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练习题(9)

来源:考试吧 2018-5-28 11:4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练习题”,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练习题汇总

  思考题

  1.简述防火间距不能满足规定时,可以采取的加强措施。

  1)改变建筑物的生产或使用性质,尽量减少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改变房屋部分结构的耐火性能,提高建筑物的耐火等级。

  2)调整生产厂房的部分工艺流程和库房所储存物品的数量;调整部分构件的耐火性能和燃烧

  性能。

  3)将建筑物的普通外墙改为防火墙。

  4)拆除部分耐火等级低、占地面积小、适用性不强且与新建建筑相邻的原有陈旧建筑物。

  5)设置独立的防火墙等。

  2.简述对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进行防火检查的主要内容。

  在防火检查中,通过对消防车登高面的设置,消防车登高扑救场地的长度、宽度、承载能力、坡度等检查,核实消防车登高扑救场地的设置是否符合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

  1.消防车登高面的设置

  高层建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面,此范围内裙房的进深不大于4m,且在此范围内设有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入口。对于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高层建筑,消防车登高面可间隔布置,间隔的距离不得大于30m。

  2.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设置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与消防车通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大于10m;场地的坡度不大于3%,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小于l5m和8m。对于建筑高度不小于50m的建筑,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均不得小于15m。

  3.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荷载

  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及其下面的地下室、管道和暗沟等,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重系列消防车最大总质量一般为15~50t。

  3.简述对民用建筑内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进行防火检查的主要内容。

  主要检查以下内容:

  1)与建筑其他部位的防火分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烧体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场所或部位隔开,该场所与建筑内其他部位相通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2)设置部位。不得布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楼层。宜布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物内的首层、二层或三层的靠外墙部位;不宜布置在袋形走道的两侧或尽端。受条件限制时,可布置在地下一层,但应检查地下一层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不得大于10m。

  3)厅、室的布置。“厅、室”,是指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中相互分隔的独立房间,如卡拉OK的每间包房、桑拿浴的每间按摩房或休息室。厅、室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不低于1.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在厅、室墙上的门均为乙级防火门;建筑面积大于50m2厅、室的疏散门不得少于2个;布置在地下一层或4层及以上楼层时,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得大于200m2,即使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面积也不能增加。

  4.简述对厂房内中间仓库进行防火检查的主要内容。

  中间仓库是指为满足日常连续生产需要,在厂房内存放从仓库或上道工序的厂房(或车间)取得的原材料、半成品、辅助材料的场所。有条件时,中间仓库要尽量设置直通室外的出口。检查要求为:

  1)对于甲、乙类中间仓库,储量不宜超过一昼夜的需要量;靠外墙布置,并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不燃烧体楼板与其他部分隔开。对于需用量较少的厂房,如有的手表厂用于清洗的汽油,一昼夜的需用量只有20kg,则可适当调整到存放1~2昼夜的用量;如一昼夜的需用量较大,则要严格控制为一昼夜用量。

  2)对于丙类仓库,必须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楼板与厂房隔开,仓库的耐火等级和面积应符合丙类仓库的相关规定,且中间仓库与所服务车间的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大于该类厂房有关一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例如,在一级耐火等级的丙类多层厂房内设置丙类2项物品库房,厂房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6000m2,每座仓库的最大允许占地面积为4800m2,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200m2,则该中间仓库与所服务车间的允许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大于6000m2。假定在一层布置中间仓库,用于库房的建筑面积不能大于4800m2,且该库房要按仓库的要求划分4个建筑面积不大于1200m2的防火分区;当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仓库的占地面积和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可按规定增加。

  3)对于丁、戊类仓库,必须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50h的不燃烧体隔墙和1.00h的楼板与厂房隔开,仓库的耐火等级和面积应符合丁、戊类仓库的相关规定。

  需要注意的是,在同一座建筑内,整座建筑物必须采用同一的耐火等级,且该耐火等级要按仓库和厂房两者中要求较高者确定。例如,对于丙类仓库,均须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生产作业部位隔开,并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区。

  5.简述对消防电梯现场进行功能检查时,需要进行操作的主要内容。

  通过查阅消防设计文件、建筑平面图、剖面图等资料,了解建筑的性质、高度和楼层的建筑面积或防火分区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设置消防电梯,并开展现场检查。按每栋建筑的实际安装消防电梯的数量进行检查。主要进行以下操作:

  1)核查电梯检测主管部门核发的有关证明文件,检查消防电梯的载重量、消防电梯的井底排水设施。

  2)测量消防电梯前室面积、首层消防电梯间通向室外的安全出口通道的长度。面积测量值的允许负偏差和通道长度测量值的允许正偏差不得大于规定值的5%。

  3)使用首层供消防人员专用的操作按钮,检查消防电梯能否下降到首层并发出反馈信号,此时其他楼层按钮不能呼叫消防电梯,只能在轿厢内控制。

  4)模拟火灾报警,检查消防控制设备能否手动和自动控制电梯下降至首层,并接收反馈信号。

  5)使用消防电梯轿厢内专用消防对讲电话与消防控制中心进行不少于2次的通话试验,通话语音清晰。

  6)使用秒表测试消防电梯由首层直达顶层的运行时间,检查消防电梯行驶速度是否保证从首层到顶层的运行时间不超过1min。

  思考题

  1.简述对建筑内中庭防火检查的主要内容。

  建筑物内设置中庭时,首先按上下层相连通的面积叠加计算其防火分区面积,当超过一个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时,主要检查内容为:

