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9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19-5-6 17:3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某一级耐火等级的四星级旅馆建筑,建筑高度为128.0m,下部设置3层地下室(每层层高3.3m,和4层裙房 ,裙房的建筑高度为33.4m,高层主体东侧为旅馆主入口,设置了长12m,宽6m,高5m的门廊,北侧设置员工出入口。建筑主体三层(局部四层)以上外墙全部设置玻璃幕墙,旅馆客房的建筑面积为50㎡~96㎡,外窗全部为不可开启窗扇的外窗。

  建筑周围设置宽度为6m的环形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内边缘距离建筑外墙6m~22m,沿建筑高层主体东侧和北侧连续设置了宽度为15m的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北侧的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距离建筑外墙12m,东侧距离建筑外墙6m.

  地下一层设置总建筑面积为7000㎡的商店,总建筑面积980㎡的卡拉ok厅(每间房间的建筑面积小于50㎡)和1个建筑面积为260㎡的舞厅,地下二层设置变配电室(干式变压器)、常压燃油锅炉房和柴油发电机等设备用房和汽车库。地下三层设置消防水池、消防水泵房和汽车库。在地下一层,娱乐区与商店之间采用防火墙完全分隔,卡拉OK区域每隔180㎡~200㎡设置了2.00h的耐火极限的实体墙,每间卡拉OK的房门均为防烟隔音门。

  舞厅与其他部位的分隔为2.00h耐火极限的实体墙和乙级防火门,商店内的相邻防火分区之间均有一道宽度为9m,(分隔部位长度大于30m)且符合规范要求的防火卷帘

  裙房的地上一、二层设置商店,三层设置商店和宝宝乐等儿童活动场所,四层设置餐饮场所和电影院,一层的商店采用轻质墙体在吊顶下将商店隔成每间建筑面积小于100㎡的多个小商铺,每间商铺的门口均通向主要疏散通道,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均为5m~35m,商铺的进深为8m,裙房与高层主体之间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进行了分隔,裙房和建筑的地下室均按国家标准要求的建筑面积和分隔划分防火分区。

  高层主体中的疏散楼梯间、客房、公共走道的地面均为阻燃地毯(B1级),客房墙面贴有墙布(B2级),旅馆大堂和商店的墙面和地面均为大理石(A级)装修,顶棚均为石膏板(A级)。

  建筑高层主体,裙房和地下室的疏散楼梯均按国家标准要求采用了防烟楼梯间或疏散楼梯,地下楼层的疏散楼梯在首层与地上楼层的疏散楼梯已采用符合要求的防火隔墙和防火门完全分隔。地下一层商店有3个防火分区分别借用了其他防火分区2.4m疏散净宽度,且均不大于需借用疏散宽度的防火分区所需疏散净宽度的30%,每个防火分区的疏散净宽度(包括借用的疏散宽度)均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商店区域的总疏散净宽度为39.6m(各防火分区的人员密度均按0.6人/㎡取值)。

  建筑按国家标准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系统及灭火器等,每个消火栓箱内配置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消防水泵接合器直接设置在高层主体北侧的外墙上,地下室、商店、酒店区的公共走道和建筑面积大于100㎡的房间均按国家标准设置了机械排烟系统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1分)

  1.指出该建筑在总平面布局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答案】1)裙房的建筑高度为33.4m不符合要求。理由:裙房是在高层建筑主体投影范围外,与建筑主体相连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附属建筑。

  2)高层主体东侧设置宽6m的门廊,同时该侧设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且该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距离建筑外墙为6m,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紧贴门廊设置,门廊宽度即进深大于4m,不符合规范要求。理由:裙房宽度即进深不应大于4m。【解析】建规7.2.1 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3)主体北侧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距离建筑外墙12m,不满足要求。理由: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

  2.指出该建筑在平面布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答案】①地下一层1个建筑面积为260m³的舞厅不符合要求,理由:设置在地下的歌舞娱乐场所每个厅室的面积不应大于200m³。

  ②地下二层设置变配电室(干式变压器)、常压燃油锅炉房和柴油发电机房等设备用房不符合要求,理由:设备用房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③消防水泵房设置在地下三层不符合要求,理由:消防水泵房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以及以下。

  ④该旅馆建筑,建筑高度为128.0m未设置避难层;理由: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

