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预测试题(8)

来源:考试吧 2017-10-23 10:2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预测试题”,更多关于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级消防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预测试题汇总

  1[简答题]

  某商业综合体地上二十六层,地下三层,建设用地面积为89500㎡,总建筑面积为37730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270800㎡,地下建筑面积为106500㎡。该建筑地上一层至三层设计为室内步行街,通过若干中庭互相连通。步行街建筑面积为43411㎡,其中首层建筑面积为15922㎡,步行街净宽约11~15m。

  该建筑地下室主要使用性质为汽车库、机电设备用房、物业服务用房;首层主要使用性质为百货、主力店、室内步行街和临街商铺;二、三层主要使用性质为室内步行街、百货、电玩、酒楼、歌舞厅;四至六层主要使用性质为百货、酒楼、电影院;七至二十六层主要使用性质为五星级酒店。该建筑除室内步行街的防火分区划分、安全疏散以及部分疏散楼梯间在首层需借助室内步行街进行疏散等问题以外.其他消防设计均满足现行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

  请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对该商业综合体进行性能化设计评估工作的单位和人员应满足哪些条件?

  2.对于此类商业综合体建筑,在进行消防性能化设计和火灾危险性评估时,火灾场景的设定应考虑的内容有哪些?

  3.针对本案例室内步行街防火分区面积扩大、借用室内步行街进行疏散的消防问题,应当采取何种消防措施解决?

  参考解析:1.从事性能化设计评估工作的单位和人员应具备的条件有:(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注册资金不少于100万元。(2)法定代表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级技术职称。(3)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不少于8人,其中性能化设计评估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4人,建筑防火、消防给水、防烟排烟、消防电气专业技术人员各不少于1人。(4)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且从事本专业工作经历不少于5年。(5)专业技术人员不同时被两家及以上从事性能化设计评估的单位聘用。(6)具有满足性能化设计评估需要的计算软件及计算设备。(7)不从事影响性能化设计评估工作公正性的业务。 2.对于此类商业综合体建筑.在进行消防性能化设计和火灾危险性评估时,火灾场景的设定应考虑的内容有火源位置、火灾的增长模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否有效、防排烟系统是否有效、步行街的顶棚的燃烧性能等。

  3.采取下列方法解决防火分区面积超大的问题:(1)剥离危险源,将步行街两侧分隔为面积不超过300㎡的商铺,面向步行街一侧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维护结构分隔。

  (2)室内步行街不应布置可燃物,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3)室内步行街应设置有效的排烟措施、自动灭火措施。

  采取下列方法解决安全疏散的问题:(1)室内步行街应采取有效的自然排烟措施,自然排烟口的有效面积不应小于其地面面积的25%。(2)通过步行街到达最近室外安全地点的步行距离不应大于60m。(3)通过数值模拟确定人员疏散所需时间应小于危险来临时间。

  2[简答题]

  某综合楼,建筑高度为76.5m,其中1~3层为商场,4~7层为餐饮区,8~21层为宾馆,下图为其中一个疏散楼梯的平面图,请分析以下问题: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预测试题(8)

  1.该楼梯间应设什么消防设施?

  2.前室应设什么消防设施?

  3.如果楼梯间和前室要进行防烟,应采取何种方式?

  参考答案:试题难度:统 计:参考解析:1.因该建筑为建筑高度为76.5m的综合楼,属于一类高层综合楼,因此其疏散楼梯间为防烟楼梯间,其中应设的消防设施有防烟设施、应急照明系统、感烟火灾探测器。 2.因为该前室是合用前室,应设的消防设施有防烟设施、室内消火栓、应急照明系统、感烟火灾探测器。

  3.因为该建筑物为高度超过50m的公共建筑,且楼梯间和合用前室没有窗户,因此楼梯间和合用前室应采用加压送风防烟。

  3[简答题]

  某寺庙为县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其××殿配置有推车式干粉灭火器,周围过道和用房配置有MFZ/ABC4手提式磷酸铵盐(ABC)干粉灭火器。该寺庙××殿的计算单元最小需配灭火级别为10A,有两个设置点,一个设置点配置了一具MFTZ/ABC20推车式磷酸铵盐(ABC)干粉灭火器,另一个设置点配置了一具MFTZ/ABC20推车式碳酸氢钠(BC)干粉灭火器。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符合消防规范要求。在2016年的一次现场检查时,发现所配置的灭火器中有10年前生产出厂的产品。

  请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本案例中灭火器配置存在的问题。

  2.本案例中灭火器的配置需要注意哪些要求?

