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讲义:自动灭火系统验收

来源:考试吧 2020-12-22 15:21: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讲义”,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讲义汇总最新文章

  自动灭火系统竣工验收

  (一)管网验收检查

  1.验收内容

  1)查验管道材质、管径、接头、连接方式及其防腐、防冻措施。

  2)测量管网排水坡度,检查辅助排水设施设置情况。

  3)检查系统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排气阀等设置位置、组件及其设置情况。

  4)检查系统中不同部位安装的报警阀组、闸阀、止回阀、电磁阀、信号阀、水流指示器、减压孔板、节流管、减压阀、柔性接头、排水管、排气阀、泄压阀等组件设置位置、安装情况。

  5)测试干式灭火系统管网容积,系统充水时间不大于1min;测试预作用系统管网容积,系统充水时间不大于2min。

  6)检查配水支管、配水管、配水干管的支架、吊架、防晃支架设置情况。

  2.验收方法

  1)对照设计文件、出厂合格证明文件等,对验收内容的“1)”“3)”“4)”项进行核对,并现场目测观察其设置位置、设置情况。

  2)采用水平尺、卷尺等,对验收内容的“2)”“6)”项进行测量,目测观察其排水设施的排水效果,以及管道支架、吊架、防晃支架设置情况。

  3)通水试验对验收内容的“5)”项进行验收,采用秒表测量管道充水时间。

  3.合格判定标准

  1)经对照检查,管道材质、管径、接头,管道连接方式以及采取的防腐、防冻等措施,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消防设计文件要求;报警阀后的管道上未安装其他用途的支管、水龙头。

  2)经测量,管道横向安装坡度为0.002~0.005,且坡向排水管;相应的排水措施设置符合规定要求。

  3)系统中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排气阀设置位置、组件等符合消防设计文件要求。

  4)经对照消防设计文件,系统中的报警阀组、闸阀、止回阀、电磁阀、信号阀、水流指示器、减压孔板、节流管、减压阀、柔性接头、排水管、排气阀、泄压阀等设置位置、组件、安装方式、安装要求等符合要求。

  5)经测量,干式灭火系统的管道充水时间不大于1min,预作用和雨淋灭火系统的管道充水时间不大于2min。

  6)经测量,管道支架、吊架、防晃支架,固定方式、设置间距、设置要求等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规定。

  (二)喷头验收检查

  1.验收内容

  1)查验喷头设置场所、规格、型号以及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等性能参数。

  2)测量喷头安装间距,喷头与楼板、墙、梁等障碍物的距离。

  3)查验特殊使用环境中喷头的保护措施。

  4)查验喷头备用量。

  2.验收方法

  1)验收内容的“1)”“2)”项,对照消防设计文件,采用卷尺等测量。

  2)验收内容的“3)”项,采用目测观察,对现场防护措施进行核查。

  3)验收内容的“4)”项,对照设计文件、购货清单,对现场备用喷头分类点验。

  3.合格判定标准

  1)经核对,喷头设置场所、规格、型号以及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等性能参数符合消防设计文件要求。

  2)按照距离偏差±15mm进行测量,喷头安装间距,喷头与楼板、墙、梁等障碍物的距离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消防设计文件要求。

  3)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有冰冻危险场所安装的喷头,采取了防腐蚀、防冻等防护措施;有碰撞危险场所的喷头加设有防护罩。

  4)经点验,各种不同规格的喷头的备用品数量不少于安装喷头总数的1%,且每种备用喷头不少于10个。

  (三)报警阀组验收检查

  1.验收内容

  1)验收前,检查报警阀组及其附件的组成、安装情况,以及报警阀组所处状态。

  2)启动报警阀组检测装置,测试其流量、压力。

  3)测试报警阀组及其对系统的自动启动功能。

  2.验收方法

  1)对照消防设计文件或者生产厂家提供的安装图样,检查报警阀组及其各附件安装位置、结构状态,手动检查供水干管侧和配水于管侧控制阀门、检测装置各个控制阀门的状态。

  2)开启报警阀组检测装置放水阀,采用流量计和系统安装的压力表测试供水干管侧和配水干管侧的流量、压力。系统控制调整到“自动”状态,将报警阀组调节到伺应状态,开启报警阀组试水阀或者电磁阀,目测检查压力表变化情况、延迟器及水力警铃等附件启动情况;采用压力表测试水力警铃喷嘴处的压力,采用卷尺确定水力警铃铃声声强测试点,采用声级计测试其铃声声强。

  3.合格判定标准

  1)报警阀组及其各附件安装位置正确,各组件、附件结构安装准确;供水干管侧和配水干管侧控制阀门处于完全开启状态,锁定在常开位置;报警阀组试水阀、检测装置放水阀关闭,检测装置其他控制阀门开启,报警阀组处于伺应状态;报警阀组及其附件设置的压力表读数符合设计要求。

  2)经测量,供水干管侧和配水干管侧的流量、压力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消防设计文件要求。

  3)启动报警阀组试水阀或者电磁阀后,供水干管侧、配水干管侧压力表值平衡后,报警阀组以及检测装置的压力开关、延迟器、水力警铃等附件动作准确、可靠;与空气压缩机或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联动控制准确,符合消防设计文件要求。

  4)经测试,水力警铃喷嘴处压力符合消防设计文件要求,且不小于0.05MPa;距水力警铃3m远处警铃声声强符合设计文件要求,且不小于70dB。

  5)消防水泵自动启动,压力开关、电磁阀、排气阀入口电动阀、消防水泵等动作,且相应信号反馈到消防联动控制设备。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