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课后习题十

来源:考试吧 2020-11-18 21:3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课后习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课后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1.下列关于厂房内中间仓库平面布置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某甲类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其储量为 1 昼夜的需要量

  B.某乙类中间仓库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为 1.50h 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C.某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耐火极限为 3.00h 的防火隔墙和 1.00h 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D.某丁类中间仓库采用耐火极限为 2.00h 的防火隔墙和 1.00h 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答案:C

  解析:建规 3.3.6-2 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 1.50h 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2.某大型餐饮建筑地上 6 层、地下 3 层,每层层高均为 4m。建筑高度为 24m,框架结构,耐火等级一级,地下一层主要使用功能为厨房、包房和 2 个建筑面积均为 900 ㎡的餐厅,划分为 5 个建筑面积均不超过 1000 ㎡的防火分区。该建筑地下一层某防火分区内,未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的建筑面积为 200 ㎡,问其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的建筑面积不应超过( )㎡。

  A.600

  B.500

  C.700

  D.800

  答案:A

  解析:地下民用建筑最大允许防火分区面积为 500 ㎡,局部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可以增加一倍,但增加部分也要设置自动灭火系统。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的总建筑面积为 X,则有 X/2+200≤500,X≤600.

  3.以下关于厂房内疏散宽度相关做法中,错误的是( )。

  A.某空分厂房首层外门设计为 1.1m

  B.某 2 层饲料车间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为 1.2m

  C.某多层玩具厂房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 1.4m

  D.某棉纺厂房内疏散门口的最小净宽度为 0.9m

  答案:A

  解析:建规 3.7.5,厂房疏散设计中,厂房内疏散楼梯、走道、门的各自总净宽度,应根据疏散人数按每 100 人的最小疏散净宽度不小于表 3.7.5 的规定计算确定。但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 1.10m,疏散走道的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 1.40m,门的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 0.90m。当每层疏散人数不相等时,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应分层计算,下层楼梯总净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疏散人数计算。首层外门的总净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疏散人数计算,且该门的最小净宽应不小于 1.20m。

  4.某地上 5 层门诊楼,耐火等级为一级,采用单面布房的敞开式外廊,并设有多部封闭楼梯间,地上一至三层为门诊室,地上四至五层设有输液大厅和手术室,其中输液大厅和手术室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A.地上四至五层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最不利点的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为 40m

  B.地上一至三层位于袋形走道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为 28m

  C.门诊室内最不利点至房间直通疏散走道的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为 15m

  D.输液大厅内最不利点至房间直通疏散走道的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为 20m

  答案:B

  解析:根据建规表 5.5.17,单多层医疗建筑一级耐火等级,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 35m,在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 20m。房间内任意一点距疏散门的距离不应大于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因采用单面布房,课推断出疏散门开向敞开外廊,按照规范可以加 5m。仅在输液大厅和手术室设置自喷,不符合整栋建筑使用自喷全保护的条件,故不能增加 25%。A 选项 40m 满足≤(35+5)m,故正确;B 选项 28m 不满足≤(20+5),故错误;C 选项、D 选项均满足≤20m,故均正确。

  5.某购物中心 6 层建筑高度为 28.7m,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检测人员对该购物中心内设置的消防应急疏散照明设施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如下,其中不符合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二层某建筑面积为 180 ㎡的餐厅内未设置应急疏散照明

  B.封闭楼梯间内未设置应急疏散照明

  C.楼层配电间内未设置应急疏散照明

  D.疏散走道上设有应急疏散照明

  答案:B

  解析:根据建规 10.3.1,公共建筑下列部位应设置应急疏散照明:1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消防电梯间的前室或合用前室、避难走道、避难层(间);2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和建筑面积大于 200m2的营业厅、餐厅、演播室等人员密集的场所;3 建筑面积大于 100m2的地下或半地下公共活动场所;4 公共建筑内的疏散走道;5人员密集的厂房内的生产场所及疏散走道。A 选项建筑面积不大于 200 ㎡,根据规范可不设置应急疏散照明。C 选项属于设备间,应设置备用照明。

  6.某大型地下商场,建筑面积为 40000 ㎡,采用兼做人员疏散的下沉广场进行疏散,下沉式广场面积 200 ㎡。下列关于下沉式广场的做法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

