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正文

2018一级消防工程实务讲义:爆炸危险区域

来源:考试吧 2018-8-28 9:01: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建筑防火篇-爆炸危险区域的划分及范围考点,含试题及答案解析。

  点击查看:2018一级消防工程《消防安全实务》讲义汇总

  爆炸危险区域的划分

  1.爆炸性气体环境应根据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分为0区、1区、2区,分区应符合下列规定:

  1)0区应为连续出现或长期出现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环境。

  2)1区应为在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环境。

  3)2区应为在正常运行时不太可能出现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环境,或即使出现也仅是短时存在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环境。

  2.爆炸性危险粉尘环境区域划分应根据爆炸性粉尘环境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分为20区、21区、22区,分区应符舍下列规定:

  1)20区应为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云持续地或长期地或频繁地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的区域。

  2)21区应为在正常运行时,空气中的可燃性粉尘云很可能偶尔出现于爆炸性环境中的区域。

  3)22区应为在正常运行时,空气巾的可燃粉尘云一般不可能出现于爆炸性粉尘环境中的区域,即使出现,持续时间也是短暂的。

  爆炸危险区域的范围

  1.爆炸性气体环境爆炸危险区域的划分应按释放源级别和通风条件确定,存在连续级释

  放源的区域可划为0区,存在第一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1区,存在第二级释放源的区域可划为2区,并应根据通风条件调整爆炸危险区域划分,应遵循以下原则:

  1)当通风良好时,可降低爆炸危险区域等级;当通风不良时,应提高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2)局部机械通风在降低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浓度方面比自然通风和一般机械通风更为有效时,可采用局部机械通风降低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3)在障碍物、凹坑和死角处,应局部提高爆炸危险区域等级。

  利用堤或墙等障碍物,限制比空气重的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扩散,可缩小爆炸危险区域的范围。

  2.爆炸性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的范围应按爆炸性粉尘的量、爆炸极限和通风条件确定。

  知识点试题

  电气防爆的基本措施包括(  )。

  A.按有关电力设备接地设计技术规程规定的一般情况不需要接地的部分,在爆炸危险区域内仍不需要接地

  B.设置漏电火灾报警和紧急断电装置,在电气设备可能出现故障之前,采取相应补救措施或自动切断爆炸危险区域电源

  C.采用防爆的电气设备,在满足工艺生产及安全的前提下,应减少防爆电气设备的数量,一般采用携带式电气设备

  D.宜将正常运行时产生火花、电弧和危险温度的电气设备和线路,布置在爆炸危险性较小或没有爆炸危险的环境内

  E.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以及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答案】BDE

  【解析】电气防爆的基本措施包括如下几项:

  (1)宜将正常运行时产生火花、电弧和危险温度的电气设备和线路,布置在爆炸危险性较小或没有爆炸危险的环境内。电气线路的设计、施工应根据爆炸危险环境物质特性,选择相应的敷设方式、导线材质、配线技术、连接方式和密封隔断措施等。

  (2)采用防爆的电气设备。在满足工艺生产及安全的前提下,应减少防爆电气设备的数量。如无特殊需要,不宜采用携带式电气设备。

  (3)按有关电力设备接地设计技术规程规定的一般情况不需要接地的部分,在爆炸危险区域内仍应接地,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可靠接地。

  (4)设置漏电火灾报警和紧急断电装置。在电气设备可能出现故障之前,采取相应补救措施或自动切断爆炸危险区域电源。

  (5)安全使用防爆电气设备。即正确地划分爆炸危险环境类别,正确地选型、安装防爆电气设备,正确地维护、检修防爆电气设备。

  (6)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以及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内表面应平整、光滑,并易于清扫。

  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DE。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8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2018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一级消防师考试《消防实务》考点汇总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实务》知识点汇总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分享汇总

  万题库2018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2015-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万题库消防工程微信,获取最新资讯、通关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