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正文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章节考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来源:考试吧 2019-10-21 18:1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章节考点”,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章节考点汇总最新文章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一、系统设计适用范围

  (一)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和不宜用水保护或灭火的场所外,下列厂房或生产部位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 不小于50000纱锭的棉纺厂的开包、清花车间,不小于5000锭的麻纺厂的分级、梳麻车间,火柴厂的烤梗、筛选部位;

  2 占地面积大于1500㎡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单、多层制鞋、制衣、玩具及电子等类似生产的厂房;

  3 占地面积大于1500㎡的木器厂房;

  4 泡沫塑料厂的预发、成型、切片、压花部位;

  5 高层乙、丙类厂房;

  6 建筑面积大于500㎡的地下或半地下丙类厂房。

  (二) 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和不宜用水保护或灭火的仓库外,下列仓库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 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000㎡的棉、毛、丝、麻、化纤、毛皮及其制品的仓库;

  注:单层占地面积不大于2000㎡的棉花库房,可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2 每座占地面积大于600㎡的火柴仓库;

  3 邮政建筑内建筑面积大于500㎡的空邮袋库;

  4 可燃、难燃物品的高架仓库和高层仓库;

  5 设计温度高于0℃的高架冷库,设计温度高于0℃且每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大于1500㎡的非高架冷库;

  6 总建筑面积大于500㎡的可燃物品地下仓库;

  7 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500㎡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其他单层或多层丙类物品仓库。

  (三)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和不宜用水保护或灭火的场所外,下列高层民用建筑或场所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除游泳池、溜冰场外)及其地下、半地下室;

  2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及其地下、半地下室的公共活动用房、走道、办公室和旅馆的客房、可燃物品库房、自动扶梯底部;

  3 高层民用建筑内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4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住宅建筑。

  (四) 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和不宜用水保护或灭火的场所外,下列单、多层民用建筑或场所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 特等、甲等剧场,超过15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或礼堂,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5000人的体育场的室内人员休息室与器材间等;

  2 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 的展览、商店、餐饮和旅馆建筑以及医院中同样建筑规模的病房楼、门诊楼和手术部;

  3 设置送回风道(管)的集中空气调节系统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办公建筑等;

  4 藏书量超过50万册的图书馆;

  5 大、中型幼儿园,总建筑面积大于500㎡的老年人建筑;

  6 总建筑面积大于5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

  7 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或地上四层及以上楼层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除游泳场所外),设置在首层、二层和三层且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300㎡的地上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除游泳场所外)。

  Ⅰ、Ⅱ、Ⅲ类地上汽车库、停车数超过10辆的地下汽车库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高层建筑及其裙房,除游泳池、溜冰场、建筑面积小于5.00m2的卫生间、不宜用水扑救的部位外,均应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的公共活动用房、走道、办公室和旅馆的客房、自动扶梯底部、可燃物品仓库等部位应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四)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组件检测

  报警阀组安装与技术检测共性要求

  报警阀组安装要求

  报警阀组按照下列要求进行安装,并通过技术检测控制其安装质量:

  1)按照标准图集或者生产厂家提供的安装图样进行报警阀阀体及其附属管路的安装。

  2)报警阀组垂直安装在配水干管上,水源控制阀、报警阀组水流标识与系统水流方向一致。报警阀组的安装顺序为先安装水源控制阀、报警阀,再进行报警阀辅助管道的连接。

  3)按照设计图样中确定的位置安装报警阀组;设计未予明确的,报警阀组安装在便于操作、监控的明显位置。

  4)报警阀阀体底边距室内地面高度为1.2m,侧边与培的距离不小于0.5m,正面与墙的距离不小于1. 2m,报警阀组凸出部位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5m。

  5)报警阀组安装在室内时,室内地面增设排水设施。

  (五)系统冲洗、试压

  (1)系统试压、冲洗基本要求

  管网安装完毕后进行试压试验和管网冲洗,试压、冲洗在具备下列规定条件的情况下实施:

  1)经复查,埋地管道的位置及管道基础、支墩等符合设计文件要求。

  2)准备不少于两只的试压用压力表,精度不低于l 5级,量程为试验压力值的1.5~2倍。

  3)隔离或者拆除不能参与试压的设备、仪表、阀门及附件;加设的临时盲板具有凸出于法兰的边耳,且有明显标志,并对临时盲板数量、位置进行记录。

  (2)水压试验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压强度试验和水压严密性试验除对系统管网进行试验外,也可将回填的水源干管、进户管和室内埋地管道等一并纳入试验范围,所有管网全数测试。

  1.水压试验条件

  (1)试验条件。

  1)环境温度不低于50c,当低于5℃时,采取防冻措施,以确保水压试验正常进行。

  2)系统设计工作压力不大于1.0MPa的,水压强度试验压力为设计工作压力的1.5倍,且不低于1.4MPa;系统设计工作压力大于1.0MPa的,水压强度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加0.4MPa。

  3)水压严密性试验压力为系统设计工作压力。

  (2)操作方法。试验前采用温度计测试环境温度,对照消防设计文件核定水压试验压力。

  2.水压强度试验要求

  (l)试验要求。

  1)水压强度试验的测试点设在系统管网的最低点。

  2)管网注水时,将管网内的空气排净,缓慢升压。

  3)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30min,管网无泄漏、无变形,且压力降不大于0.05MPa。

  (2)操作方法。采用试压装置进行试验,目测观察管网外观和测压用压力表的压力降。系统试压过程中出现泄漏或者超过规定压降时,停止试压,放空管网中试验用水;消除缺陷后,重新试验。

  3.水压严密性试验

  (1)试验要求。

  1)水压严密性试验在水压强度试验和管网冲洗合格后进行。

  2)达到试验压力后,稳压24h,管网无泄漏。

  (2)操作方法。

  采用试压装置进行试验,目测观察管网有无渗漏和测压用压力表压降。系统试压过程中出现管网渗漏或者压降较大的,停止试验,放空管网中试验用水;消除缺陷后,重新试验。

  (3)气压试验

  1)试验要求。气压严密性试验压力为0. 28MPa,且稳压24h,压力降不大于0.OIMPa。

  2)操作方法。采用试压装置进行试验,目测观察测压用压力表的压降。系统试压过程中,压降超过规定的,停止试验,放空管网中试验气体;消除缺陷后,重新试验。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技术实务》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综合能力》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一级消防师《案例分析》预习试题汇总

  消防2019年消防工程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