  A.下沉式广场防风雨棚四周开口面积为 50 ㎡

  B.防风雨棚设置百叶通风面积 90 ㎡,百叶的有效通风面积为 50 ㎡

  C.有一部满足疏散宽度要求并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

  D.两个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的开口之间的水平距离为 10m

  答案:D

  解析:建规 6.4.12

  用于防火分隔的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应符合下列规定:1 分隔后的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 13m。室外开敞空间除用于人员疏散外不得用于其他商业或可能导致火灾蔓延的用途,其中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不应小于 169m2。2 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内应设置不少于 1 部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当连接下沉广场的防火分区需利用下沉广场进行疏散时,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室外开敞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3 确需设置防风雨篷时,防风雨篷不应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应均匀布置,开口的面积不应小于该空间地面面积的 25%,开口高度不应小于 1.0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效排烟面积可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 60%计算。注意 B 选项百叶通风面积是有效通风面积,故正确。D 选项属于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其距离不应小于 13m。

  7.某超高层办公建筑,建筑总高度为 180m,共设置有 3 个避难层,避难层均兼作设备层,每层建筑面积 1500 ㎡,其中设备区 700 ㎡。投入使用前对避难层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要求的是()。

  A.第一个避难层和第二个避难层间距 45m

  B.第一个避难层的楼地面与灭火救援场地面的高差 55m

  C.避难层兼作设备层,避难区域与燃气管道采用耐火极限 2.5h 的防火隔墙分隔

  D.避难层按照建筑面积 5 人/㎡设计

  答案:A

  解析:根据建规 5.5.23 规定, 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 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 50m。故 A 选项正确,B 选项错误。

  C 选项应为 3.00h

  防火隔墙。D 选项应按净面积不大于 5 人/㎡设计。如果按建筑面积 5 人/㎡,则净面积中每平方米人数会大于 5 人。

  8.有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下列门斗的做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是(  )。

  A.门斗隔墙的耐火极限为 2.0h,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B.门斗隔墙的耐火极限为 1.5h,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C.门斗隔墙的耐火极限为 2.0h,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D.门斗隔墙的耐火极限为 2.5h,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答案:A

  解析:根据建规 3.6.10 可知 A 选项正确。

  9.建筑高度为 54m 的住宅楼,共四个单元,每个单元均通过屋面相连通,户门全部采用乙级防火门,下列单元设置符合只设置一部疏散楼梯条件的是( )。

  A.一单元每层单元楼的面积均为 350 ㎡,户门到安全出口的距离为 15m

  B.二单元每层单元楼的面积均为 650 ㎡,户门到安全出口的距离为 9m

  C.三单元每层单元楼的面积均为 350 ㎡,户门到安全出口的距离为 11m

  D.四单元每层单元楼的面积均为 700 ㎡,户门到安全出口的距离为 9m

  答案:B

  解析:根据建规 5.5.26

  建筑高度大于 27m,但不大于 54m 的住宅建筑,每个单元设置一座疏散楼梯时,疏散楼梯应通至屋面,且单元之间的疏散楼梯应能通过屋面连通,户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当不能通至屋面或不能通过屋面连通时,应设置 2 个安全出口。5.5.252建筑高度大于 27m、不大于 54m 的建筑,当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大于 650m2,或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大于 10m 时,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 2 个。综合以上两条,高层住宅只设一个安全出口的条件是:不大于 54m,屋面相通,乙级门,不大于 650 ㎡,距离不大于 10m。故 A 选项 15m不符合,B 选项符合,C 选项 11m 不符合,D 选项 700 ㎡不符合。

  10.有爆炸危险厂房的平面布置,主要检查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生产部位和设备、疏散楼梯、办公室和休息室、排风设备在厂房内的布置。下列有爆炸危险厂房的平面布置不符合现行国家工程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生产部位,布置在单层厂房要靠外墙的泄压设施

  B.有爆炸危险的设备避开厂房的梁、柱

  C.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

  D.办公室、休息室不得布置在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内,也不得贴邻布置在厂房附近

  答案:D

  解析:根据建规 3.6.7 和 3.6.10,可判断 ABC 选项均正确。D 选项办公室、休息室与甲乙类厂房贴邻建规未规定禁止性规定,而是要求办公室、休息室要与甲乙类厂房使用不低于 3h 的防爆墙分隔。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