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精选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6-7-25 17:01: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案例分析》精选习题”,更多关于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精选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第一题:

  一、情景描述

  某地下汽车库位于地下一层,层高为3.40m,建筑面积为2400m2,停车数为55辆。

  二、问题

  1.该汽车库属于哪类汽车库?

  2.该汽车库至少应设置哪些消防设施?

  3.该汽车库室内外消防用水量分别不应小于多少?

  ◆◆参考解析:

  1.根据《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2014)的规定,停车数量在51~150辆时其防火分类为Ⅲ类。该地下汽车库停车55辆,应为Ⅲ类地下汽车库。

  2.作为Ⅲ类汽车库,应至少设置室外消火栓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机械排烟系统、火灾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建筑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3.因为该地下汽车库为Ⅲ类汽车库,车库应设室外消火栓给水系统,其室外消防用水量应按消防用水量最大的一座车库计算,室外消防用水量不应小于15L/s,室内消防用水量不应小于10L/s,且应保证相邻两个消火栓的水枪充实水柱同时到达室内任何部位。

  第二题:

  一、情景描述

  某通信大楼共35层,建筑高度109m,集中设置了一个消防控制室,控制室内设置了一台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总线制方式布线,其传输线路采用铜芯绝缘导线沿桥架明敷。

  二、问题

  1.该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为何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形式?

  2.线路敷设方式是否恰当?为什么?

  3.设置了火灾自动警报装置后是否还应设置火灾应急广播装置?

  ◆◆参考解析:

  1.集中报警系统。

  2.不恰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总线制方式布线时,控制、通信、警报信号与报警信号在同一总线回路上传输,当线路明敷时,应采用金属管或金属线槽保护,并应在金属管或金属线槽上采取防火保护措施;当采用经阻燃处理的电缆时,可不穿金属管,敷设在电缆竖井或吊顶内有防火保护措施的封闭式线槽内。

  3.应设置火灾应急广播装置。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必须设置火灾应急广播。

  第三题:工作人员按要求对某石化仓库的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年检,在测试时发现以下现象:

  (1)预作用报警阀的水源侧压力表的读数为零。

  (2)模拟火灾探测器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预作用装置没有起动。

  (3)报警阀组开启后,在距离水力警铃5m处测得水力警铃的声强为50dB。

  (4)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确认火灾2分钟后,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出水压力为0.03MPa。

  根据以上场景,请分析以上现象,如果有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可能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参考解析:

  现象(1):预作用报警阀的水源侧压力表的读数为零是不正确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①压力表表管上的阀门没有打开;②压力表损坏;③高位水箱或增压稳压设施内没有水,因为水源侧通常是靠高位水箱或增压稳压设施保持压力的;④管网出现漏水;⑤高位水箱或增压稳压设施出水管上的止回阀损坏。

  处理故障时,可先检查压力表表管上阀门的开度,若没有打开可将其打开;然后检查压力表是否损坏,如果损坏应及时更换;再检查高位水箱的水位或增压稳压设施内的压力情况,如果其中没有水则应先向其中注水,然后观察报警阀的水源侧压力表的读数,同时观察管网是否有漏水现象,最后检查水箱或增压稳压设施出水管上的止回阀是否损坏,如有损坏及时更换。

  现象(2):模拟火灾探测器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预作用装置没有起动,这是故障的表现,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消防控制中心会向报警阀组上的电磁阀发出指令,打开电磁阀,起动预作用装置,没有起动的原因可能是电磁阀及输入输出模块损坏、电磁阀及输出模块接线出现问题以及预作用报警阀故障。通过检查电磁阀、输入输出模块及它们的接线情况,以及检查预作用报警阀的机械故障来排除系统故障。

  现象(3):报警阀组开启后,如果在距离水力警铃5m处测得水力警铃的声强为50dB,是不正确的,因其低于70dB,则需要检查警铃的管道及入口是否堵塞,警铃的机械机构是否能自由转动。

  现象(4):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确认火灾2分钟后,末端试水装置出的出水压力为0.03MPa,是不正确的,因为测试此时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出水压力应该为0.05MPa。造成此问题的原因可能是水泵扬程达不到设计要求、管网漏水、阀门开度不够等,通过检查水泵出口压力表查看其扬程是否满足要求、检查管网接口处是否漏水、将相关管路上的常开阀门全部完全打开来排除故障。

  第四题:

  一、情景描述

  某大型体育场馆设首层、二层、三层、四层。

  一层大厅包括赛事管理、新闻媒体、运动员、贵宾、观众及场地管理和安保用房;二层夹层为观众休息厅和贵宾活动区;三层夹层设有部分馆内控制机房和赞助商活动区;赛时全场共有7508个座位。地下夹层为要人临时避险处。室内大厅净高15m;首层夹层层高为4.77m,二层夹层层高为3.70m,三层夹层层高为4.50m,四层夹层层高为3.53m。比赛馆:25.950m(最高点),14.827m(檐口);热身馆:15.45m(最高点),11.520m(檐口)。主馆屋顶结构采用空间钢拱架,热身馆屋顶采用钢网壳结构。按照相关规定,耐火等级设为一级。

  结合相应规范、标准要求,本项目进行消防性能化设计评估时从人员疏散、防火防排烟设置、防火材料和构造、消防给水系统和气体灭火、电气消防设计入手,合理高效地解决了本项目消防设计中遇到的问题,顺利开展施工,圆满交工。

  二、问题

  1.简述本项目主要防火材料和构造需满足的要求。

  2.火灾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应如何设置?

