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测试题15

来源:考试吧 2019-11-8 10:36: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某高层公共建筑,地下2层,地上30层。地下各层均为车库及设备用房,地上一层至四层为商场,五至三十层为办公楼,商场中庭贯通一至四层,二至四层中庭回廊按规范要求设置防火卷帘,其他部位按规范要求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以及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等。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项目进行年度检测,情况如下:

  1.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功能检测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拆下安装在消防控制室顶棚上的1只感烟探测器,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在50s内显示故障信息并发出故障声音,选取另外1只感烟探测器加烟测试,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在50s内显示探测器火灾报警信息和故障报警信息,并切换为火灾报警声音。

  2.防火卷帘联动控制功能检测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将联动控制功能设置为自动工作方式,在一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复位后在二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距楼面1.8m处。

  3.排烟系统联动控制功能检测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将联动控制功能设置为自动工作方式,在二十八层模拟触发2只感烟探测器,排烟风机联动启动,现场查看该层排烟阀没有打开;通过消防联动控制器手动启动二十八层排烟阀,该排烟阀打开。

  4.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功能检测

  系统由一台应急照明集中控制器、消防应急灯具、消防应急照明配电箱组成,应急照明控制器显示工作正常。现场发现5个消防应急标志灯不同程度损坏:消防控制室发出十层以上应急转换联动控制信号,十层以上除十一层、十二层以外的消防应急灯具均转入应急工作状态。

  5.消防控制室记录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检查了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发现地下车库有2只感烟探测器近半年来多次报警,但现场核实均没有发生火灾,确认为误报火警后,值班人员做复位处理。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0 分):

  1.该建筑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功能检测过程中的火灾报警功能是否正常?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功能检查还应包含哪些内容?

  【答案】1)正常。

  原因:(1)拆下探测器,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控制器应在100 s内发出故障信号,实际是50s内显示故障信息并发出故障声音,符合规定;

  (2)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1 min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实际是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在50s内显示探测器火灾报警信息符合规定;

  (3)检查控制器的再次报警功能,实际是并切换为火灾报警声音,符合规定。

  【解析】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 s内发出故障信号(短路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除外);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1 min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并应记录火灾报警时间;再使其他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检查控制器的再次报警功能。

  2)功能检查还应包含:

  1 检查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2 检查消音和复位功能。

  3 使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s 内发出故障信号。

  4 检查屏蔽功能。

  5 使总线隔离器保护范围内的任一点短路,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6 使任一总线回路上不少于10只的火灾探测器同时处于火灾报警状态,检查控制器的负载功能。

  7 检查主、备电源的自动转换功能,并在备电工作状态下重复第6款检查。

  8 检查控制器特有的其他功能。

  【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4.3.2 按现行国家标准《火灾报警控制器》的有关要求对控制器进行下列功能检查并记录:

  1 检查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2 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s 内发出故障信号(短路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除外);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1min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并应记录火灾报警时间;再使其他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检查控制器的再次报警功能。

  3 检查消音和复位功能。

  4 使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s 内发出故障信号。

  5 检查屏蔽功能。

  6 使总线隔离器保护范围内的任一点短路,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7 使任一总线回路上不少于10只的火灾探测器同时处于火灾报警状态,检查控制器的负载功能。

  8 检查主、备电源的自动转换功能,并在备电工作状态下重复第7款检查。

  9 检查控制器特有的其他功能。

  2.该建筑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功能是否正常?为什么?

  【答案】1) 在一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正常。

  原因:一层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在一层和中庭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有利于排烟,符合规定。

  2)复位后在二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距楼面1.8m处,不正常。

  原因:复位后在二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距楼面1.8m处,不符合规定,仅应二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使二层形成一个封闭的空间,有利于排烟。

  3.该建筑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是否正常?为什么?

  【答案】不正常。

  原因:1)在二十八层模拟触发2只感烟探测器,排烟风机联动启动,现场查看该层排烟阀没有打开,排烟风机不应联动启动,排烟阀应该打开。排烟阀开启后,应再联动开启排烟风机。根据规定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阀的开启。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风机的启动。

  【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4.5.2 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由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的开启,同时停止该防烟分区的空气调节系统。

  2 应由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风机的启动。

  4. 对5个损坏的消防应急标志灯应更换为什么类型的消防应急灯具?十一层、十二层的消防应急灯具未转入应急工作状态的原因是什么?

  【答案】1)应釆用自带电源集中控制型灯具。

  2)原因:

  (1)十一层、十二层配电箱故障。

  (2)十一层、十二层配电箱安装调试或配置不到位。

  (3)十一层,十二层配电箱输出、输入线路故障

  (4)集中控制器控制逻辑或控制线路故障

  5. 该建筑地下车库感烟探测器误报火警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值班人员对误报火警的处理是否正确?为什么?

  【答案】1)原因:

  (1)产品质量问题

  (2)安装调试不到位

  (3)产品选型或布置不当

  (4)环境因素:如电磁环境干扰、气流、油雾等

  (5)系统接地、元件老化、灰尘、昆虫、通风不良,并受汽车尾气等影响

  2)不正确。

  原因:维修流程应按以下程序进行。

  (1)、相关人员按照规定填写《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向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

  (2)、消防安全管理人对相关人员上报的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和故障,要立即通知维修人员或者委托具有资质的消防设施维保单位进行维修。

  (3)、维修期间,建筑使用管理单位要采取确保消防安全的有效措施,如对该误报的探测器进行拆除,并进行屏蔽隔离;然后进行维修或更换。安装前查看其是否具有相应的合格证、质量认证证书等法定文件。

  (4)、故障排除后,解除屏蔽隔离,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功能试验,检查确认并将检查确认合格的消防设施恢复至正常工作状态,并在《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中全面、准确记录。

  【解析】根据《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8.2 值班、巡查、检测、灭火演练中发现建筑消防设施存在问题和故障的,相关人员应填写《達筑消防设 施故障维修记录表》(见表B.1),并向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

  8.3 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建筑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和故障,应立即通知维修人员进行维修,维修期间,应采取确保消防安全的有效措施。故障排除后应进行相应功能试验并经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检査确认。维修情况应记入《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技术实务》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综合能力》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案例分析》预习试题汇总

  消防2019年消防工程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