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9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19-5-5 17:0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课后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某居住小区中,1座建筑高度为69.0m的23层单元式住宅楼和1座建筑高度54.0m的18层单元式住宅楼组成。设备机房设地下一层(标高-5.0m)。小区南北侧市政道路上各有一条DN300的市政给水管,供水压力为0.25MPa。小区所在地区冰冻线深度为0.85m。住宅楼的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为15L/s,23层住宅楼和18层住宅楼的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分别为20L/s和10L/s;火灾延续时间为2h。小区消防给水与生活用水共用,采用两路进水环状管网供水,在管网上设置了室外消火栓。室内采用湿式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其消防水池,消防水泵房设置在一座住宅楼的地下一层,高位消防水箱设置在其中一座23层高的住宅楼屋顶。消防水池两路进水,火灾时考虑补水,每条进水管的补水量为50m³/h。消防水泵控制柜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房间。系统管网泄漏量测试结果为0.75L/s,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设置流量开关,动作流量设定值为1.75L/s。

  消防水泵性能和控制柜性能验收合格,室内外消防栓系统验收合格。竣工验收一年后,在对系统进行季度检查时,打开试水阀,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动作,消防水泵无法自动启动;消防控制中心值班人员按下手动专业线路按钮后,消防水泵仍不启动。值班人员到消防水泵房操作机械应急开关后,消防水泵启动。经维修消防控制柜后,恢复正常。

  在竣工验收三年后的日常运行中,消防水泵经常发生误动作。勘察原因后发现,高位消防水箱的补水量和竣工验收时相比,增加了1倍。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6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两路补水时,下列消防水池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有( )。

  A. 有效容积为4m³的消防水池

  B. 有效容积为24m³的消防水池

  C. 有效容积为44m³的消防水池

  D.有效容积为55m³的消防水池

  E.有效容积为60m³的消防水池

  【答案】DE

  【解析】20L/s*3.6*2-50m³/h*2=144-100=44m³,水规4.3.4 当消防水池采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3,当仅设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50 m3,所以选DE.

  2.下列室外埋地消防给水管道的设计管顶覆土深度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有( )

  A 0.7m

  B 1.0m

  C 1.05m

  D 1.15m

  E 1.25m

  【答案】DE

  【解析】水规8.26 埋地金属管道的管顶覆土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管道最小管顶覆土应按地面何载、埋深荷载和冰冻线对管道的综合影响确定;

  2 管道最小管顶覆土不应小于0.70m;但当在机动车道下时管道最小管顶覆土应经计算确定,并不宜小于0.90m;

  3 管道最小管顶覆土应至少在冰冻线以下0.30m。

  0.85+0.3=1.15m

  3.下列室外消防火栓的设置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有()

  A 保护半径150m

  B 间距120m

  C 扑救面一侧不宜少于2个

  D 距离路边0.5m

  E 距建筑外墙2m

  【答案】ABCD

  【解析】水规7.2.6 市政消火栓距路边在0.5m~2m范围内设置,距建筑物外墙不宜小于5m。

  7.2.5 市政消火栓的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

  7.3.1 建筑室外消火栓的布置除应符合本节的规定外,还应符合本规范第7.2节(市政消火栓)的有关规定。

  7.3.3 室外消火栓宜沿建筑周围均匀布置,且不宜集中布置在建筑一侧;建筑消防扑救面一侧的室外消火栓数量不宜少于2个。

  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室内消火栓系统竣工验收时,应检查的内容有( )

  A 消防栓设置位置

  B 栓口压力

  C 消防水带长度

  D 消火栓安装高度

  【答案】AD

  【解析】水规13.2.13 消火栓验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消火栓的设置场所、位置、规格、型号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本规范第7.2节~第7.4节的有关规定;

  2 室内消火栓的安装高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3 消火栓的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本规范第7章的有关规定,并应符合消防救援和火灾扑救工艺的要求;

  4 消火栓的减压装置和活动部件应灵活可靠,栓后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抽查消火栓数量10%,且总数每个供水分区不应少于10个, 合格率应为100%。

  检查方法:对照图纸尺量检查。

  5.下列消防水泵控制柜的IP等级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有()

  A IP25

  B IP30

  C IP35

  D IP55

  E IP65

  【答案】DE

  【解析】水规11.09 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

  6.工程竣工验收时应测试的消防水泵性能有()

  A 电机功率全覆盖性能曲线

  B 设计流量和扬程

  C 零流量的压力

  D 1.5倍设计流量的压力

  E水泵控制功能

  【答案】BCDE

  【解析】水规13.2.6消防水泵验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消防水泵运转应平稳,应无不良噪声的振动;

  2 工作泵、备用泵、吸水管、出水管及出水管上的泄压阀、水锤消除设施、止回阀、信号阀等的规格、型号、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应有明显标记;

  3 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引水方式,并应保证全部有效储水被有效利用;

  4 分别开启系统中的每一个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和试验消火栓,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压力开关(管网)、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等信号的功能,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5 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备用泵启动和相互切换正常;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停功能应正常;

  6 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额定压力的1.4倍;

  7 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挡;

  8 采用固定和移动式流量计和压力表测试消防水泵的性能,水泵性能应满足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全数检查。

  检查方法:直观检查和采用仪表检测。

  13.2.6 条文说明:本条验收的目的是检验消防水泵的动力和自动控制等可靠程度。即通过系统动作信号装置,如压力开关按键等能否启动消防水泵,主、备电源切换及启动是否安全可靠。

  13.1.4 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额定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额定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额定压力的65%。

  7.对系统进行季度检查时发现,消防水泵的自动和远程手动启动功能均失效,机械应急启动功能有效,消防水泵控制柜故障的可能原因有()

  A 控制回路继电器故障

  B 控制回路电气线路故障

  C 主电源故障

  D 交流接触器电磁系统故障

  E 信号输出模块故障

  【答案】AB

  【解析】主要考虑控制回路故障。

  8.针对消防水泵经常误动作,下列整改措施中,可行的有()

  A检测管道漏水点并补漏

  B更换流量开关

  C 关闭消防水箱的出水管

  D调整流量开关启动流量至2.5L/s

  E 更换控制柜

  【答案】AD

  【解析】本案例中描述,勘查原因后发现,高位消防水箱的补水量与竣工验收时相比,增加了1倍,说明管道可能存在漏水点,应控制漏水点补漏,说明出水管、控制柜没有问题,流量开关没有质量问题,因此选项B、C、E排除,选项A正确。由于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原动作值为1.75L/s,原泄漏量测试结果为0.75L/s,可知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原动作值比泄漏量多1L/s,而此时其泄漏量为0.75L/s×2=1.5L/s,因此调节动作流量值为(1.5+1)L/s=2.5L/s可行,故选项D正确。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技术实务》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综合能力》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案例分析》预习试题汇总

  消防2019年消防工程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