酸和有机酸腐蚀的能力,但不耐碱及氢氟酸。水玻璃耐酸水泥是将耐酸填料(如石英岩、熔融辉岩、陶瓷碎片)和硬化剂(如氟硅酸钠),按适当配比粉磨后再混合均匀制得的粉状物料。使用时再用适量的水玻璃溶液搅匀,能在空气中硬化,具有抵抗大多数无机酸和有机酸腐蚀的能力。用于硫酸、盐酸、磷酸(除30℃以上热磷酸)、醋酸、氯气、二氧化硫、三氧化硫、蚁酸和草酸等生产设备。

  (6)耐酸陶瓷。见下部分,陶瓷材料。

  4.陶瓷材料

  陶瓷材料主要是以黏土为主要成分的烧结制品,它具有结构致密、表面平整光洁,耐酸性能良好等特点,工业中常用的有电器绝缘陶瓷、化工陶瓷、结构陶瓷和耐酸陶瓷等。

  陶瓷材料是用黏土、石灰石、长石、石英和砂子等原料生产的,所以陶瓷材料也是硅酸盐材料。陶瓷材料有着许多区别于其他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如高温化学稳定性(用Al2O3做成的坩埚可在1700℃高温下不沾污金属)。Si3N4具有超硬的特点,可用作刀具材料,其硬度是硬质合金等切削工具所不及的。有些陶瓷具有极好的耐腐蚀性能,有一些陶瓷还具有能量转换的功能。

  陶瓷一般分为普通陶瓷和新型陶瓷两大类。普通陶瓷包括电器绝缘陶瓷、化工陶瓷、结构陶瓷和耐酸陶瓷等,新型陶瓷包括除二氧化硅以外的其他氧化物、碳化物和氮化物。其中,耐酸陶瓷制品具有结构致密、表面平整光洁等特点,其耐酸性能良好、形状种类繁多(砖、板、罐、管及其他)和使用范围广等优点,但性脆、抗冲击能力差、急冷急热时易开裂。其分类如表1.1.7所示。

  耐酸瓷砖、耐酸瓷板具有结构致密、气孔率低和吸水率较小等优点。耐酸陶砖、耐酸陶板和耐酸陶管气孔率和吸水率较大,强度和耐酸性低于瓷制品,表面较粗糙,主要用于铺地面、砌沟槽和储罐及其容器。

  习题:热膨胀系数很低,导热性高,耐热震性能好,高温强度高,但在高温下易氧化,不宜在氧化气氛中使用的是( )。

  A、高铝质制品

  B、碳质制品

  C、镁质制品

  D、优质铝钒土

  答案:B

  (二)高分子材料

  1.高分子材料的基本概念

  高分子材料一般分为天然和人工合成两大类。天然高分子材料有蚕丝、羊毛、纤维素和橡胶以及存在于生物组织中的淀粉和蛋白质等。工程上的高分子材料主要是人工合成的各种有机材料。通常根据机械性能和使用状态将其分为塑料、橡胶和合成纤维三大类。

  2.高分子材料的基本性能及特点

  (1)质轻。密度平均为1.45g/cm3约为钢的1/5,铝的1/2。

  (2)比强度高。接近或超过钢材,是一种优良的轻质高强材料。

  (3)有良好的韧性。高分子材料在断裂前能吸收较大的能量。

  (4)减摩、耐磨性好。有些高分子材料在无润滑和少润滑的条件下,它们的耐磨、减摩性能是金属材料无法比拟的。

  (5)电绝缘性好。电绝缘性可与陶瓷、橡胶媲美。

  (6)耐蚀性。化学稳定性好,对一般的酸、碱、盐及油脂有较好的耐腐蚀性。

  (7)导热系数小。如泡沫塑料的导热系数只有0.02~0.046W/(m· K),约为金属的1/1500,是理想的绝热材料。

  (8)易老化。高分子材料在光、空气、热及环境介质的作用下,分子结构会产生逆变,机械性能变差,寿命缩短。

  (9)易燃。塑料不仅可燃,而且燃烧时发烟,产生有毒气体。

  (10)耐热性。高分子材料的耐热性是指温度升高时其性能明显降低的抵抗能力。主要包括机械性能和化学性能两方面.而一般多指前者,所以耐热性实际常用高分子材料开始软化或变形的温度来表示。

  (11)刚度小。如塑料弹性模量只有钢材的1/20—1/10,且在长期荷载作用下易产生蠕变。但在塑料中加入纤维增强材料,其强度可大大提高,甚至可超过钢材。

  3.工程中常用高分子材料

  (1)塑料。

  1)塑料的组成。常用的塑料制品都是以合成树脂为基本材料,再按一定比例加入填料、增塑剂、着色剂和稳定剂等材料,经混炼、塑化,并在一定压力和温度下制成的。冈而塑料是一种以树脂为主要成分的多组分材料,但也有少部分塑料制品例外,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合成树脂。塑料的应用十分广泛,按制品的形态,塑料可分为板材、管材、泡沫塑料、模制品、溶液或乳液。

  ①树脂。②填料。③增塑剂。④着色剂。⑤稳定剂。

  2)工程中常用塑料制品。

  ①热塑性塑料。

  a.低密度聚乙烯(LDPE)。b.高密度聚乙烯(HDPE)。c.聚丙烯(PP)。d.聚氯乙烯( PVC)。e.聚四氟乙烯(PTFE,F-4)。f.聚苯乙烯(PS)。g.工程塑料(ABS)。普h.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