  3.指出该建筑在防火分区和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答案】①在地下一层,娱乐区与商店之间采用防火墙完全分隔,娱乐区总建筑面积980㎡的卡拉ok厅(每间房间的建筑面积小于50㎡)和1个建筑面积为260㎡的舞厅,不符合规定。理由:总建筑面积980m³的卡拉OK厅和1个建筑面积为260m³的舞厅不能设置为一个防火分区,应划分两个防火分区,采用防火墙进行分隔。

  ②卡拉OK区域每隔180m³-200m³设置了2.00h耐火极限的实体墙,每间卡拉OK的房门均为防烟隔音门。不符合要求。理由:每个厅、室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设置在该厅、室的门是乙级防火门。

  ③一层的商店采用轻质墙体在吊顶下将商店隔成每间建筑面积小于100m³的 多个小商铺不符合要求;理由:一层商铺的防火隔墙应从楼地面基层隔断至梁、楼板或屋面板的底面基层。

  ④地下商店内的相邻防火分区之间均有一道宽度为9m,(分隔部位长度大于30m)且符合规范要求的防火卷帘,地下一层商店有3个防火分区分别借用了其他防火分区2.4m疏散净宽度,地下一层商店有3个防火分区分别借用了其他防火分区2.4m疏散净宽度,不符合规定,理由:借用疏散时应通过防火墙的甲级防火门,采用防火卷帘不符合要求。

  4.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答案】1)商店区域的总疏散净宽度为39.6m存在问题。理由:总疏散净宽度应不小于7000x0.6x1/100=42m。

  2) 地下一层商店有3个防火分区分别借用了其他防火分区2.4m疏散的净宽度,且均不大于需借用疏散宽度的防火分区所需疏散净宽度的30%存在问题。理由:应该是不大于本防火分区所需疏散净宽度的30%,同时要求建筑面积大于1000m³的防火分区,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

  3) 儿童活动场所宜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

  4) 电影院至少应设置1个独立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

  5) 一层商店内商铺门到最近楼梯间的疏散距离为5-35m,商铺的进深为8m,不符合要求。理由:商场内任一点到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大于30m。

  【解析】:建规5.5.17-4 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疏散门或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的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等,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或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30m;当疏散门不能直通室外地面或疏散楼梯间时,应采用长度不大于10m的疏散走道通至最近的安全出口。当该场所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安全疏散距离可分别增加25%。

  根据建规图示5.5.17图示7 在符合上述条文的条件下,室内任一点至安全出口的行走距离(b1+b2)≤45m。

  分割的房间最大面积约100㎡,进深8m,求出另一长边100/8=12.5m,若房间只有一个疏散门,按最严格的条件计算,8²+12.5²=b1²,求出b1=14.8m,已知b2=35m,b1+b2=49.8m

  所以,一层商店内商铺门到最近楼梯间的疏散距离最大为为45-14.8=32.5m,实际35m超过规定。

  5.指出该建筑内部装修防火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答案】①高层主体中的疏散楼梯间的地面均为阻燃地毯(B1级)不符合要求,理由: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的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②高层主体中的客房、公共走道的地面均为阻燃地毯(B1级),客房墙面贴有墙布(B2级)不符合要求,理由:该高层综合楼建筑为超高层,旅馆的顶棚、墙面、地面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分别不低于A级、B1级、B1级,设置火灾自动报警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也不能降低。

  6.指出该建筑在消防设备配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答案】( 1 )每个消火栓箱内未配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理由: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应设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

  ( 2 )消防水泵接合器直接设罝在高层主体北侧的外墙上,建筑主体三层(局部四层)以上外墙全部设置玻璃幕墙,不符合规定。理由:建筑主体三层(局部四层)以上外墙全部设置玻璃幕墙,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的下方。

  ( 3 )未设置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理由:该建筑防烟楼梯间及前室、消防电梯间的前室和合用前室、人员密集场所、疏散走道应设置疏散照明;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防烟排烟机房以及发生火灾时仍需工作的消防设备用房应设备用照明。安全出口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门的正上方、疏散走道及转角处距地面高度1m以下的墙面或地面上应设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地下一层商店、地下一层的歌舞厅、卡拉OK厅应在疏散走道和主要疏散路径的地面上,增设能够保持视觉连续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或蓄光疏散指示标志。

  ( 4 )高层建筑和地下室未配置消防电梯。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埋深大于10m且建筑面积大于3000m³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应设置消防电梯。

  【解析】建筑的地上层设置了消防电梯,其地下也应设置消防电梯。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技术实务》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综合能力》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案例分析》预习试题汇总

  消防2019年消防工程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