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正文

2019一级消防技术实务考点第二篇:电气线路防火

来源:考试吧 2019-5-22 17:12: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考点,更多关于消防工程师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一级消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考点汇总

  电气线路火灾除了由外部的火源或火种直接引燃外,主要是由于自身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短路、过载、接触电阻过大以及漏电等故障产生电弧、电火花或电线、电缆过热,引燃电线、电缆及其周围的可燃物而引发的火灾。电气线路的防火措施主要应从电线电缆的选择、线路的敷设及连接、在线路上采取保护措施等方面入手。

  一、电线电缆的选择

  (一)电线电缆选择的一般要求

  根据使用场所的潮湿、化学腐蚀、高温等环境因素及额定电压要求,选择适宜的电线电缆。同时根据系统的载荷情况,合理地选择导线截面面积,在经计算所需导线截面面积基础上留出适当增加负荷的裕量。

  (二)电线电缆导体材料的选择

  固定敷设的供电线路宜选用铜芯线缆。

  重要电源、重要的操作回路及二次回路、电动机的励磁回路等需要确保长期运行在连接可靠条件下的回路;移动设备的线路及振动场所的线路;对铝有腐蚀的环境;高温环境、潮湿环境、爆炸及火灾危险环境;工业及市政工程等场所不应选用铝芯线缆。

  非熟练人员容易接触的线路,如公共建筑与居住建筑,线芯截面面积为6mm2及以下的线缆不宜选用铝芯线缆。

  对铜有腐蚀而对铝腐蚀相对较轻的环境、氨压缩机房等场所应选用铝芯线缆。

  (三)电线电缆绝缘材料及护套的选择

  1、普通电线电缆

  普通聚氯乙烯电线电缆的适用温度范围为-15~60℃,使用场所的环境温度超出该范围时,应采用特种聚氯乙烯电线电缆;普通聚氯乙烯电线电缆在燃烧时会散发有毒烟气,不适用于地下客运设施、地下商业区、高层建筑和重要公共设施等人员密集场所。

  交联聚氯乙烯(XLPE)电线电缆不具备阻燃性能,但燃烧时不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适用于有“清洁”要求的工业与民用建筑。

  橡胶电线电缆的弯曲性能较好,能够在严寒气候下敷设,适用于水平高差大和垂直敷设的场所;橡胶电线电缆适用于移动式电气设备的供电线路。

  2、阻燃电线电缆

  阻燃电缆是指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被燃烧,能使火焰蔓延仅在限定范围内,撤去火源后,残焰和残灼能在限定时间内自行熄灭的电缆。

  电线电缆成束敷设时,应采用阻燃型电线电缆。在同一通道中敷设的电缆应选用同一阻燃等级的电缆。阻燃和非阻燃电缆也不宜在同一通道内敷设。非同一设备的电力与控制电缆若在同一通道时,宜互相隔离。

  直埋地电缆、直埋入建筑孔洞或砌体的电缆及穿管敷设的电线电缆,可选用普通型电线电缆。敷设在有盖槽盒、有盖板的电缆沟中的电缆若已采取封堵、阻水、隔离等防止延燃的措施,可降低一级阻燃要求。

  3、耐火电线电缆

  耐火电线电缆是指规定试验条件下,在火焰中被燃烧一定时间内能保持正常运行特性的电缆。

  耐火电缆按绝缘材质可分为有机型和无机型两种。

  耐火电线电缆主要适用于在火灾时仍需要保持正常运行的线路,如工业及民用建筑的消防系统、应急照明系统、救生系统、报警及重要的监测回路等。

  (四)电线电缆截面面积的选择

  电线电缆截面面积的选型原则应符合下列规定。

  1、通过负载电流时,线芯温度不超过电线电缆绝缘所允许的长期工作温度。

  2、通过短路电流时,不超过所允许的短路强度,高压电缆要校验热稳定性,母线要校验动、热稳定性。

  3、电压损失在允许范围内。

  4、满足机械强度的要求。

  5、低压电线电缆应符合负载保护的要求,TNT系统中还应保证在接地故障时保护电器能断开电路。

  二、电气线路的保护措施

  (一)短路保护

  短路保护装置应保证在短路电流在导体和连接件中产生的热效应和机械力造成危害之前分断该短路电流;分断能力不应小于保护电气安装的预期短路电流,但在上级已装有所需分断能力的保护电气时,下级保护电路的分断能力允许小于预期短路电流,此时该上、下级保护电器的特性必须配合,使得通过下级保护电器的能量不超过其能够承受的能量。应在短路电流使导体达到允许的极限温度之前分断该短路电流。

  (二)过载保护

  保护电器应在过载电流引起的导体升温对导体的绝缘、接头、端子或导体周围的物质造成损害之前分断过载电流。对于突然断电比过载造成的损失更大的线路,如消防水泵之类的负荷,其过载保护应作为报警信号,不应作为直接切断电路的触发信号。

  过载保护电器的动作特性应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线路计算电流小于或等于熔断器熔体的额定电流,后者应小于或等于导体允许持续载流量。

  2)保证保护电器可靠动作的电流小于或等于1.45倍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

  (三)接地故障保护

  当发生带电导体与外露可导电部分、装置外可导电部分、PE线、PEN线、大地等之间的接地故障时,保护电器必须切断该故障电路。

  试题练习

  在火焰中被燃烧,一定时间内仍能正常运行的电缆是(  )。(2015真题)

  A. 一般阻燃电缆

  B. 低烟无卤阻燃电缆

  C. 无卤阻燃电缆

  D. 耐火电缆

  答案:D

扫描丨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9消防考试资讯
获取2019精选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消防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零基础考生如何高效备考2019一级消防师考试

  历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十大陷阱盘点

  2015-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只需3步,轻松拿下2019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

  2019一级消防考试时间 | 消防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houwe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