  ②热固性塑料。

  a.酚醛树脂(PF)。b.环氧树脂(EP)。c.呋喃树脂。d.不饱和聚酯树脂(UP)。(2)橡胶。

  1)橡胶的分类。橡胶是一种具有良好耐酸、耐碱性的高分子防腐蚀材料,广泛用于制造轮胎、软管、板材和棒材及多种零件(如减振、密封单件等),其品种繁多,性能各异。

  通常将橡胶分为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两大类。

  2)工程中常用橡胶制品。

  (3)合成纤维。合成纤维的品种繁多,而且新的品种还在不断开发出现。但从性能、应用范围和技术成熟角度来看,目前国内外大量开发的主要有聚酰胺纤维、聚酯胺纤维及聚丙腈纤维三大类,这三类合成纤维的产量占合成纤维总量的90.0%以上。

  合成纤维具有密度小、强度高、耐磨和不霉不腐等特点,一般用于高级缆绳、运输带以及制作碳纤维和石墨纤维原料等。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帮助造价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8造价资讯
了解造价考试真题
了解历年真题试卷
了解10页精华点题

造价师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造价工程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造价工程师考试《安装工程》课后练习题汇总

  2018年造价工程师《各科目》课后练习题汇总

  2017造价工程师《各科目》真题答案考后分析汇总

  2005年-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汇总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课程类别 主讲教师 导学
规划
导学规划班
录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对学员进行复习方法指导,进行学习规划的制定
基础
精讲班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6小时/科
课程目标:新教材无死角精讲,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高品质直播课程,权威名师授课,无死角讲解。
强化
精讲班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6小时/科
课程目标:进行第二轮重难点强化
课程优势:根据2024年新教材及考试大纲,分析教材变动考点。
真题
技巧班
真题技巧班
录播 2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巩固知识点,高频考点再强化,高效提升
课程优势:行业名师逐题详解,剖析命题套路及陷阱,传授解题技巧
通关必备
点题班
通关必备点题班
直播 8小时/科
课程目标:母题专练,必考点强化
课程优势:梳理核心考点,考前发布,内部压轴
案例专
项突破
案例专项突破班
录播 10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题突破要点,答题技巧,掌握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挖掘出题规律,重点讲解,分析出题陷阱、误区
冲刺
提分班
冲刺提分班
直播 6小时/科
课程目标:同步梳理出题要点,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考前串讲,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再次巩固重点
考前
密押班
考前密押班
直播 4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名师预测成卷,快速查漏补缺
课程优势:使用大数据演算分析技术,预测考试风向,编写2套卷全部讲解
报名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6小时/科 26小时/科 2小时/科 8小时/科 10小时/科 6小时/科 4小时/科
一级造价师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牛魔王 报名
建设工程计价 牛魔王 报名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 刘琦华 报名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 镇元子 报名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镇元子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62%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8%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或基础薄弱,抓不住重点,复习无头绪的考生
②需要学+练+测,全面复习,科学备考的考生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的考生
④希望名师带领,一次通过的考生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62%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8%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或基础薄弱,抓不住重点,复习无头绪的考生
②需要学+练+测,全面复习,科学备考的考生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的考生
④希望名师带领,一次通过的考生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四大提分阶段,全程教练式教学,抛弃传统模式 导学入门阶段
导学规划
导学规划班
录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对学员进行复习方法指导,进行学习规划的制定
夯实基础阶段
基础精讲班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6小时/科
课程目标:新教材无死角精讲,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高品质录播课程,权威名师授课,无死角讲解
强化精讲班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6小时/科
课程目标:核心内容重点讲解,梳理知识体系
课程优势:总结历年经验,把握考试重点和学习难点,做到全面提升
AI智能课后作业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突破阶段
通关必备点题班
通关必备点题班
直播 8小时/科
课程目标:母题专练,必考点强化
课程优势:梳理核心考点,考前发布,内部压轴
案例专项突破班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10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题突破要点,答题技巧,掌握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挖掘出题规律,重点讲解,分析出题陷阱、误区
真题技巧班
真题技巧班
录播 2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巩固知识点,高频考点再强化,高效提升
课程优势:行业名师逐题详解,剖析命题套路及陷阱,传授解题技巧
冲刺抢分阶段
冲刺提分班
冲刺提分班
直播 6小时/科
课程目标:同步梳理出题要点,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考前串讲,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再次巩固重点
考前密押班
考前密押班
直播 4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名师预测成卷,快速查漏补缺
课程优势:使用大数据演算分析技术,预测考试风向,编写2套卷全部讲解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章节刷题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全程学习计划书
真题集锦
考前10页纸
VIP
旗舰服务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答疑
班主任1V1督学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定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服务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4年有效期!
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1年有效期!
报名审核不过/考试不过科目,4年免费重学!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2800
单科:3980
全科:6980
单科:2680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造价管理
共计2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2184人在学
工程计价
共计597课时
讲义已上传
7341人在学
技术与计量(土建)
共计257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51人在学
技术与计量(安装)
共计102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37人在学
案例分析(土建/安装)
共计1604课时
讲义已上传
2616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日、20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点击
咨询
扫码添加微信
咨询造价备考详情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造价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造价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