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正文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11-25 15:31: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1.某建筑高度为25m,建筑面积3600㎡的面粉加工厂的面粉碾磨车间为3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面粉碾磨车间在正常生产时,空气中的可燃性面粉粉尘云很可能偶尔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的规定,该面粉碾磨车间应划分为______。

  A.1区

  B.2区

  C.21区

  D.22区

  解析:根据《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第4.2.2条,爆炸性粉尘环境应根据爆炸性粉尘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分为20区、21区、22区,分区应符合下列规定:20区应为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云持续地、长期地、频繁地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的区域;21区应为在正常运行时,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云很可能偶尔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的区域;22区应为在正常运行时,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云一般不可能出现于爆炸性粉尘环境中的区域,即使出现,持续时间也是短暂的。 答案选【C】

  2.《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规定,爆炸性气体环境爆炸危险区域的范围划分应按释放源级别和通风条件确定,下列可划为1区的情况是______。

  A.油、水分离器等直接与空间接触的易燃液体的表面(0区)

  B.正常运行时不能出现释放易燃物质的泵、压缩机和阀门的密封处

  C.正常运行时不能向空间释放易燃物质的安全阀、排气孔和其他孔口处

  D.在正常运行时,会向空间释放易燃物质,安装在储有易燃液体容器上的排水系统

  解析:存在第一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1区。第一级释放源是指预计正常运行时周期或偶尔释放的释放源。类似下列情况的,可划为第一级释放源:①在正常运行时会释放易燃物质的泵、压缩机和阀门等的密封处;②在正常运行时,会向空间释放易燃物质,安装在储有易燃液体容器上的排水系统;③正常运行时会向空间释放易燃物质的取样点。存在连续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0 区。存在第二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2区。 (连续~长期;1级~会/周期;2级~不能/短期)

  答案选【D】

  3.某建筑内一大型剧院,耐火等级为一级,剧院面积5000㎡,设计疏散人数为2500人,则该剧院疏散出口数及疏散楼梯总的净宽度分别不小于______。

  A.10个;18.75m

  B.9个;16.25m

  C.9个;18.75m

  D.10个;16.25m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5.5.16条,对于剧院、电影院、礼堂的观众厅或多功能厅,每个疏散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应超过250当人;当容纳人数超过2000人时,超过2000人的部分,每个疏散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400人,故该剧院疏散出口数应为10个。

  根据表5.5.20-1,对于观众厅座位数小于等于2500个、耐火等级为一级的剧院楼梯,每百人所需最小疏散净宽度不小于0.75m,故该剧院疏散楼梯总的净宽度应为2500×0.75/100=18.75(m)。

  答案选【A】

  4.以下通风系统的防火防爆原则中,不正确的是______。

  A.排除含有比空气轻的可燃气体与空气的混合物时,其排风管道应 逆气流方向向下坡敷设

  B.排风口设置的位置应根据可燃气体、蒸气的密度不同而有所区别。进风口的位置应布置在上风方向,并尽可能远离排气口,保证吸入的新鲜空气中,不再含有从房间排出的易燃、易爆气体或物质

  C.含有爆炸危险粉尘的空气,在进入排风机前应先采用不产生火花的除尘器进行净化处理

  D.有爆炸危险粉尘的排风机、除尘器与其他一般风机、除尘器分开设置,且应按单一粉尘分组布置

  解析:排除含有比空气轻的可燃气体与空气的混合物时,其排风管道应顺气流方向向上坡敷设,以防在管道内局部积聚而形成有爆炸危险的高浓度气体,故 A选项错误。

  答案选【A】

  5.下列关于装修材料分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_。

  A.安装在钢龙骨上的纸面石膏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

  B.当胶合板表面涂覆一级饰面型防火涂料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

  C.单位重量小于300g/㎡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

  D.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第3.0.4条,安装在钢龙骨上的纸面石膏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A选项正确;当胶合板表面涂覆一级饰面型防火涂料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B选项正确;根据第3.0.5条,单位重量小于300g/㎡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C选项正确;根据第3.0.6条,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饰涂料,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的有机装饰涂料,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涂料施涂于B1、B2级基材上时,应将涂料连同基材一起按规定确定其燃烧性能等级,D选项错误。 答案选【D】

