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测试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9-11-7 9:49: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测试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前测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某企业的食品加工厂房,建筑高度8.5m,建筑面积2130㎡,主体单层,局部二层,厂房屋顶承重构件为钢结构,屋面板为聚氨酯夹芯彩钢板,外墙1.8m以下为砖墙,砖墙至屋檐为聚酯夹芯彩钢板,厂房内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厂房一层为熟食车间,设有烘烤、蒸煮、预冷等工序:二层为倒班宿舍,熟食车间炭烤炉正上方设置不锈钢材质排烟罩,炭烤时热烟气经排烟道由排风机排出屋面。

  2017年11月5日6:00时,该厂房发生火灾。最先发现起火的值班人员赵某,准备报火警,被同时发现火灾的车间主任王某阻止。王某遂与赵某等人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发现灭火器失效后,又使用室内消火栓进行灭火,但消火栓无水。火势越来越大,王某与现场人员撤离车间,撤离后先向副总经理汇报再拨打119报警,因紧张未说清起火厂房的具体位置,也未留下报警人员姓名。消防部门接群众报警后,迅速到达火场,2小时后大火被扑灭。

  此次火灾故火面积约900㎡,造成倒班宿舍内5名员工死亡,4名员工受伤,经济损失约160万元,经调查询问、现场勘察、综合分析,认定起火原因系生炭工刘某为加速炭烤炉升温,向已点燃的炭烤炉倒入汽油,瞬间火焰窜起,导致排烟管道内油垢起火,引燃厂房屋面彩钢板聚氨酯保温层,火势迅速蔓延。调查还发现,该车间生产有季节性,高峰期有工人156人。企业总经理为法定代表人,副总经理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防部门曾责令将倒班宿合搬出厂房,拆除聚氨酯彩钢板,企业总经理拒不执行:该企业未依法建立消防组织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对员工进行必要的消防安全培训;虽然制定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但从未组织过消防演练;排烟管道使用多年,从未检查和清洗保养。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8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 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下列对当事人的处理方案中,正确的有( )

  A.生炭工刘某犯有失火罪,处三年有期徒刑

  B.对值班人员赵某处五百元罚款

  C.对车间主任王某处十日拘留,并处五百元罚款

  D.该企业总经理犯有消防责任事故罪,处三年有期徒刑

  E.该企业副总经理犯有消防责任事故罪,处三年有期徒刑

  【答案】ABCD

  【解析】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故A正确。

  根据《消防法》第六十四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三)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故BC正确。

  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总经理拒不执行,故D正确,E错误。

  《刑法》第99条,以上、以下、以内均包括本数。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关于该企业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该企业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B.该企业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C.该企业总经理是消防安全责任人

  D.该企业副总经理是消防安全责任人

  E.该企业副总经理是消防安全管理人

  【答案】BCE

  【解析】生产车间员工在100人以上的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属于消防重点单位,食品企业也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故A错误,B正确。

  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第四条.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故CE正确,D错误。

  3.在火灾处置上,车间主任王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的行为有( )

  A.发现火灾时未及时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B.发现火灾时未及时报警

  C.撤离现场后先向副总经理报告再拨打119报警

  D.报警时未说明起火部位,未留下姓名

  E.组织人员灭火,但未能将火扑灭

  【答案】BC

  【解析】根据《消防法》第四十四条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王某与现场人员撤离车间,故A未违反规定。B和C违反规定,其中C报警顺序不对。D《消防法》和61号令中无此规定,故不选。E题干没有说明组织灭火,故不选。

  4.火灾发生前,该厂房存在直接或综合判定的重大火灾隐患要素的有( )

  A.车间内设有倒班宿舍

  B.倒班宿舍使用聚氨酯泡沫金属夹芯板材

  C.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不善,灭火器失效,消火栓无水

  D.排烟管道从未检查、清洗

  E.未设置企业专职消防队

  【答案】ABC

  【解析】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

  7.1.3 在厂房、库房、商场中设置员工宿舍,或是在居住等民用建筑中从事生产、储存、经营等活动,且不符合GA 703的规定。故A综合判定要素。

  6.10 人员密集场所的居住场所采用彩钢夹芯板搭建,且彩钢夹芯板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低于GB 8624规定的A级。故B为直接判定要素。

  7.4.3 未按国家工程建设 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或已设置但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或不能正常使用。故C为综合判定要素。

  D未涉及,故不选。E没有强制要强求,故不选。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该企业消火栓无水、灭火器失效的情形,处罚正确的有( )。

  A.责令改正并处五千元罚款

  B.责令改正并处三千元罚款

  C.责令改正并处四千元罚款

  D.责令改正并处五万元罚款

  E.责令改正并处六万元罚款

  【答案】AD

  【解析】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 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有本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行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故选AD。

  6.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企业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中,组织机构应包括( )。

  A.疏散引导组

  B.安全防护救护组

  C.灭火行动组

  D.物资抢救组

  E.通讯联络组

  【答案】ABCE

  【解析】根据(公安部令第61号)第三十九条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二)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三)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四)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五)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故选ABCE。

  7、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企业应对每名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

  A.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B.食品生产企业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C.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D.初期火灾的报警、扑救及火场逃生技能

  E.灭火器的制造原理

  【答案】ABCD

  【解析】根据(公安部令第61号)第三十六条 单位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一)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二)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三)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故选ABCD.

  8、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企业总经理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有( )。

  A、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B、拟订消防安全工作资金投入上报公司董事会批准

  C、指导本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开展防火检查

  D、组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E、统筹安排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消防工作

  【答案】ADE

  【解析】根据(公安部令第61号)第四条 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第六条 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二)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故E正确)

  (三)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四)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故A正确)

  (五)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六)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

  (七)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故D正确)

  9.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关于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企业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B.该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C.该企业的总经理、负责消防安全管理的副总经理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D.该企业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应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

  E.对于消防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该企业应在规定期限内消除,并将改

  正情况函告消防部门

  【答案】ACE

  【解析】根据(公安部令第61号)第十四条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其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报当地公安消防机构备案。该企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故A正确。企业的总经理为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的副总经理为消防安全管理人,故C正确,B错误。第三十五条 对公安消防机构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单位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并写出火灾隐患整改复函,报送公安消防机构。故E正确。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技术实务》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综合能力》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案例分析》预习试题汇总

  消防2019年消防工程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