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心得技巧 > 正文
消防新教材如何学?划重点!更多关于消防工程师考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无论你是0基础小白,或是一消备考老考生,新教材上市后可能会一脸懵,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其实三本书之间有着紧密联系,把握了他们之间的联系,看书就不会没有方向了。

  从中国消防协会4月份发布的2019消防教材终审工作完成通知中得知:此次消防教材修订,是基于《消防法》和部分消防技术规范发生变化,涉及教材相关的内容需要修改完善。

  三科关系:

  技术实务是基础理论

  综合能力是技术实践

  案例分析是综合考察

  由此可见,三科是相互相辅的,学习顺序建议先看技术实务,再看综合能力,最后看案例分析。

  新旧教材三科变化有多大?

  01

  技术实务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对燃烧条件、气体燃烧方式、易燃液体、易燃固体等基础知识做了更准确的描述,同时增加了相关术语的解释及举例,更便于理解掌握。

  第二篇 建筑防火

  (1)增加“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钢结构防火设计规范”、“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的设计要求”等建筑的防火设计要求;

  (2)增加《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建筑耐火等级的具体要求及建筑高度和层数的计算方法等主要内容;

  (3)对原有教材部分内容进行了更正及调整,同时新增加了部分知识点的示意图,便于理解和记忆。

  第三篇 建筑消防设施

  (1)对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等部分内容进行了更正、增减及调整;

  (2)因《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进行全面改版,对第十一章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内容进行全面修订和调整。

  第四篇 其他建筑、场所防火

  (1)因《地铁设计防火标准 GB51298-2018》进行全面改版,对第三章地铁防火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和调整。

  (2)对第十一章古建筑防火第三节古建筑的防火设计要求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和调整。

  (3)对第八章汽车库、修车库的防火设计要求增加了分散充电设施有关内容,对发电厂与变电站应急照明设计照度进行了调整。

  第五篇 消防安全评估(未变化)

  02

  综合能力

  第一篇 相关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

  (1)随着消防管理部门机构改革,《消防法》及相关管理规定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变更及删除部分管理规定;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消防责任事故罪、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大型群众性活动重大安全事故罪的立案标准进行了调整,由原来“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变更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

  第二篇 建筑防火检查

  (1)对《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老年人照料设施和儿童活动场所的防火要求进行了分别阐述及增加相应内容;

  (2)对部分内容进行少量的调整及删减。

  第三篇 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

  (1)因《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进行全面改版,对十三章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进行全面修订和调整;

  (2)对水喷雾灭火系统系统维护管理内容进行重新修订及调整;

  (3)对教材中配图进行了文字标注及更改,对部分内容进行了少量删减和调整。

  第四篇 消防安全评估方法 (未变化)

  第五篇 消防安全管理(未变化)

  03

  案例分析

  第一篇 建筑防火案例分析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调整了部分案例习题中的有关知识点,如案例8超高层办公楼防火案例分析对避难层机械防烟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案例11高层综合楼防火案例分析对托儿所、幼儿园场所耐火等级要求及平面布置等内容进行了修订;

  (2)对其他部分内容进行了少量调整、删减。

  第二篇 设施应用案例分析

  (1)因《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变更,对案例32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检测与验收案例内容分析进行了全面修订;

  (2)新增加了案例37气体灭火系统检查与维护保养案例分析内容;

  (3)对部分习题答案及有关内容进行了更正。

  第四篇 消防安全管理案例分析

  (1)对案例53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案例分析中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有关内容进行了修订;

  (2)对案例54地下空间消防安全管理案例分析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有关内容做了部分调整。

  第五篇 火灾案例分析(未变化)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零基础考生如何高效备考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

  历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十大陷阱盘点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只需3步,轻松拿下2019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

  2019一级消防考试时间 | 消防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