  1.防火分隔措施

  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的防火分隔措施有多种,当采用防火隔墙时,耐火极限不得低于1.00h;当采用防火玻璃时,防火玻璃与其固定部件整体的耐火极限不得低于1.00h,如果防火玻璃采用C类时,还应检查是否设置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保护;当采用防火卷帘时,耐火极限不得低于3.00h;同时,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均为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上述防火分隔措施的具体检查要求见本章第三节。

  2.消防设施的设置

  主要检查中庭排烟设施,如为高层建筑,还应检查中庭回廊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设置。

  3.中庭的使用功能

  中庭内不得布置任何经营性商业设施、可燃物和用于人员通行外的其他用途。

  4.与中庭连通部位的装修材料

  建筑内上下层相连通的中庭,其连通部位的顶棚、墙面装修材料燃烧等级应为A级,其他部位可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

  2.简述对防火卷帘现场检查时的主要操作内容。

  查阅消防设计文件、建筑平面图、门窗大样、《防火卷帘工程质量验收记录》等资料,了解建筑内防火卷帘的安装位置、选型、数量等数据。对照防火卷帘产品出厂合格证和有效证明文件,核实防火卷帘的型号规格及耐火性能与消防设计的一致性后开展现场检查,主要进行以下操作:

  1)查看防火卷帘外观,检查周围是否存放商品或杂物。手动启动防火卷帘,观察防火卷帘运行平稳性能以及与地面的接触情况;使用秒表、卷尺测量卷帘的启、闭运行速度;使用声级计在距卷帘表面的水平距离1m、距地面的垂直距离1.5m处水平测量卷帘启、闭运行的噪声。检查是否满足以下要求:

  ①防火卷帘的导轨运行平稳,没有脱轨和明显的倾斜现象。

  ②双帘面卷帘的两个帘面同时升降,两个帘面之间的高度差不大于50mm。

  ③垂直卷帘的电动启闭运行速度在2m/min~7.5m/min之间;其自重下降速度不大于9.5m/min。

  ④卷帘启、闭运行的平均噪声不大于85dB。

  ⑤与地面接触时,座板与地面平行,接触均匀且不倾斜。

  2)拉动手动速放装置,观察防火卷帘是否具有自重恒速下降功能。防火卷帘卷门机具有依靠防火卷帘自重恒速下降的功能,操作臂力不得大于70N。切断防火卷帘电源,加热温控释放装置,使其热敏元件动作,观察防火卷帘动作情况,防火卷帘在温控释放装置动作后能自动下降至全闭。

  3)采用加烟、加温的方法使防火卷帘控制器负载的感烟、感温探测器分别发出模拟烟、温火灾报警信号,观察防火卷帘控制器的报警功能。防火卷帘控制器应能直接或间接地接受来自火灾报警探测器或消防控制设备的火灾报警信号,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4)操作防火卷帘控制器的手动控制按钮,观察防火卷帘控制器的手动控制功能,其手动操作卷帘下降、停止、上升等功能正常,消防控制设备上防火卷帘信号显示正常。

  5)手动启动防火卷帘内、外侧手动控制按钮,观察防火卷帘现场启动。卷帘下降、停止、上升等功能正常,并向控制室的消防控制设备反馈动作信号。

  6)在控制室手动启动消防控制设备上的防火卷帘控制装置,观察防火卷帘远程启动。卷帘下降、停止等功能正常,并向控制室的消防控制设备反馈动作信号。

  7)采用加烟、加温的方法使火灾探测器组的感烟、感温探测器分别发出模拟烟、温火灾报警信号,观察防火卷帘自动启动。需满足以下要求:

  ①用于分隔防火分区的防火卷帘,当其火灾探测器组的感烟、感温探测器分别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后,防火卷帘由上限位一次降至下限位全毕,并向控制室的消防控制设备反馈动作信号。

  ②用于疏散通道、出口处的防火卷帘,当感烟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后,防火卷帘由上限位降至1.8m处定位,并向控制室的消防控制设备反馈中位信号,当感温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后,防火卷帘由中位降至下限位全闭,并向控制室的消防控制设备反馈全闭信号;或防火卷帘控制器接到火灾报警信号后,控制防火卷帘自动下降至距地面1.8m处停止,延时5~60s后,继续下降至全闭,并向控制室的消防控制设备反馈各部位动作信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8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2018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一级消防《综合能力》考点试题汇总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及习题汇总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分享汇总

  万题库2018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2015-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万题库消防工程微信,获取最新资讯、通关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