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预测试题(6)

来源:考试吧 2017-10-19 10:2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预测试题”,更多关于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级消防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预测试题汇总

  1[简答题]

  工作人员按要求对某石化仓库的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年检,在测试时发现以下现象:

  1.预作用报警阀的水源侧压力表的读数为零。

  2.模拟火灾探测器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预作用装置没有启动。

  3.报警阀组开启后,在距离水力警铃5m处测得水力警铃的声强为50dB。

  4.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确认火灾2min后,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出水压力为0.03MPa。

  请分析以上现象,如果有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可能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参考解析:1.预作用报警阀的水源侧压力表的读数为零是不正常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压力表表管上的阀门没有打开;(2)压力表损坏;(3)高位水箱或增压稳压设施内没有水,因为水源侧通常是靠高位水箱或增压稳压设施保持压力的;(4)管网出现漏水;(5)高位水箱或增压稳压设施出水管上的止回阀损坏。 处理故障时,可先检查压力表表管上阀门的开度,若没有打开可将其打开;然后检查压力表是否损坏,如果损坏应及时更换;再检查高位水箱的水位或增压稳压设施内的压力情况,如果其中没有水则应先向其中注水,然后观察报警阀的水源侧压力表的读数,同时观察管网是否有漏水现象,最后检查高位水箱或增压稳压设施出水管上的止回阀是否损坏,如有损坏及时更换。

  2.模拟火灾探测器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预作用装置没有启动,这是故障的表现,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消防控制中心会向报警阀组上的电磁阀发出指令,打开电磁阀,启动预作用装置,没有启动的原因可能是电磁阀及输入输出模块损坏、电磁阀及输入输出模块接线出现问题以及预作用报警阀故障。通过检查电磁阀、输入输出模块及它们的接线情况,以及检查预作用报警阀的机械故障来排除系统故障。

  3.报警阀组开启后,如果在距离水力警铃5m处测得水力警铃的声强为50dB,是不正确的,因为测试要求距水力警铃3m,声强不低于70dB。因此,需要在距离警铃3m处重新测试,若警铃声强仍低于70dB,则需要检查警铃的管道及入口是否堵塞,警铃的机械机构是否能自由转动。

  4.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确认火灾2min后,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出水压力为o.03MPa,是不正确的,因为测试此时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出水压力为0.05MPa。造成此问题的原因可能是水泵扬程达不到设计要求、管网漏水、阀门开度不够等,通过检查水泵出口压力表查看其扬程是否满足要求,检查管网接口处是否漏水、将相关管路上的常开阀门全部完全打开来排除故障。

  2[简答题]

  某置业公司拟建一商场,商场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单层建筑面积4560㎡,建筑高度22.8m。施工现场主要由可燃材料堆场、其他材料堆场、固定动火场所、宿舍办公区、加工区、厨房操作间等组成,其中宿舍区分为2栋,每栋为2层建筑,每层约250㎡。

  请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分析确定该施工现场消防设施的配置及要求。

  参考解析:该施工现场应配消防设施有:(1)灭火器。该施工现场应在可燃材料堆场、可燃材料加工区、固定动火场所、临时动火场所、厨房操作间、变配电房、宿舍办公区等区域配置磷酸铵盐(ABC)干粉灭火器。对于该施工现场而言,同定动火场所单具灭火器的灭火级别为3A,办公宿舍区为1A,其他区域为2A,每个配置点不少于两具。(2)室外消防给水系统。因该建筑物的体积大于10000m³,所以应设置室外消防给水系统,其中临时用房的室外消防用水量为10L/s,火灾延续时间为1h,该在建工程的临时室外消防用水量为20L/s,火灾延续时间为2h。一般临时给水管网宜布置成环状,最小管径不应小于DN100,室外消火栓应沿在建工程、临时用房及可燃材料堆场及其加工厂均匀布置,距在建工程、临时用房及可燃材料堆场及其加工厂的外边线不应小于5m,室外消火栓的间距不应大于120m,室外消火栓的最大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m。(3)室内消防给水系统。因该建筑物的体积为大于30000m³,所以应设置室内消防给水系统,该在建工程的临时室内消防用水量为15L/s,火灾延续时间为1h。该在建工程的临时消防竖管的设置位置应便于消防人员操作,其数量不应少于2根,当结构封顶时,应将消防竖管设置成环状,管径不应小于DN100。室内消防给水系统应设消防水泵接合器,其与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取水口的距离宜为15m~40m。每个室内消火栓处只设接口,不设水带、水枪,但要做好保护措施。消火栓接口的前端应设置截止阀。消火栓接口或软管接口的间距不大于50m。(4)临时应急照明。该施工现场的地下室施工现场设置临时应急照明。该应急照明的照度不应低于正常工作所需照度的90%,临时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宜选用自备电源的应急照明灯具,自备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小于60min。(5)临时消防用电。该施工现场的消火栓泵应采用专用消防配电线路,专用消防配电线路应自施工现场总配电箱的总断路器上端接人,且应保持不问断供电。

