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历年真题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答案案例题二

来源:考试吧 2021-11-9 9:51: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更多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 万题库估分热点文章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案例分析估分↓↓

  案例分析二

  华南某市一栋高层建筑,地下4层、地上58层,建筑面积100528m2、建筑高度248m。地下一层地面标高低于室外地坪7.8m,使用功能为游泳池、设备机房、物业管理用房等;地下二层~地下四层为汽车库(停车300辆)和设备机房;地上~地上四层为商场,内设中庭;地上五层~十一层为酒店,十三层~五十八层为公寓。

  十二层(47.4m)、二十三层(97.4m)、三十六层(147.4m)、四十八层(196.5m)为避难层兼设备层。该建筑室内消防给水为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采用消防水泵串联供水形式,转输消防水泵和转输水箱设在二十三层,转输消防水泵为消火栓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合用,四十八层设置了减压水箱,屋顶水箱间内设100m高位消防水箱和稳压泵。消防水源由市政两路DN300自来水管道供给,供水管网压力030MPa,该建筑消防水池贮存室内消防用水量,室外消防用水由市政自来水供给。建设单位组织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按规定对该项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查与测试。

  检查过程和结果如下:

  (1)查阅资料表明,建筑内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中庭周边的防火玻璃墙设有防护冷却系统,流量25L/s。地下车库设有泡沫—水喷淋系统,消防水池、消防水泵房设在地下一层。

  (2)检查测试了室外消防给水系统的流量与压力,并检测消防管道水质和消防水池、消防水箱有效容积。

  (3)按下二十三层消火栓按钮,直接启动了消火栓给水系统消防水泵,按下其他避难层手动报警按钮,报警信号反馈至消防控制中心。

  (4)按下二十三层转输消防水泵手动启动按钮,转输消防水泵及时启动,利用测试装置测试转输消防水泵供水流量、压力和流速。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4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题干】对工程相关图纸、资料进行检查,水灭火系统的下列做法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选项】

  A.地上一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与防护冷却系统共用一个报警阀组

  B.消防水池及水泵房设在地下一层,未设置消防车室外取水口

  C.消防给水系统采用转输消防水泵和减压水箱分区供水形式

  D.室外消火栓给水与室外给水合用管道

  E.地下车库采用泡沫—水喷淋系统

  【答案】BCDE

  【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

  6.2.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设报警阀组。保护室内钢屋架等建筑构件的闭式系统,应设独立的报警阀组。防护冷却系统属于保护玻璃幕墙或卷帘的闭式自喷水系统,故选项A错误。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4.3.7储存室外消防用水的消防水池或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应设置取水口(井)。故选项B正确。

  选项C正确:该建筑高度为248m,应采用消防水泵串联、减压水箱分区供水。

  选项D正确:室外消防给水采用的是市政管网供水,而市政供水管网压力0.30MPa,能满足室外消火栓的供水要求。

  选项E正确:泡沫—水喷淋系统可用于地下车库的保护。

  2.【题干】对室内消火栓设置进行检测,下列做法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选项】

  A.消防电梯前室设有室内消火栓

  B.避难层均设置室内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C.室内消火栓箱内设有1个DN65消火栓和相应配套附件

  D.中庭回廊设置室内消火栓,并满足两股水柱同时到达

  E.首层室内消火栓箱门开启角度为90°

  【答案】ABCD

  【解析】《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7.4.5消防电梯前室应设置室内消火栓,并应计入消火栓使用数量。故选项A正确。

  7.4.2室内消火栓的配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采用DN65室内消火栓,并可与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水龙设置在同一箱体内。故选项C正确。

  7.4.6室内消火栓的布置应满足同一平面有2支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同时达到任何部位的要求,但建筑高度小于或等于24.0m且体积小于或等于5000m3的多层仓库、建筑高度小于或等于54m且每单元设置一部疏散楼梯的住宅,以及本规范表3.5.2中规定可采用1支消防水枪的场所,可采用1支消防水枪的1股充实水柱到达室内任何部位。故选项D正确。

  12.3.10消火栓箱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4.消火栓箱门的开启不应小于120°。故选项E错误。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5.5.23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避难层(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6.应设置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故选项B正确。

  3.【题干】对消防给水管道阀门进行检测,下列做法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选项】

  A.消防水泵吸水管上阀门采用普通蝶阀

  B.消防水泵出水管上阀门采用明杆闸阀,阀门工作压力均为16MPa

  C.消防给水系统分区管道的最高点处设置自动排气阀

  D.消防水泵和转输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有水德消除器

  E.垂直安装比例式减压阀

  【答案】CDE

  【解析】参《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5.1.13-5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应设置明杆闸阀或带自锁装置的蝶阀。故选项A错误;

  选项B错误:阀门应能承受系统工作压力,经简单计算,系统工作压力至少为(97.4+35)×1.4=185m。

  8.3.2消防给水系统管道的最高点处宜设置自动排气阀。故选项C正确。

  8.3.3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止回阀宜采用水锤消除止回阀,当消防水泵供水高度超过24m时,应采用水锤消除器。故选项D正确。

