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章节考点:消防安全管理

来源:考试吧 2019-10-22 16:3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章节考点”,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章节考点汇总最新文章

  消防安全管理

  一、单位消防工作及职责

  1.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定义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生产、充装、储存、供应、销售单位;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应被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设置或者确定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并安排专职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其他单位应当确定专职或者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可以确定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归口管理职能

  2.开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的规定,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m2的商场、市场应经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应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

  3.消防安全责任人

  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单位可以根据需要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

  消防安全管理人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组织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并及时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未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由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实施。

  4.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符合《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规定》的单位应健立健全包括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的防火防爆;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等必要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5.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的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简称《消防法》第三十九条关于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应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的规定。

  消防人员编制按《企业事业单位专职消防组织条例》规定,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人员数量,由编制部门审批。

  每辆水罐消防车或泡沫消防车,执勤战斗员不少于五名;

  每辆轻便消防车执勤战斗员不少于三名;

  特种消防车(艇)的执勤战斗员根据需要配备。

  6.建筑物共同使用的消防管理

  实行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管理时,产权单位应当提供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建筑物,当事人在订立的合同中依照有关规定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车道、涉及公共消防安全的疏散设施和其他建筑消防设施应当由产权单位或+者委托管理的单位统一管理。

  对于有两个以上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的建筑物,各产权单位及使用单位对消防车道、涉及公共消防安全的疏散设施和其他建筑消防设施应当明确管理责任,可以委托统一管理。

  7.建立义务消防队

  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规定,单位应当根据消防法规的有关规定,建立义务消防队,配备相应的消防装备、器材,并组织开展消防业务学习和灭火技能训练,提高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能力。

  2009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以“志愿消防队”取代了“义务消防队”,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尚未调整,仍沿用“义务消防队”。

  消防安全制度的制定要遵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结合单位消防工作的实际,有的放矢、全面细致、不留死角地认真制定。

  8.动火作业的消防规定

  易燃易爆产品生产、储运单位动用明火和进行散发火花作业必须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

  因施工或检修需要进行明火作业的,动火部门和人员应当按照用火管理制度办理审批手续并落实现场监护人,在确认无火灾、爆炸危险后方可动火作业。

  动火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并落实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应有具体的防火防爆措施,电焊、气焊、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9.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职责

  ①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②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③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④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⑤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⑥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设施、器材完好有效。

  ⑦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并存档备查。

  ⑧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⑨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⑩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⑪将建筑消防设施纳入防火巡查内容,对建筑消防设施每月至少进行1次单项检查和保养。

  ⑫制定全年消防工作计划,明确全年的消防工作目标、任务和管理措施并落实消防工作经费。

  二、消防检查与巡查

  1.消防巡查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当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并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巡查的内容应当包括:

  ①用火、用电有无违章 情况。

  ②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③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④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其使用。

  ⑤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及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防火巡查人员应当及时纠正违章 行为,妥善处置火灾危险,如有无法当场处置的,应当立即报告。

  发现初起火灾应当立即报警并及时扑救。

  防火巡查应当填写巡查记录,巡查人员及其主管人员应当在巡查记录上签名。

  2.消防检查

  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当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其他单位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检查的内容包括:

  ①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②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③消防车道、消防水源情况。

  ④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⑤用火、用电有无违章 情况。

  ⑥重点工种人员以及其他员工对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

  ⑦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管理情况。

  ⑧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情况。

  ⑨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和设施运行的情况记录。

  ⑩防火巡查情况。

  ⑪消防安全标志的设置是否完好、有效及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防火检查应当填写检查记录。

  检查人员和被检查部门负责人应当在检查记录上签名。

  企业还应对建筑消防设施和灭火器的完好有效情况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并定期检查测试。

  防火检查与巡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及时予以消除。

  三、火灾隐患整改

  1.应当当场改正的火灾隐患

  发现下列火灾隐患应当当场改正:

  ①违章 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的。

  ②违章 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等违反禁令的。

  ③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的。

  ④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或灭火器材被遮挡,影响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

  ⑤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影响其使用的。

  ⑥消防设施管理、值班人员和防火巡查人员脱岗的。

  ⑦违章 关闭消防设施、切断消防电源的以及其他可以当场改正的行为。

  2.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

  对不能当场改正的火灾隐患,应提出整改方案,确定整改的措施、期限以及负责整改的部门、人员,并落实整改资金。

  在火灾隐患未消除之前,应当落实防范措施,保障消防安全。

  不能确保消防安全、随时可能引发火灾或者一旦发生火灾将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应当对危险部位进行停产、停业整改。

  3.重大火灾隐患

  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可能导致火灾发生或火灾危害增大,并由此可能造成特大火灾事故后果和严重社会影响的各类潜在不安全因素的应被确定为重大火灾隐患。

  对于因涉及城市规划布局以致企业不能自身解决的重大火灾隐患,应当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当地政府报告。

  四、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确定

  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不仅要根据火灾危险源的辨识来确定,还应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而定。即:物品储存的多少;价值的大小;人员的集中量;隐患的存在和火灾的危险程度。

  通常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如化工生产车间、油漆、烘烤、熬炼、木工、电焊气割操作间;化验室、汽车库、化学危险品仓库;易燃、可燃液体储罐,可燃、助燃气体钢瓶仓库和储罐,液化石油气瓶或储罐;氧气站,乙炔站,氢气站;易燃的建筑群等。

  2)发生火灾后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部位——如与火灾扑救密切相关的变配电站(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

  3)性质重要、发生事故影响全局的部位——如发电站,变配电站(室),通信设备机房,生产总控制室,电子计算机房,锅炉房,档案室,资料、贵重物品和重要历史文献收藏室等。

  4)财产集中的部位——如储存大量原料、成品的仓库、货场,使用或存放先进技术设备的实验室、车间、仓库等。

  5)人员集中的部位——如单位内部的礼堂(俱乐部)、托儿所、集体宿舍、医院病房等。

  五、消防档案及奖惩

  企业应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规定,建立健全消防档案,消防档案应当详实,全面反映单位消防工作的基本情况,并附有必要的图表,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

  消防档案内容应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

  单位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应当组织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消防安全培训。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一)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二)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三)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活动期间,应当通过张贴图画、广播、闭路电视等向公众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常识。

  七、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演练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组织机构(灭火行动组、通信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2)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3)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4)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5)通信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及措施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

  其他单位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参照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

  消防灭火疏散演练预案——应根据人员调整及时调整。

  消防演练时——应当设置明显标志并事先告知演练范围内的人员。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技术实务》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综合能力》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案例分析》预习试题汇总

  消防2019年消防工程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