  3[简答题]

  2008年10月21日,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飞达鞋面加工厂发生火灾,死亡37人,受伤19人,过火面积398.8㎡,直接财产损失30.1万元,救援人员发现现场人员逃生方式不合理,调查时发现该场所没有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配备不足。飞达鞋面加工厂系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为黄淑滨(女)。该加工厂一至五层为混凝土框架结构,第六层东半部为混凝土框架结构、西半部为钢结构违章搭建。飞达鞋面加工厂一层从北向南依次为:北店面材料仓库、中间店面材料仓库兼出入口、南店面员工宿舍,面积为146.4㎡,东侧东半部搭设一阁楼作为办公室;二、三层为车间,四层为黄淑滨的家人宿舍,五层为员工宿舍,各层面积均为177.6㎡,六层为员工宿舍及食堂,建筑高度19m,一层至二层有两部楼梯,二层至六层有一部敞开式楼梯。

  请结合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试分析这次火灾的主要教训。

  参考解析:这次火灾的主要教训有以下几点:(1)该加工厂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作为鞋面加工厂所,集生产、储存、居住为一体,场所内人员密集,且仓库设在一层,存放了大量易燃材料,起火后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导致建筑内多人中毒窒息死亡。(2)建筑内部疏散楼梯不足。二层以上仅设置一部直通屋面的敞开式楼梯,发生火灾后在敞开式楼梯处形成烟囱效应,烟气、火势迅速沿楼梯向上蔓延,造成唯一的疏散楼梯被封堵。(3)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缺乏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基本常识。工厂经营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未制定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也未在建筑内设置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火灾发生后,工厂经营管理人员也未及时组织被困人员自救逃生,使被困人员难辨方向,逃生过程中也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致使伤亡人数增加。(4)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致使消防设施不到位的“三合一”场所长期存在。(5)灭火设施配备不足,不能扑灭初期火灾。

  4[简答题]

  2011年7月20日,某工业园区当值安全员李××巡逻时,突然发现2号宿舍楼302员工宿舍有浓烟从窗户向外冒出,其意识到302室已发生火警(注:宿舍所属单位员工都在上班),李××即刻用对讲通知巡逻岗,同时快速冲向宿舍提取灭火器赶赴事发现场。巡逻岗在得到火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启动大门岗警铃,并用对讲通知各岗位,3分钟后,各班组人员按照工业园区管理处《义务消防队作战方案》相关流程执行,在总指挥的指挥下,全面展开灭火救援工作,在各班组通力协作下于45分钟后将火源扑灭。事后,经管理处技术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查看,初步查明引起此次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员工外出时未拔掉放在床铺上的小型录音机的变压器电源,变压器带电长时间工作造成线圈绝缘击穿,导致短路燃烧,继而引起床铺易燃品起火而波及周边床铺等。

  请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李××在整个事件中的行为有没有不妥之处?

  2.火扑灭之后火灾原因鉴定有没有不妥之处?

  3.本火灾案例中园区管理处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

  4.本火灾案例对宿舍消防安全管理的警示有哪些作用?

  参考解析: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四章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本案例中虽然管理处组织人员尽力将火扑灭,但是如果在无法扑灭火灾的情况下才拨打119,有可能会造成更大损失。消防部门将会追究不当的责任。因此应先报警再组织人员扑救。 2.火灾扑灭后,起火单位应当按照公安消防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事实的情况,而管理处则自己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火灾鉴定,这是不妥的。

  3.本火灾案例中园区管理处制定了合理有效的应急预案,并且经过了演练,因此在火灾时各班组人员才能按照园区管理处《义务消防队作战方案》相关流程执行,在总指挥的指挥下,全面展开灭火救援工作。

  4.本火灾案例对宿舍消防安全管理的警示作用主要由以下三点:(1)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消防意识;(2)定期对宿舍进行违规用电和火灾隐患检查;(3)加强员工的灭火技能和逃生技能的培训。

  5[简答题]

  某原油罐区设有6座100000m³外浮顶储罐,储罐浮盘为钢制双盘式外浮顶,密封装置采用二次密封。储罐直径为80m,高21.80m,泡沫堰板距罐壁1.20m。经计算确定罐区泡沫混合液设计流量为120L/s,系统设计压力为1.20MPa,配置泡沫混合液用水量为253m³,泡沫液用量为7.83m³(采用质量分数为3%的水成膜泡沫液)。每个储罐设有12个PC8泡沫产生器,罐区配有3支PQ8泡沫枪,用于扑救流散火灾。罐区采用环状供水管网,消防冷却水和泡沫混合液用水均有两条干管与各自环状管网连接。罐区设消防泵房1间,5000m³消防水池两座,消防泵房设有消防冷却供水泵4台,每台流量为180L/s,扬程为185m;泡沫消防水泵两台,每台流量为180L/s,扬程为120m;稳压泵1台,流量为10L/s,扬程为120m。

  罐区设泡沫站1座,内设平衡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装置,泡沫液泵采用水轮机驱动,设有1座有效容积为12m³的不锈钢泡沫液罐,储存质量分数为3%的水成膜泡沫液。罐区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手动报警系统和工业电视监控系统。泡沫灭火系统采用人工确认火灾,远程控制启动消防设施的控制方式。当罐区发生火灾时,经确认火灾后,人工开启消防控制程序,程序自动启动消防泵、泡沫比例混合装置和相应的阀门,对起火油罐进行冷却和灭火。

  泡沫灭火系统可在5min内将泡沫混合液输送至罐上任何起火点。

  请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简述应如何对本工程的储罐区泡沫灭火系统进行功能验收?

