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6一级消防师《消防案例分析》考前猜题卷(2)

来源:考试吧 2016-11-7 7:1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案例分析》预测试题”,更多关于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第 1 页:案例分析题
第 2 页:参考答案

  点击查看:2016一级消防师《消防案例分析》考前猜题卷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提示:下载“消防工程万题库”,立即开启刷题模式>>

  第一题

  一、情景描述

  某博物馆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4133.7m2,总建筑面积63390m2。建筑高度(檐口)36.4m,地上五层,地下两层,地下三层为2.2m层高的设备夹层。工程性质为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建筑。其中地上各层和地下一层南区为展示、社教、科研、办公、保安、综合服务等功能区,由三大部分组成:椭圆形展厅、矩形基本展厅、行政办公区,并设有两个消防控制室。地下一、二层北区为地下车库,地下二层南区为藏品库、设备机房、人防等。

  该博物馆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革命传统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展示国际大都市风貌的博物馆。馆内展示和珍藏着代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重要文物。

  二、问题

  该展览馆是否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如果设置,则应选择哪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形式?为什么?如果不设置,请说明理由。

  第二题

  一、情景描述

  某国际会展中心是市重点工程,工程用地面积53000m2,总建筑面积138662.03m2。建筑设计采用了高举架开敞式展示厅,视线无阻碍设计。

  会展中心一层共分为四个展厅(即I、Ⅱ、Ⅲ、Ⅳ号),其面积和高度见下表

  

cfeal1.png

  在本项目的设计中,该建筑的防火分区的划分是个比较突出的难题。如果采用防火墙的方式划分防火分区,则失去了大空间及开敞的视觉效果,违背了建此建筑的初衷,且技术上很难实现;如果采用防火卷帘划分防火分区,则卷帘自重量过大,且机械性能、能耗等均存在一定问题;如果本工程采用防火水幕划分防火分区,其消防水量将达上万立方米,这显然是不经济的,且高度较高,效果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根据初步设计,该建筑拟采用防火带(缓冲带)的方法划分防火分区,即在展厅内设置9m宽的通道,在具体布置展位时避开这个通道,保证通道上没有可燃物,利用这个通道把展厅分割成若干防火区域,并采用有效的防烟措施阻挡防火带一侧的烟火向另一侧蔓延,从而在空间上形成一个无形的防火分隔区域。

  

cfeal2.png

  二、问题

  1.结合该大型国际会展中心建筑的特点,请分析本项目属于哪种火灾发展情形?

  2.若经过设计分析计算,采用“防火分隔带”对展厅进行特殊防火分区的划分能够满足防火功能要求,针对本项目请说明划分防火区域后如何采用有效的灭火和防烟措施。

  3.针对本项目展厅内展位可能出现的火灾场景有哪些?

  第三题

  一、情景描述

  某汽车库地下三层,负三层室内地面标高为-13.500m,室外地坪标高为-0.600m,停车区域每层建筑面积为4580~5520m2,每层均设有四部封闭楼梯间,共设有420个停车车位;地下三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汽车库和风机房,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地下二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汽车库、消防泵房、变配电室和风机房,地下一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汽车库、风机房和消防控制室,地下一、二层每层均划分两个防火分区。该汽车库按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及器材。

  二、问题

  1.该车库应为几类车库?

  2.该车库耐火等级应为几级?

  3.防火分区划分是否合适?为什么?

  4.楼梯间的形式是否满足要求?为什么?

  5.该车库需要几个汽车出入口?应如何布置?

  第四题

  2011年7月20日,某工业园区当值安全员李某巡逻时,突然发现2号宿舍楼302员工宿舍有浓烟从窗户向外冒出,其意识到302室已发生火警(注:宿舍所属单位员工都在上班),李某即刻用对讲机通知巡逻岗,同时快速冲向宿舍提取灭火器赶赴事发现场。巡逻岗在得到火警信息后,第一时间起动大门岗警铃,并用对讲机通知各岗位人员,3分钟后,各班组人员按照工业园管理处《义务消防队作战方案》的相关流程执行,在总指挥的指挥下,全面展开灭火救援工作,在各班组通力协作下于45分钟后将火源扑灭。

  事后,经管理处技术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查看,初步查明引起此次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员工外出时未拔掉放在床铺上的小型录音机的变压器电源,变压器带电长时间工作造成线圈绝缘击穿,导致短路燃烧,继而引起床铺易燃品起火而波及周边床铺等。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李某发现火情后的做法是否妥当?为什么?

  2.火扑灭之后火灾原因鉴定有没有不妥之处?

  3.本火灾案例中园区管理处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

  4.本火灾案例对宿舍消防安全管理的警示有哪些作用?

  第五题

  小张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某大酒店的员工,刚刚调入保卫科担任消防安全助理。担任消防安全管理人的保卫科科长让小张首先熟悉单位的消防档案。小张从保卫科、消防控制室、办公室收集到如下档案:大酒店基本概况;大酒店关于成立消防管理机构的会议纪要和文件: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情况和消防设施管理制度;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大酒店消防验收的文件和资料;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人员及其消防装备配备情况;上年度消防培训记录和消防演练计划;有关燃气、电气设备检测(包括防雷、防静电)等记录资料。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消防档案的内容有哪些?

  2.消防档案的作用有哪些?

  第六题

  某市音乐厅项目总建筑面积10530m2,主体建筑高度23.10m,台塔建筑高度为29.20m。该工程分为音乐厅主体和室外看台两部分。其中,音乐厅主体为乙等剧场,中型规模,耐火极限一级,地上五层,地上主要使用性质为观众厅(通高一层)、大堂、舞台及相关附属设施、观景平台,地下主要使用性质为舞台机械、升降乐池用房及设备用房;室外看台下为办公服务用房(建筑面积为1481m2)和汽车库(建筑面积为1695m2)。

  音乐厅四周的疏散广场可形成环形消防车道,且其北、东北、南及东南部分均可作为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音乐厅按水平、竖向主要分为六个防火分区。第一至第三防火分区为竖向分区,其余为水平分区。音乐厅主体部分(观众厅的前厅、休息厅)为第三防火分区,也是本项目研究的对象,其面积为4383.64m2。

  由于建筑设计风格的特殊性能要求,音乐厅核心筒内人员需要通过相邻防火分区(首层前厅、休息厅)才能疏散到室外安全区域,设计上难以做到各个防火分区安全出口直通室外。除上述疏散问题以外,其他消防设计均满足现行有关国家工程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

  在本项目的消防性能化设计评估中,为了解决借用疏散、疏散距离过长问题,通过隔离前厅、休息厅中的商业火灾荷载,限制前厅、休息厅内部的火灾荷栽,设置有效的火灾探测、自动灭火、防排烟等消防措施,将前厅、休息厅设置为“临时安全区”,以解决借用前厅、休息厅疏散,以及疏散距离过长等问题。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什么是防火分区?

  2.影响人员疏散的因素有哪些?

  3.人员疏散时间由哪些因素决定?

  4.根据分析,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失效,机械排烟系统均有效时,一旦音乐厅发生火灾,建筑内的人员不能够在危险来临之前通过疏散楼梯或相邻防火分区疏散到安全区域。而音乐厅的消防安全既是相对的,又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总体性能的反映。为此,请对本工程的消防安全设计及业主提出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建议。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消防工程师证书
获取2016消防考试答案
获取2016消防考试真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工程师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消防工程师"

题库消防工程师群:275862769万题库消防工程师3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考前预测试题汇总热点文章

  2016消防师资料下载中心|视频讲义|考前资料热点文章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习题及考点汇总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习题汇总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选择题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