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必看:建规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20-7-2 9:35: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必看:建规考点,更多关于消防工程师考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1、住宅建筑高度的几种情况

  21米,相当于7层

  7米,多层建筑与高层建筑的分界线,相当于原规范9层

  33米,相当于原规范11层

  54米,相当于原规范18层

  1.剪刀梯:54米以下(18层)的住宅,不需要设剪刀梯

  2.消防电梯:33米(12层)以上均设消防电梯

  3.封闭楼梯间:21~33米(8~11层)

  4.防烟楼梯间:33米以上(12层以上,原规范19层以上)

  5.前室:三合一前室正压送风执行原规范:6.1.2条,两个楼梯分别送风,合用前室单独送风。

  2、防火墙与防火隔断墙

  用于划分防火分区的墙一律为防火墙,用于特殊场所的隔断墙就是防火隔断墙

  比如:设备房、风机房、风井、前室、楼梯间等

  这些部位的特点是:

  如果需要开门一定是防火门,任何管道穿越都要将管道与墙的缝隙做防火封堵,风管要加防火阀且防火阀前后各2米风管要做防护处理

  壁厚加大、作不然材料的绝热且加保护层、做防火风管

  塑料管穿越时除满足封堵外还要在管道上作防火处理(弹性阻火圈、防护套箍等措施)。

  这个部位的以上要求在新规范上有多处,大多是强制性条文。应重视。

  3、锅炉房

  耐火等级:丁类

  防火间距:4吨(2.8MW)以上按丁类厂房查3。4。1条,(与高层15米),4吨(含4吨一下)按普通民用建筑查表5.2.2条,条文:5.2.3条

  通风:9.3.16条:正常6次,事故12次/时

  4、位置:强条5.4.12条

  在民用建筑内时,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但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设置在屋顶上的常(负)压燃气锅炉,距离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不应小于6m。

  采用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的比值)不小于0.75的可燃气体为燃料的锅炉,不得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天燃气相对密度0.5548)

  2.锅炉房、变压器室的疏散门均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3.燃气锅炉房应设置爆炸泄压设施(锅炉间面积10%,锅炉规范);

  4.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应设置独立的通风系统,并应符合本规范第11章的规定;

  5、燃气管道:强条5.4.15

  设置在建筑内的锅炉、柴油发电机,其燃料供给管道应符合下列规定:

  在进入建筑物前和设备间内的管道上均应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

  6、通风:强条9.3.9

  排除有燃烧或爆炸危险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排风系统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2.排风设备不应布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内;

  3.排风管应采用金属管道,并应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点,不应暗设。

  7、风机房

  普通条文:

  8.1.9条及条文解释.设置在建筑内的防排烟风机应设置在不同的专用机房内。

  (1)排烟单独设置或与平时的通风合用,不得与补风风机、正压风机合用。

  (2)补风、正压送风可以和用风机房

  8、正压送风场所

  避难间:

  强条:8.5.1避难走道的前室及避难层(间)

  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怎么理解?既然是防火窗就不能做自然通风口)。

  5.5.32条住宅建筑高度大于54m的住宅建筑,每户应有一间房间符合下列规定:应靠外墙设置,并应设置可开启外窗;(其实就是放宽的避难间,不需要暖通专业做什么,已有外窗了,再说也不叫避难间)

  楼梯间:

  (1)封闭楼梯间:自然排烟时开窗面积不低于中庭的要求:5%。这个没条文支持,但也不能有点窗户就行。

  3.1.7地上部分楼梯间利用可开启外窗进行自然通风时,地下部分的防烟楼梯间应采用机械加压送风系统。

  3.1.8自然通风条件不能满足本规范第3.2.1条规定的封闭楼梯间,应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当封闭楼梯间位于地下且不与地上楼梯间共用时,可不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但应在首层设置不小于1.2m2的可开启外窗或直通室外的门。

  3.2自然通风设施的设置

  3.2.1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每5层内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的有效面积不应小于2.0m2,且在该楼梯间的最高部位应设置有效面积不小于1.0m2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

  不具备自然排烟条件的封闭楼梯间正压送风。强条:6.4.2,送风量按原高规前室不送风时的风量计算或选取。

  (2)防烟楼梯间:风量按原高规执行,地上地下合并送风,风量相加。

  (3)剪刀梯:合并送风风量相加

  (4)当采用3合一前室时(剪刀梯的两个前室与消防电梯前室合用一个前室),剪刀梯的两个楼梯、前室分别设置独立的送风系统,不能合并送风。

  楼梯间不送风的前提条件:

  (1)每5层可开启外窗不小于2平方米

  (2)利用开敞的阳台做前室,不论楼梯有没有外窗均不送风。

  (3)利用凹廊做前室,不论楼梯有没有外窗均不送风。

  (4)封闭楼梯间的梯门开向凹廊、阳台等室外空间时,不论有没有外窗均可以不送风。

  (5)前室有不同朝向的外窗时。注意,一定是不同朝向。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0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0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消防工程师万题库:2020年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2015-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地表最强记忆口诀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哪些规范需要重点学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