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正文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知识预习二十三

来源:考试吧 2020-11-25 15:3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知识预习”,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基础知识预习汇总最新文章

  安全出口设置的基本要求

  5.5.2 建筑内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门应分散布置,且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每个住宅单元每层相邻两个安全出口以及每个房间相邻两个疏散门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 5m。

  5.5.9 一、二级耐火等级公共建筑内的安全出口全部直通室外确有困难的防火分区,可利用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安全出口,但应符合下列要求:

  1.利用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安全出口时,应采用防火墙与相邻防火分区进行分隔;

  2.建筑面积大于 1000 ㎡的防火分区,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 2 个;建筑面积不大于 1000 ㎡的防火分区,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 1 个;

  3.该防火分区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疏散净宽度不应大于其按本规范第 5.5.21 条规定计算所需疏散总净宽度的 30%,建筑各层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总净宽度不应小于按照本规范第

  5.5.21 条规定计算所需疏散总净宽度。

  【例题】某一级耐火等级 4 层公共建筑,每层建筑面积 6000 ㎡,其一二层为商场,每层平均划分为 A、B 两个防火分区;其中商场二层的 A 防火分区利用通向相邻 B 防火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安全出口,其总宽度为 3.5m。该商场二层 B 防火分区的最小疏散净宽度应为( )。

  A.9.4m B.12.9m C.16.4m D.11.9m

  【答案】C

  (四)公共建筑安全出口设置要求

  5.5.8 公共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其安全出口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 2 个。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公共建筑,可设置 1 个安全出口或 1 部疏散楼梯:

  1.除托儿所、幼儿园外,建筑面积不大于 200 ㎡且人数不超过 50 人的单层公共建筑或多层公共建筑的首层;

  2.除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等外,符合表 5.5.8 规定的公共建筑。

  5.5.11 设置不少于 2 部疏散楼梯的一、二级耐火等级多层公共建筑,如顶层局部升高,当高出部分的层数不超过 2 层、人数之和不超过 50 人且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 200 ㎡时,高出部分可设置 1 部疏散楼梯,但至少应另外设置 1 个直通建筑主体上人平屋面的安全出口,且上人屋面应符合人员安全疏散的要求。

  (五)住宅建筑安全出口设置要求

  5.5.25 住宅建筑安全出口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高度不大于 27m 的建筑,当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大于 650 ㎡,或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大于 15m 时,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 2 个;

  2.建筑高度大于 27m、不大于 54m 的建筑,当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大于 650 ㎡,或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大于 10m 时,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 2 个;

  5.5.26 建筑高度大于 27m,但不大于 54m 的住宅建筑,每个单元设置一座疏散楼梯时,疏散楼梯应通至屋面,且单元之间的疏散楼梯应能通过屋面连通,户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当不能通至屋面或不能通过屋面连通时,应设置 2 个安全出口。

  建筑高度大于 27m,但小于等于 54m 的住宅建筑,当只有 1 个单元的住宅建筑,可将疏散楼梯仅通至屋顶。

  3.建筑高度大于 54m 的建筑,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 2 个。

  (六)厂房、仓库安全出口设置要求

  3.7.1 厂房的安全出口应分散布置。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其相邻 2个安全出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 5m。

  3.7.2 厂房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内的每个楼层,其安全出口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 2 个;当符合下列条件时,可设置 1 个安全出口:

  1.甲类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 100 ㎡。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 5 人;

  2.乙类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 150 ㎡,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 10 人;

  3.丙类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 250 ㎡,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 20 人;

  4.丁、戊类厂房,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 400 ㎡,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 30 人;

  5.地下或半地下厂房(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 50 ㎡,且同一时间的作业人数不超过 15 人。

  3.7.3 地下或半地下厂房,当有多个防火分区相邻布置,并采用防火墙分隔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利用防火墙上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但每个防火分区必须至少有 1 个直通室外的独立安全出口。

  3.8.1 仓库的安全出口应分散布置。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其相邻 2个安全出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 5m。

  3.8.2 每座仓库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 2 个,当一座仓库的占地面积不大于 300 ㎡时,可设置 1 个安全出口。仓库内每个防火分区通向疏散走道、楼梯或室外的出口不宜少于 2 个,当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不大于 100 ㎡时。可设置 1 个出口。通向疏散走道或楼梯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

  3.8.3 地下或半地下仓库(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 2 个;当建筑面积不大于 100 ㎡时,可设置 1 个安全出口。

  地下或半地下仓库(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当有多个防火分区相邻布置并采用防火墙分隔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利用防火墙上通向相邻防火分区的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但每个防火分区必须至少有 1 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备考
获取2021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21消防考试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消防师备考初期如何养成良好备考习惯

  2015年-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各科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技术实务基础复习技巧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怎样更好的记忆消防知识点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初期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