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心得技巧 > 正文

详解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特点、复习步骤!

来源:考试吧 2017-9-30 7:0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详解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特点、复习步骤!”,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巧,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级消防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最近有好些准备参加2017消防考试的考友问到我关于消防学习方法的问题,2017年消防学习之际,非常有必要对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计划做一个系统的介绍。

  我写的学习方法及心得只是我个人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经验,不适合所有考友,望大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写这篇帖子的是希望才踏入消防考试的考友们能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不妥之处,望大家海涵,提出宝贵意见,学习本来就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过程。下面切入正题。

  一、关于押题

  首先说消防考试的押题,是因为这个直接关系到我们学习的安排和方向。我们现在讨论的押题,就是传说其他执业考试存在的泄题。但在消防考试中,押题准不准,考过的都知道,从2015年铺天盖地的所谓神秘机构,到2016年的考后验证,都证明消防考试是根本不可能存在泄题的。这也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大家的机会都是平等的。希望参加过其他执业考试再来考消防的考友不要把这个想法带到消防考试来,踏踏实实地学,消防很多章节是必考点,我们自己从这方面去总结和预测这些考点是完全可以的。

  二、消防考试的特点及学习思路

  1、教材厚,知识点多,考点覆盖面大

  三本教材总共近1300页,加上需要学习的建规、水规、喷规、火规,差不多2000页的内容。整个教材范围包括建筑防火、消防设施、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单消防设施就包括消防给水、自动喷水、火灾报警、防排烟、灭火器等共十四、五章内容。

详解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特点、复习步骤!

  建筑防火占总分数的30%,消防设施占总分数的50%,两部分占到真题总分的80%,我们应该把80%的时间和精力放把这两部分,学懂了、学透了,消防必过。消防安全管理每年在案例分析必有一道大题,这部分学起来也是比较简单,一定要将知识点整理,记忆并且背诵。

  通过真题,把书变薄,在第一时间找到重点章节,和各章节的复习重点,即“考点”。学习备考的全部核心内容就是:始终遵循“先易后难、抓大放小”的原则。先学分数多的章节,后学分数少的章节。对重要的点,要全盘掌握,逐字逐句理解吃透,融会贯通,灵活应用。而在此范围外的点,则大可以一眼带过。这样一来,负担一下少了很多。

  2、专业性强、技术性强,注重实操

  消防设施部分技术实务重点是设计规范,综合能力重点是施工验收及维护保养规范,案例是综合应用。对于大多数非相关专业考友来说,对于各种建筑防火、消防设施知识,平时根本没有接触,更别说熟练掌握,灵活应用了。

  具体学习思路如下:

  前面说了对于非重点可以只学皮毛,考前背背即可。但对于重点的章节和知识,一定不能觉得难就听之任之,不去学,不去总结,如果你放弃了这片森林,消防要过可能性不大。哪些是重点章节?

  建筑防火重点章节为: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防火防烟分区与分隔、安全疏散、建筑装修、保温材料防火

详解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特点、复习步骤!

  这部分可以先学《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然后再学教材,教材大部分内容摘自规范,只是排版不同而已。防火规范是消防最重要的规范,最低要求是通读几遍,做到非常熟悉。《13J-811改-建筑防火设计图集》是对《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图文解释,帮助理解记忆,对相关知识不懂时可以翻看图集和条文解释。建筑防火学习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分值占30%,但整篇的内容是一个整体,容易归纳和系统学习。消防设施分值50%,但各个系统相互对立,专业性又太强,不容易拿分。

  消防设施重点章节为: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排烟系统、建筑灭火器配置。

详解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特点、复习步骤!

  消防设施占真题半壁江山,重要程度不用多说,实务和综合的章节几乎都是一一对应的,对一个系统来说,两本教材讲的内容框架是实务讲系统的分类、组成、工作原理、适用范围、主要参数、系统组件及设置要求,综合讲安装前检查、安装调试、检测验收、系统维护,案例就是系统知识的运用。各个系统一定要弄懂,考试时题目非常灵活,并且内容不局限于教材,所以《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要去学(消防学习的四大规范:建规、火规、水规、喷规一定要学,其他规范没有充足时间建议不用学,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消防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7消防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汇总(各科目)

  应该如何着手复习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2017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必看三大复习定律

  2015-2016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考试吧消防工程微信,获取最新资讯、通关技巧

  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型题量及科目分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