  ◆◆参考解析:

  1.防火材料和构造要求:

  (1)所有防火分区的防火墙均采用3h耐火极限的材料,其他各部位墙、柱、梁、板、楼梯等构件耐火极限均按一级耐火等级考虑。防火墙上的门选用甲级防火门,防火墙上的防火卷帘其耐火极限不低于3h。

  (2)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门均为向疏散方向开启的甲级防火门。

  (3)电梯井、管道井每隔2~3层在楼板处采用不低于1.5h的不燃烧体作防火分隔,井道壁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h的不燃烧体,井道壁上的检查门为丙级防火门,井道与房间、走道等相连通的孔洞,其空隙采用不燃烧材料填塞密实。

  (4)空调机房、电梯机房、消防控制中心门为甲级防火门。

  (5)比赛厅、热身馆的安全出口设置乙级防火门。

  (6)固定座位采用烟密度指数50以下的难燃烧材料制作,地面采用难燃烧材料制作。

  (7)比赛大厅、热身馆的承重钢结构采用防火涂料作为防火措施,耐火极限为2.0h。

  (8)所有防火卷帘均为特级复合防火卷帘。

  2.本系统按火灾报警系统一级保护对象设计,采用控制中心报警系统。火灾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设置应符合:疏散楼梯及前室、疏散走道均设应急照明灯,疏散走道及疏散出口设疏散指示标志灯。疏散指示标志灯采用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应急照明采用EPS作为备用电源。所有线路采用阻燃型导线。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的设置满足国标和当地的地方标准。

  第五题:

  一、情景描述

  某航站楼建筑面积为8万m2;在建筑形式上,用简单的几何大跨度结构创造出一个大空间体。实际大空间中会存在一些可燃物聚集的区域,火灾荷载密度较大,需根据可燃物的空间分布特性对危险源进行进一步辨识,考虑其发生火灾后的热释放速率和火灾蔓延情况。

  根据本项目的特点采用针对性的性能化防火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对高大空间中的高火灾荷载区域采取相应措施。

  二、问题

  1.在性能化设计评估中,对高大空间中的高火灾荷载区域所采取的措施中防火单元一般如何设置?

  2.简述不同类型建筑的火灾荷载密度的确定。

  ◆◆参考解析:

  1.对于公共空间内设置的高火灾荷载,人员流动小、无独立疏散条件的区域(如厨房、为旅客服务的办公室、设备用房、既有商业设施等)应采用防火单元的处理方式,即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烧体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不燃烧体屋顶与其他空间进行防火分隔。在墙上开设门、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窗。

  2.火灾荷载密度是指单位建筑面积上的火灾荷载。火灾荷载密度是可以比较准确地衡量建筑物室内所容纳可燃物数量多少的一个参数,是研究火灾全面发展阶段性状的基本要素。在建筑物发生火灾时,火灾荷载密度直接决定火灾持续时间的长短和室内温度的变化情况。建筑物内的可燃物可分为固定可燃物和容载可燃物两类。固定可燃物的数量很容易通过建筑物的设计图样准确地求得。容载可燃物数量很难准确计算,一般由调查统计确定。

  第六题:

  一、情景描述

  某高层公寓的8楼502房突发大火,滚滚浓烟不断从窗户喷涌而出。

  

  楼内几十户居民在逃到四楼时,发现四楼以下消防应急灯都不能正常工作,人流非常拥挤,踩踏、伤人事故随即发生。

  

  二、问题

  简述如何进行消防应急照明灯具检查。

  ◆◆参考解析:

  1.消防应急照明灯具检查的内容

  (1)检查消防应急灯具的工作状态指示灯,查看灯具是否有故障。

  1)日常检查:每月按下“试验开关”,应急灯亮起说明正常,否则进行维修。

  2)定期放电与充电:①每6个月按下“开”应急灯亮起进行放电,持续时间达60~90min说明完好,否则进行维修;②放电完成后,按“关”关闭应急灯,自动进行充电。

  

  (2)检查消防应急标志灯具的疏散标志指示方向是否与实际疏散方向一致。

  (3)模拟消防联动控制信号,使灯具转入应急工作状态。

  (4)记录灯具应急工作时间,其不应小于灯具本身标称的应急工作时间。

  (5)检查安装区域的最低照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关注"万题库消防工程师"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内部资料等信息!

消防工程师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消防工程师"

题库消防工程师群:511501240万题库消防工程师2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习题及考点汇总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习题汇总

  2016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选择题汇总

  考试吧2015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专题

  万题库: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手机题库 免费下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