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精选习题(32)

来源:考试吧 2016-9-14 15:25: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案例分析》精选习题”,更多关于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查看: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精选习题汇总  | 最全备考资料一键下载

考试吧提示:一级消防冲刺,下载“消防工程万题库”,立即开启刷题模式>>

  第三篇消防安全评估案例分析

  案例:购物中心消防设计评估

  一、情景描述

  某购物中心共四层,建筑面积约为28000m2,该建筑中设有一中庭。平面图如下图。

  该建筑的具体结构和布局主要用于销售服装、电器、化妆品、书籍和百货等,而且所有商铺都设有展览窗和通向一般购物区的无障碍循环道路。

  购物中心一楼和项楼各有一个停车处,2楼和3楼各设有一个餐厅,每个餐厅一次可容纳200人同时进餐,在中庭2楼和3楼也分别设有能同时容纳50人的一个快餐厅。

  该购物中心的耐火等级为一级,整个建筑采用耐火钢结构,它要求结构框架耐火极限不低于3~4h;楼板和梁耐火极限不低于2h。

  

2016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选题:购物中心消防设计评估

  整个建筑安装了自动喷淋灭火系统,设在每一层管道井中的立管提供灭火所需水量和压力,管道井一般设在购物中心出口走廊的进口处或建筑的其他地方,但是其支管长度不应超过45m。同时在整个建筑中还安装有火灾报警系统,用来监控自动喷水设备、启动开关和烟气探澳1器,该系统最终受到中央控制室的监控。

  在二楼购物区和三楼中庭中心处设有机械排烟控制系统,该系统以59m3/s的速率将烟气从中庭顶部排出。按照规范要求:该系统按照大小排列,维持烟气层至少高于第三层(面对中庭)3.05m。该系统以机械方式补气,通过购物中心或中庭处的喷淋水流烟气探测系统

  激活。所有的机械系统和控制系统的用电都由一台备用发电机提供。性能化防火设计方法的设计范围包括问题的确定、建筑物本身性质、设计特征、预算、工期及适用规范等。该购物中心性能化消防设计流程图如下:

  

2016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精选题:购物中心消防设计评估

  二、问题

  1.建筑物性能化消防设计应遵循什么基本程序?

  2.针对该建筑物商业区域应如何设置防火分隔?

  【参考答案】

  1.建筑物性能化消防设计应遵循以下基本程序:

  (1)确定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用途、建筑设计的适用标准。

  (2)确定需要采用性能化设计方法进行设计的问题。

  (3)确定建筑物的消防安全总体目标。

  (4)进行性能化消防试设计和评估验证。

  (5)修改、完善设计并进一步评估验证,确定是否满足所确定的消防安全目标。

  (6)编制设计说明与分析报告,提交审查与批准。

  2.本案例中宽敞的中庭和走道组成的公共区域占据了步行街的较大一部分面积,这部分公共区域主要是火灾荷载密度较低的人流通行空间。

  由于这样的建筑和商业布局特点,如按现行消防规范要求数千平方米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在连通各层的中庭开口处设防火卷帘,这在商业街中实施有很大困难,会造成人流通行空间隔断,同时使用大量大面积、大跨度的防火卷帘,也增加消防设施本身的不可靠性。

  因此,需要运用消防性能化评估的方法对其新的设计理念的合理性进行论证和调整。如将中庭两侧的商铺设置为独立的防火单元,在此基础上将室内步行街设置为临时安全区,并从防火分隔、防烟排烟、人员疏散、自动灭火系统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消防设计方案,并利用消防安全工程分析方法,分析消防设计方案是否能满足防止火灾大规模蔓延和人员安全疏散的需要。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消防工程师证书
获取2016消防工程通关技巧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工程师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消防工程师"

万题库消防工程师群:511501240万题库消防工程师2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消防师资料下载中心|视频讲义|考前资料热点文章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习题及考点汇总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习题汇总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选择题汇总

  考试吧2015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专题

  万题库: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手机题库 免费下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