  参考解析:1.本案例灭火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在同一灭火器配置单元内,采用了磷酸铵盐(ABC)干粉灭火器和碳酸氢钠(BC)干粉灭火器这两种灭火剂不相容的灭火器。(2)在A类火灾场所配置了不能扑灭A类火灾的碳酸氢钠(BC)干粉灭火器。(3)MFZ/ABC4手提式磷酸铵盐(ABC)于粉灭火器的A类灭火级别为2A,达不到A类火灾场所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基准中规定的严重危险级的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3A的要求。(4)干粉灭火器出厂时间已超过10年报废期限,应予以报废。 2.该寺庙是以A类火灾为主的严重危险级场所,其灭火器的配置要注意如下一些要求:

  (1)在同一灭火器配置单元内,采用不同类型灭火器时,其灭火剂应能相容。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与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剂不相容。(2)A类火灾场所应选择水型灭火器、磷酸铵盐(ABC)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或卤代烷灭火器。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不能用于A类火灾场所。另外,A类火灾场所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基准中规定,严重危险级的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3A。(3)灭火器箱不应被遮挡、上锁或拴系。(4)手提式灭火器顶部离地面高度不应大于1.50m,底部离地面高度不宜小于0.08m;(5)推车式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是手提式灭火器的两倍。

  4[简答题]

  某乡总面积为179k㎡,其中林地面积为113k㎡,总人口为13866人,辖8个村民委员会,119个村民小组。该乡有丰富的竹木资源,当地群众依地取材,以木质结构住房为主,按风俗群居建寨,依山建房,沿坡群居,一个村寨一个群落。村寨规模大小不等,小则为十几户,大则上百户,且村寨之间距离很近。由于住房建造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惨剧。

  请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请对该乡消防安全做评估分析。

  参考解析:对该乡的消防安全评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该乡房屋大多是瓦木、砖木结构,耐火等级普遍为三至四级,加上村民习惯把生产、生活资料及农副产品存放在房屋内,大量的柴火、杂物堆放在墙根,增大了火灾荷载。

  (2)村寨房屋布局密集,无防火分隔。户与户之间屋檐紧紧相连,无防火间距,火灾容易蔓延。

  (3)村民防火意识薄弱,用火随意性大。民族村寨存在大量使用明火的情况,生活用火主要是柴灶,以明火取暖。火堂、厨房里基本上不设有烟囱,炉灶旁还时常堆放有柴火,稍有不慎便引发火灾。

  (4)村寨用电线路直接敷设在房屋木结构上。随着村寨家庭电器的逐年增多,出现私自乱接电线、电器、违反操作规程的情况致使原有电气线路长时间超负荷运行,从而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5)许多村寨都建在半山腰和山顶,远离水源,人畜饮水困难,保证消防水源更难;灭火器材普遍缺乏,也比较简陋,难以组织有效自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不畅通的山区,外部救援力量难以迅速赶到,错过了控制初期火灾的最佳时机,容易致使火灾大面积蔓延。

  5[简答题]

  某石油储备库,有1155m³浮顶原油储罐35座。单位设有专职消防队,配备泡沫消防车两台、高喷消防车一台、水罐消防车一台,并有专职消防员35人。该单位成立了义务消防队,并在灭火预案中明确了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的职责。

  请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该储备油库是否应该设置归口管理职能部门?为什么?

  2.该储备油库需要建立健全哪些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解析:1.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该储备油库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设置或者确定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并安排专职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 2.该储备油库需要建立健全下列消防安全管理制度:(1)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

  (2)油库防火巡查制度。(3)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制度。(4)消防值班制度。

  (5)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管理制度。(6)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7)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管理和灭火执勤制度。(8)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习、演练制度。(9)防雷、防静电和电气设备的检查、检测和管理制度。(10)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6[简答题]

  2013年6月10日,某消防大队监督员张某对一家位于地下一层的夜总会进行错时检查时发现该夜总会一个安全出口被锁闭,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因管道破损而被停用。张某填写了《消防监督检查记录》,然后要求单位第二天早上去大队接受处理。

  请结合案例,分析并回答以下问题:

  1.该大队的执法行为是否合法?存在哪些问题?

  2.该夜总会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需要15天的时间才能够修复,大队应当采取什么措施?

  3.对该夜总会的违法行为应如何处理?

  参考解析:1.不合法。监督员张某1人执法,且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2.因该场所自动灭火系统已经不具备灭火功能且不能立即修复,大队应当依法对该场所实施临时查封。

  3.对封闭安全出口、擅自停用消防设施两个违法行为立案处理,对封闭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分别给予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处罚,合并执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消防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7消防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冲刺习题汇总

  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精选习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案例分析》练习题汇总

  2015-2016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综合能力》练习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技术实务》练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