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8一级消防师《案例分析》冲刺习题(案例12)

来源:考试吧 2018-11-9 9:3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冲刺习题(案例12)”,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冲刺习题汇总

  案例12

  某高层民用建筑,建筑面积24098m2,建筑高度85.6m,地上23层,地下3层,属于一类高层建筑,未经过消防审核、验收。建筑内部现有行政办公、旅馆住宿、民企公司、普通住户、网吧及商铺等多种用途用房,含商住业主20户,办公业主4户。大楼屋顶设有1个容量为80m3的生活、消防共用水箱,地下室有2个容量分别为100m3的消防水池,楼内仅消防电梯合用的前室设有1根室内消火栓系统立管。建筑内部消防安全由某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

  对该建筑进行消防检查,消防监督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楼22层仅有1处安全出口,而且长期上锁;大楼东侧袋形走道尽端两侧的房间至最近楼梯间的距离超过20m;除了地下1层的网吧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外,其余各楼层均未安装两自系统;大楼室内消火栓系统仅有1根竖管,而且未设置双阀双出口型消火栓,室内消火栓管径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22层未安装室内消火栓;防烟楼梯问与消防电梯合用前室未用乙级防火门进行分隔;大楼西侧疏散楼梯大部分楼层设置铁门,并且上锁;部分楼层办公室隔断、吊顶、墙面采用了大量可燃易燃材料装修;大楼内部电气线路明敷,未使用阻燃套管;防烟楼梯间及楼层走道内未设置应急照明灯及疏散指示标志;未按照一级符合要求供电,消防用电采用单独的供电回路;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筑整体消防管理混乱。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试对该建筑进行重大火灾隐患的判定。

  2.消防安全管理的方法有哪些?其最佳目标是什么?

  3.该大楼物业应当怎样落实消防安全制度?

  4.目前,多产权高层民用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参考答案

  1.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A 653--2006)的有关规定,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未按规定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直接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人员密集场所,存在建筑物的安全出口数量不符合规定,或被封堵;高层建筑和地下建筑未按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或损坏率超过30%;民用建筑内疏散走道、疏散楼梯间、前室室内的装修材料燃烧性能低于B1级;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走道、楼梯问、疏散门或安全出口设置栅栏、卷帘门的,应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未按规定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或已设置但不能正常使用;消防用电设备未按规定采用专用的供电回路;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使用可燃材料装修的,可综合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

  2.消防安全管理的方法分为基本方法和技术方法两大类。其中,基本方法主要包括行政方法、法律方法、行为激励方法、咨询顾问方法、经济奖励方法、宣传教育方法、舆论监督方法等。技术方法主要包括安全检查表分析方法、因果分析方法、事故树分析方法、消防安全状况评估方法等。

  消防安全管理的过程就是从选择最佳消防安全目标开始到实现最佳消防安全目标的过程。其最佳目标就是要在一定的条件下,通过消防安全管理活动将火灾发生的危险性和火灾造成的危害性降为最低程度。

  3.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包括:

  (1)确定消防安全责任。

  (2)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消除火灾隐患。

  (3)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4)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

  (5)建立健全消防档案。

  (6)建立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三项”报告备案制度。

  4.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消防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管理组织不到位。

  (2)消防设施欠缺或运行状况不佳。

  (3)消防设施无法完好有效运行。

  (4)业主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物管部门消防安全管理能力薄弱。

  (5)大量使用高分子装修材料及可燃外保温材料。

  解决方案:

  (1)明确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强化消防审核、验收、监理、灭火演练等环节,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保障。

  (3)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经费来源。

  (4)常态化消防安全意识及培训工作。

  (5)强化内外装修、装饰材料监管,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提供源头保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8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8消防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练习题汇总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实务》知识点汇总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分享汇总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及习题汇总

  2015-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答案 |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