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讲义:安全出口

来源:考试吧 2020-12-25 15:45: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讲义”,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讲义汇总最新文章

 

  安全出口

  (一)检查内容

  1.安全出口的形式

  利用供人员安全疏散用的楼梯间作为安全出口时,疏散楼梯的设置形式与建筑物的使用性质、建筑层数、建筑高度等因素紧密联系,具体检查要求见本章第三节相关内容。

  2.安全出口的数量

  安全出口的数量与安全出口总宽度、安全疏散距离有直接关系。当安全出口总宽度足够时,还应保证在不同人员分布条件下的安全疏散距离,二者相互结合才能使安全出口的布置更加合理。为满足人员在建筑着火后能有多个不同方向的疏散路线的要求,一般要求建筑内的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对于仅设一个安全出口的建筑,必须检查各种类别的建筑是否满足相应的要求。

  (1)公共建筑。当公共建筑仅设一个安全出口或一部疏散楼梯时,需满足:

  1)除托儿所、幼儿园外单层公共建筑或多层公共建筑的首层,建筑面积小于等于200m2且人数不超过50人。

  2)除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等外的公共建筑,其耐火等级、建筑层数、每层最大建筑面积和使用人数符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二篇第六章第二节的相关规定。

  3)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的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不大于50m2且经常停留人数不超过15人。

  (2)住宅建筑。住宅建筑的安全出口数量与建筑单元每层的建筑面积和户门到安全出口的距离有关,一般要求住宅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当住宅每单元仅设一个安全出口或一部疏散楼梯时,需满足:

  1)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小于650m2且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小于15m。

  2)建筑高度大于27m、小于等于54m的住宅,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小于650m2,且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小于10m。

  (3)厂房。厂房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的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当厂房仅设一个安全出口时,需满足:

  1)甲类厂房的每层建筑面积不超过100m2,且同一时间的生产人数不超过5人。

  2)乙类厂房的每层建筑面积不超过150m2,且同一时间的生产人数不超过10人。

  3)丙类厂房的每层建筑面积不超过250m2,且同一时间的生产人数不超过20人。

  4)丁、戊类厂房的每层建筑面积不超过400m2,且同一时间的生产人数不超过30人。

  5)地下或半地下厂房(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的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50m2,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15人。

  6)地下、半地下厂房或厂房的地下室、半地下室,如有防火墙隔成多个防火分区且每个防火分区设有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将防火墙上通向相邻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

  (4)仓库。每座仓库的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当仓库仅设一个安全出口时,需满足:

  1)仓库占地面积不大于300m2。

  2)仓库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小于等于100m2。

  3)地下、半地下仓库或仓库的地下室、半地下室的建筑面积小于等于100m2。

  4)地下、半地下仓库或仓库的地下室、半地下室,如有防火墙隔成多个防火分区且每个防火分区设有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将防火墙上通向相邻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

  (5)汽车库、修车库。汽车库、修车库的每个防火分区内的人员安全出口不少于两个,Ⅳ类汽车库和Ⅲ、Ⅳ类的修车库可设置1个安全出口。

  (6)人防工程。每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当人防工程仅设一个安全出口时,检查要求为:

  1)如有防火墙隔成多个防火分区且每个防火分区设有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将防火墙上通向相邻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

  2)建筑面积不大于500m2,其室内地坪与室外出入口地面高差不大于10m,容纳人数不大于30人的防火分区,应有竖井,且竖井内有金属梯直通地面时,可设一个安全出口或一个与相邻防火分区相通的防火门。

  3)建筑面积不大于200m2,且经常停留人数不大于3人的防火分区,可只设置一个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防火门。

  4)改建工程的防火分区,当相邻防火分区有符合规范规定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在不同方向且不少于两个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防火门作为安全出口。

  3.安全出口的宽度

  建筑中安全出口总宽度,与安全疏散设施的构造形式,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使用性质、消防安全设施等多种因素有关。安全出口宽度检查时,需要注意:

  1)当每层疏散人数不等时,疏散楼梯的总宽度可分层计算,地上建筑内下层楼梯的总宽度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疏散人数计算。例如,一座二级耐火等级的6层民用建筑,第4层的使用人数最多为400人,第5层、第6层每层的人数均为200人。计算该建筑的楼梯总宽度时,根据楼梯宽度指标1.0m/百人的规定,第4层和4层以下每层楼梯的总宽度为4.0m;第5层和第6层每层楼梯的总宽度可为2.0m。

  2)地下建筑内上层楼梯的总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下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人数计算。

  3)首层外门的总宽度按该建筑疏散人数最多的一层的疏散人数计算确定,不供其他楼层人员疏散的外门,可按本层疏散人数计算确定。

  4.安全出口的间距

  每个防火分区、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其相邻两个安全出15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小于5m。

  5.安全出口的畅通

  建筑物的安全出口在使用时保持畅通,不得设有影响人员疏散的突出物和障碍物,安全出口的门向疏散方向开启。

  (二)检查方法

  通过查阅消防设计文件,建筑平面图、剖面图,了解建筑高度、使用功能和耐火等级等,根据检查场所或建筑的使用功能确定疏散人数和疏散宽度指标(具体要求见《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二篇第六章相关内容),计算该场所或建筑每层(防火分区)需要的安全出口总宽度。根据计算结果开展现场检查,实地查看安全出口的数量,计算每个安全出口需要的最小疏散宽度,逐一核实每个安全出口的宽度是否满足现行国家工程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同时检查安全出口宽度与疏散走道、疏散楼梯梯段的净宽度之间是否互相匹配。安全出口的宽度、间距测量值的允许负偏差不得大于规定值的5%。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