  2.试述本案例检测泡沫混合液发泡倍数所需设备及操作方法。

  参考解析:1.本工程为储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功能验收时应进行喷泡沫试验,试验应满足: (1)应选择最远端储罐进行试验。(2)应以自动控制的方式进行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不宜小于1min。(3)喷泡沫时应测量泡沫比例混合装置的混合比,本工程所用的泡沫为3%水成膜泡沫液,因此,混合比应为3.0%~3.9%。(4)应对发泡倍数进行测量,发泡倍数不宜低于5倍。(5)应对系统自开启消防泵至泡沫混合液输送至最远端储罐的时间进行测量,该时间不应大于5min。

  2.检测泡未混合液发泡倍数时所需设备有:精度为20g的50kg台秤、PQ4或PQ8型泡沫枪1支、容积不小于201的量筒1个、大于量筒上口的刮板一块。

  操作方法如下:(1)用台秤测定量筒的空桶质量W1(kg)和满水质量W2(kg),并计算筒的空容积V=W2~W1,按清水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1kg相当于11)求得容积。(2)从系统的最不利处的泡沫消火栓处取泡沫混合液,经泡沫枪向量筒喷放,当量筒接满泡沫后立即用刮板将量筒上口的泡沫刮平,并擦干筒外壁,立即测量筒的质量W(kg)。注意一定要在泡沫枪的进口压力达到额定值且打开泡沫枪连续喷放10s泡沫后再取泡沫。(3)按以下公式求发泡倍数:N=Vρ/(W—W1),式中p——泡沫混合液密度;按1kg/L计算。(4)反复两次取平均值。

  6[简答题]

  某市一城市综合体,地上六层,地下三层,建筑高度23.8m,总建筑面积201780㎡,地下二、三层为地下车库,地下一层为餐饮,首层及以上楼层为商场、零售店铺、超市、餐饮场所、电影院。由于地下部分面积超过2万m 2,因此设有避难走道进行局部连通。该建筑内设有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并在首层设有消防控制室。2013年投入运营后,该建筑被市消防支队界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该单位建立了消防组织机构,下设安管部、物业部,同时设消防主管1人,主管工程师1人,并建立了12人的志愿消防队。2014年,当地公安消防机构对该建筑进行了消防检查,存在以下问题:地下空间的避难走道被占用、堵塞而长期无法正常使用;大楼西侧疏散楼梯大部分楼层设置铁门并上锁;部分公共场所采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装修;大楼内部分电气线路明敷,未使用阻燃套管;物业服务单位未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消防管理混乱。经过整改,商场消除了上述火灾隐患。

  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该商业建筑是否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为什么?

  2.该商业建筑单位编制的灭火应急预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3.该商业建筑管理单位应制定哪些消防安全制度?

  4.相对于一般单位,该商业建筑管理单位还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有哪些?

  5.该商业建筑至少多久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应主要检查哪些内容?

  参考解析:1.该商业建筑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本案例中该场所为人员密集场所,在消防检查中发现存在符合以下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3条:(1)地下空间的避难走道被占用、堵塞而长期无法正常使用;(2)大楼西侧疏散楼梯大部分楼层设置铁门并上锁;(3)部分公共场所采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装修。这3条符合上述中人员密集场所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综合判定(2)和(3),因此可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 2.应急预案的内容:单位的基本情况、应急组织机构、火情预想、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灭火和应急疏散计划图、注意事项等。

  3.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1)消防安全责任制(最根本的制度);(2)消防安全教育、培训;(3)防火巡查、检查;(4)安全疏散设施管理;(5)消防(控制室)值班;(6)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7)火灾隐患整改;(8)用火(动火)、用电安全管理;(9)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10)专职(志愿)消防队的组织管理;(11)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12)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13)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

  4.对于一般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还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包括:(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5.该建筑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至少每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检查内容为: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灭火器材配置及完好情况,室内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有无损坏、埋压、遮挡、圈占等影响使用情况;消防设施运行、记录情况;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锁闭情况;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置及完好情况;有无违章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情况;电气线路是否破损、老化、连接松动,有无私拉乱接电线、违章使用电器等违章用电情况;有无违章用火情况;消防控制室、消防值班室、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在位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销售单位、场所的工艺装置、紧急事故处理设施是否完好有效,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措施落实情况。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消防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7消防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冲刺习题汇总

  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精选习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案例分析》练习题汇总

  2015-2016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综合能力》练习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技术实务》练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