  8.3.4-8比例式减压阀宜垂直安装,可调式减压阀宜水平安装。

  选项E正确:97.4m以下部分,有地下室,总高差超过100m,此区域静压超过1.0MPa,需要分区,此区域可以选用垂直安装的比例式减压阀。

  4.【题干】对转输水箱、减压水箱、高位消防水箱进行检测,下列做法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选项】

  A.二十三层设置转输水箱有效容积为50m3

  B.屋顶设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为100m3

  C.高位消防水箱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出水管为DN125

  D.四十八层减压水箱有效容积为20m3

  E.高位消防水箱为镀锌钢板材质,溢流管直接与排水管道连接排至室外管道

  【答案】BCD

  【解析】《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5.2.1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应满足初期火灾消防用水量的要求,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小于36m3,但当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不应小于50m3,当建筑高度大于150m时,不应小于100m3。故选项B正确。

  5.2.6高位消防水箱应符合下列规定:

  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出水要求,且不应小于DN100。故选项C正确。

  6.2.3采用消防水泵串联分区供水时,宜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供水方式,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当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时,转输水箱的有效储水容积不应小于60m3,转输水箱可作为高位消防水箱。故选项A错误。

  采用减压水箱减压分区供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减压水箱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18m3,且宜分为两格。故选项D正确。

  13.2.9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和高位消防水箱验收应符合下列要求:

  (2)进出水管、溢流管、排水管等应符合设计要求,且溢流管应采用间接排水。故选项E错误。

  5.【题干】对消防水源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选项】

  A.消防水池进水管流速为1.2m/s

  B.消防水池补水管为DN150

  C.游泳池作为备用消防水源,容量为675m3

  D.检测消防给水管道内水质,PH值为5.5

  E.检测消防水池液位显示功能。消防控制中心显示消防水池水位信号

  【答案】ABCE

  【解析】《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8.1.8消防给水管道的设计流速不宜大于2.5m/s。故选项A正确。

  4.3.3消防水池进水管管径应计算确定,且不应小于DN100。故选项B正确。

  4.1.3消防水源应符合下列规定:

  2雨水清水池、中水清水池、水景和游泳池可作为备用消防水源。

  4.1.6雨水清水池、中水清水池、水景和游泳池必须作为消防水源时,应有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均能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的水量和水质的技术措施。

  根据表3-2-7建筑物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该建筑的室内、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小于40L/s,40×3×3.6+25×1×3.6+3.6×8×160/60×1=598.8m³<675m³,消防水池贮存的室内消防用水量675m³,故选项C正确。

  4.1.4消防给水管道内平时所充水的pH值应为6.0~9.0。故选项D错误。

  4.3.9-2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应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和最低报警水位;故选项E正确。

  6.【题干】对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进行控制功能试验,下列结果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选项】

  A.按下二十三层消火栓报警按钮,直接启动消火栓系统消防水泵

  B.消火栓给水系统的试验管放水时,干管上压力开关自动启动消火栓系统消防C.水泵1min后消火栓系统消防水泵正常运转,关闭该消火栓后,消防水泵自动停泵

  D.按下转输消防水泵手动直接启泵按钮,转输消防水泵在50s内投入正常运行

  E.地下四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末端试水装置放水时,水流指示器动作信号反馈至消防控制中

  【答案】BDE

  【解析】参《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11.0.19消火栓按钮不宜作为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开关。故选项A错误。

  消防给水消火栓系统,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报警压力开关,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的低压压力开关可以直接连锁启动消防水泵,所以B项正确;

  消防水泵自己停泵不正确,C项错误;

  以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运行,且无不良噪声;D项正确;E项正确。

  7.【题干】检测二十三层转输消防水泵,下列结果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有( )。

  【选项】

  A.转输消防水泵由工作泵和备用泵组成,并设有专用消防水泵控制柜

  B.转输消防水泵供电为一级负荷供电

  C.转输消防水泵出水管道上安装的压力表最大量程为2.0MPa

  D.转输消防水泵控制柜与消防转输水泵设在同一房间,控制柜防护等级为IP30

  E.利用测试装置测试转输消防水泵在额定压力下流量为40.1L/s

  【答案】CDE

  【解析】《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3.1.2一起火灾灭火所需消防用水的设计流星应由建筑的室外消火栓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泡沬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固定冷却水系统等需要同时作用的各种水灭火系统的设计流星组成,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按需要同时作用的各种水灭火系统最大设计流量之和确定。根据案例背景描述,转输消防水泵为消火栓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合用,转输泵设计流量应为消火栓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最大设计流量之和,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至少为4OL/s,加上自动喷水灭火设计流量后,必大于40.1L/s,故选项E错误。

  5.1.2消防水泵机组应由水泵、驱动器和专用控制柜等组成;一组消防水泵可由同一消防给水系统的工作泵和备用泵组成。故选项A正确。

  5.1.17消防水泵吸水管和出水管上应设置压力表,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不应低于其设计工作压力的2倍,且不应低于1.60MPa。

  11.0.9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故选项D错误。

  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应使用一级负荷供电,B正确。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答案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消防工程师考试答案 | 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 | 历年消防工程师真题

  下载[消防工程师万题库]估分|  关注微信对答案看解析! | 视频答案解析

  2021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消防工程师合格标准 | 消防师证书领取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