  6.某建筑高度为68m的高级旅馆建筑内设有会议厅,共1100个座位,建筑内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下列关于该会议厅内部装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_。

  A.顶棚部分区域采用石膏板吊顶,并涂刷有涂覆比为1.4kg/㎡的无机装饰涂料

  B.两侧墙面采用纤维石膏板和单位重量为200g/㎡的布质壁纸装修,布质壁纸直接附在经找平处理后的纸面石膏板上

  C.前后墙面采用难燃胶合板装修,且胶合板表面涂覆有一级饰面型防火涂料

  D.顶棚部分区域采用钢龙骨和纸面石膏板吊顶,刷有涂覆比为 1.2kg/㎡的有机装饰材料

  答案选【D】

  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第5.2.3条,除规定的场所和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及大于800座位的观众厅、会议厅、顶层餐厅外,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查表可知,本题中场所的顶棚和墙面的燃烧性能分别不应低于A级和B1级。根据附录B,石膏板、纤维石膏板、难燃胶合板、纸面石膏板的燃烧性能分别为A级、B1级、B1级、B1级。根据第3.0.6条,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饰涂料,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A选项正确。根据第3.0.5条,单位重量小于300g/㎡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B选项正确。根据第3.0.4条,当胶合板表面涂覆一级饰面型防火涂料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C选项正确。根据第3.0.4条,安装在钢龙骨上的纸面石膏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根据第3.0.6条,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的有机装饰涂料,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顶棚应为A级,D选项错误。

  7.下列建筑中,允许不设置消防电梯的是______。

  A.埋深为10m,总建筑面积为1000m2的地下商场

  B.建筑高度为25m的病房楼

  C.建筑高度为45m的办公建筑

  D.建筑高度为50m的住宅建筑

  解析:《建规》7.3.1 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1)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2(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五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3)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2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答案选【A】

  8.某建筑高度为45m的住院楼,其封闭内院的平面尺寸为36m×25m,车道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_。

  A.该建筑宜设置进入内院的消防车道

  B.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不应小于4.0m

  C.回车场的面积不应小于12m×12m

  D.消防车道靠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7.1.4条,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当内院或天井的短边长度大于24m时,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防车道;根据第7.1.8条,消防车道应符合下列要求:(1)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m。(4)消防车道靠建筑物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 5m。根据第7.1.9条,环形消防车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不应小于12m×12m;对于高层建筑,不宜小于15m×15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不宜小于18m×18m。

  答案选【C】

  9.某一栋54米高科研楼长边60m,宽40m,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15L/s,雨淋系统设计流量15L/s,市政管网供水为80L/s,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不少于______。

  A.54m³ B.100m³ C.80m³ D.60m³

  解析:建筑体积54*60*40=129600 m³,所以室内消火栓40L/s,室外消火栓40L/s,火灾延续时间3.0h,自喷1.0h。

  V=室外+室内+自灭+水幕-补水=(40+40)*3.6*3+15*3.6*1+0-80*3.6*3=54m³ 注意,当消防水池采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3。当仅设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50m3。 “高中上战场,50金图书可当兵”

  答案选【B】

  10.下列建筑中,需设置室内消火栓的是______。

  A.800个座位的体育馆

  B.21m高的住宅建筑

  C.15m高的教学楼

  D.体积为13000m³ 的办公楼

  解析:建筑高度大于21m的住宅建筑,超过1200个座位的礼堂、体育管的单层、多层建筑,高度大于15m的教学建筑,体积超过10000m³的办公楼需要设置室内消火栓。 答案选【D】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20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0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消防工程师万题库:2020年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2015-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地表最强记忆口诀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哪些规范需要重点学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