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强化测试二十

来源:考试吧 2020-9-4 17:41: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强化测试”,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强化测试汇总最新文章

  某寒冷地区公共建筑,地下3层,地上37层,建筑高度160米,总建筑面积121000㎡,按照国家标准设置相应的消防设施。

  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采用消防水泵串联分区供水形式,分高、低区两个分区。消防水泵房和消防水池位于地下一层,设置低区消火栓泵2台(1用1备)和高区消火栓传输泵2台(1用1备)。

  中间消防水泵房和传输水箱位于地上十七层,设置高区消火栓加压泵2台(1用1备),高区消火栓加压泵控制柜与消防水泵布置在同一房间。屋顶设置高位消防水箱和稳压泵等稳压装置。低压消火栓由中间传输水箱和低区消火栓泵供水,高区消火栓由屋顶消防水箱和高区消火栓传输泵、高区消火栓加压泵联锁启动供水。

  室外消防用水由市政给水管网供水。室内消火栓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用水由消防水池保证,室内消火栓系统的设计流量为40L/S,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设计流量为40L/s。

  维保单位对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查,情况如下:

  在地下消防水泵房对消防水池有效容积、水位、供水管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地下消防水泵房打开低区消火栓泵试验阀,低区消火栓泵没有启动。

  屋顶室内消火栓系统稳压装置气压水罐有效容积为120L,无法直接识别稳压泵出水管阀门的开闭情况,深入细查发现阀门处于关闭状态,稳压泵控制柜电源未接通,当场排除故障。

  (4)检查屋顶消防水箱,发现水箱内水的表面有结冰;水箱进水管管径为DN25,出水管管径为DN75;询问消防控制室消防水箱水位情况,控制室值班人员回答无法查看。

  (5)在屋顶打开试验消火栓,放水3min后测量栓口的动压,测量值为0.21MPa,消防水枪充实水柱测量值为12m;询问消防控制室有关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的情况,控制室值班人员回答不清楚。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8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项,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项得0.5分)

  1.关于该建筑消防水池,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不考虑补水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432m³

  B. 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消防水池正常水位

  C. 消防水池玻璃水位计两端的角阀应常开

  D. 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

  E. 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消防水池高水位、低水位报警信号

  【答案】BDE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3.6.2 该建筑无法判断其火灾延续时间为2h还是3h,A错误

  14.0.3-4每月应对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消防水源设施的水位等进行一次检测;消防水池(箱)玻璃水位计两端的角阀在不进行水位观察时应关闭;C错误

  4.3.9-2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应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和最低报警水位;D正确11.0.7-3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水源的高水位、低水位报警信号,以及正常水位。B正确E正确

  2.低区消火栓泵没有启动的主要原因有( )

  A. 消防水泵控制柜出于手动启泵状态

  B. 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启泵状态

  C. 消防联动控制器出于手动启泵状态

  D. 消防水泵的控制线路故障

  E. 消防水泵的电源处于关闭状态

  【答案】 ADE

  【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4.3.1,联动控制方式,应由消火栓系统出水干管上设置的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设置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信号作为触发信号,直接控制启动消火栓泵,联动控制不应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BC错误。

  3.关于该建筑屋顶消火栓稳压装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气压水罐有效储水容积符合规范要求

  B. 出水管阀门应常开并锁定

  C. 气压水罐有效储水容积不符合规范要求

  D. 出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

  E. 稳压泵控制柜平时应处于停止启泵状态

  【答案】 BCD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5.3.4,设置稳压泵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停的技术措施,当采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 ,但有效储水容积不宜小于150L。本题屋顶消火栓系统稳压装置气压水罐的有效容积为120L,不符合规范要求,A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

  根据13.2.6-2,工作泵、备用泵、吸水管、出水管及出水管上的泄压阀、水锤消除设施、止回阀、信号阀等的规格、型号、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应有明显标记,B选项正确;

  根据5.3.5,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D选项正确;

  气压罐的作用是维持管网的水压,当气压罐压力降低到一定气压时,稳压泵启动,稳压泵由稳压柜控制柜控制,所以稳压泵控制柜平时应处于启泵状态,E选项说法错误。

  4.关于该建筑屋顶消防水箱,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应采取防冻措施

  B. 进水管管径符合规范要求

  C. 出水管管径符合规范要求

  D. 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消防水箱高水位、低水位报警信号

  E. 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消防水箱正常水位

  【答案】 ADE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5.2.5,高位消防水箱间应通风良好,不应结冰,当必须设置在严寒、寒冷等冬季结冰地区的非采暖房间时,应采取防冻措施,环境温度或水温不应低于5℃。A选项正确。

  根据5.2.6-5,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题干进水管管径为DN25,B选项错误。

  据5.2.6-9,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出水要求,且不应小于DN100;C选项出水管管径为DN75,C选项错误。

  根据11.0.7-3,消防控制室或值班室内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水源的高水位、低水位报警信号,以及正常水位,DE选项正确。

  5.关于屋顶试验消火栓检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栓口动压符合规范要求

  B. 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高区消火栓加压泵的运行状态

  C. 检查人员应到消防水泵房确认高区消火栓加压泵启动情况

  D. 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屋顶消火栓稳压泵运行状态

  E. 消防水枪充实水柱符合规范要求

  【答案】BD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7.4.12-2,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计算。本题该建筑屋顶打开试验消火栓,放水3min后测量栓口的动压,测量值为0.21MPa,消防水枪充实水柱测量值为12m,故AE错误;

  根据11.0.7,消防控制室或值班室,应具有下列控制和显示功能:1.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设置专用线路连接的手动直接启泵按钮;2.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的运行状态;3.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水源的高水位、低水位报警信号,以及正常水位。故BD选项正确。

  消防控制室可以显示消防泵的运行状态,故检查人员可不到消防水泵再次确认,C选项错误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0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0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专项练习题汇总

  2015-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测试题汇总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基础模拟题汇总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考点预习汇总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基础试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