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重要考点:用电设备供配电

来源:考试吧 2017-10-25 9:2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重要考点:用电设备供配电”,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复习资料,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级消防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重要考点汇总

  考点:用电设备供配电

  一、供配电系统的设置

  (一)配电装置检查

  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装置,应设置在建筑物的电源进线处或配变电所处,应急电源配电装置要与主电源配电装置分开设置。如果受地域限制,无法分开设置而需要并列布置时,其分界处要设置防火隔断。

  (二)启动装置检查

  在普通民用建筑中,采用自备发电机组作为应急电源的现象十分普遍。当消防用电负荷为一级时,应设置自动启动装置,并在主电源断电后30s内供电;当消防负荷为二级且采用自动启动方式有困难时,可采用手动启动装置。

  (三)自动切换功能检查

  消防水泵、消防电梯、防烟及排烟风机等消防用电设备的两个供电回路,应在最末一级配电箱处进行自动切换。消防设备的控制回路不得采用变频调速器作为控制装置。

  除消防水泵、消防电梯、防烟及排烟风机等消防用电设备,各防火分区的其他消防用电设备应由消防电源中的双电源或双回线路电源供电,末端配电箱要设置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并将配电箱安装在所在防火分区内,再由末端配电箱配出引至相应的消防设备。对于作用相同、性质相同且容量较小的消防设备,可视为一组设备,并采用一个分支回路进行供电。每个分支回路所供的设备不要超过5台,总设计容量不要超过10kW。

  二、消防用电设备供电线路的敷设

  1)当采用矿物绝缘电缆时,可直接采用明敷设或在吊顶内敷设。

  2)当采用难燃性电缆或有机绝缘耐火电缆时,在电气竖井内或电缆沟内敷设可不穿导管保护,但应采取与非消防用电缆隔离的措施。

  3)采用明敷设、吊顶内敷设或架空地板内敷设时,要穿金属导管或封闭式金属线槽保护,所穿金属导管或封闭式金属线槽要采用涂防火涂料等防火保护措施。

  4)当线路暗敷设时,要对所穿金属导管或难燃性刚性塑料导管进行保护,并要敷设在不燃烧结构内,保护层厚度不要小于30mm。

  三、消防用电设备供电线路的防火封堵措施

  (一)防火封堵的部位检查

  消防用电设备供电线路在电缆隧道、电缆桥架、电缆竖井、封闭式母线、线槽安装等处时,在下列情况下应采取防火封堵措施:

  1)穿越不同的防火分区。

  2)沿竖井垂直敷设穿越楼板处。

  3)管线进出竖井处。

  4)电缆隧道、电缆沟、电缆间的隔墙处。

  5)穿越建筑物的外墙处。

  6)至建筑物的入口处,至配电间、控制室的沟道入口处。

  7)电缆引至配电箱、柜或控制屏、台的开孔部位。

  (二)防火封堵的检查内容

  1.电缆隧道

  有人通过的电缆隧道,应在预留孔洞的上部采用膨胀型防火钢板进行加固;预留的孔洞过大时,应采用槽钢或角钢进行加固,将孔洞缩小后方可加装防火封堵系统;防火密封胶直接接触电缆时,封堵材料不得含有腐蚀电缆表皮的化学元素;无机堵料封堵应表面光洁、无粉化、硬化、开裂等缺陷;防火涂料表面应光洁、厚度应均匀。

  2.电缆竖井

  电缆竖井应采用矿棉板加膨胀型防火堵料组合成的膨胀型防火封堵系统,防火封堵系统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楼板的耐火极限;封堵处应采用角钢或槽钢托架进行加固,应能承载检修人员的荷载,角钢或槽钢托架应采用防火涂料处理;封堵垂直段竖井时,在封堵处上方,应使用溶重为160kg/m3以上的矿棉板,并在矿棉板上开好电缆孔,防火封堵系统与竖井之间应采用膨胀型防火密封胶封边,系统与电缆的其他空间之间应采用膨胀型防火密封胶封堵,密封胶厚度突出防火封堵系统面不应小于13mm,贯穿电缆横截面应小于贯穿孔洞的40%。

  3.电气柜

  电气柜孔应采用矿棉板加膨胀型防火堵料组合的防火封堵,先根据需封堵孔洞的大小估算出溶重为160kg/m3以上的矿棉板使用量,并根据电缆数量裁出适当大小的孔;孔洞底部应铺设厚度为50mm的矿棉板,孔隙口及电缆周围应填塞矿棉,并应采用膨胀型防火密封胶进行密实封堵。固定矿棉板、矿棉板与楼板之间应采用弹性防火密封胶封边,防火封堵系统与电缆之间应采用膨胀型防火密封胶封堵,密封胶厚度突出防火封堵系统面不应小于13mm。封堵完成后,在封堵层两侧电缆上涂刷防火涂料,长度为300ram,干涂层厚度为1mm。盘柜底部空隙处应填塞矿棉,并用防火密封胶严密封实,密封胶厚度突出防火封堵系统面不应小于13mm,面层应平整。

  4.无机堵料

  无机堵料应用于电缆沟、电缆隧道由室外进入室内处;长距离电缆沟每隔50m处;电缆穿阻火墙应使用防火灰泥加膨胀型防火堵料组合的阻火墙。

  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或耐火砖)堆砌,其厚度不应小于200mm(根据产品的性能而定);阻火墙内部的电缆周围必须采用不小于13mm的防火密封胶进行包裹,阻火墙底部必须留有两个排水孔洞,排水孔洞处可利用砖块砌筑;阻火墙两侧的电缆周围应采用防火密封胶进行密实分隔包裹,其两侧厚度应大于阻火墙表层13mm,阻火墙外侧电缆用防火涂料涂刷,涂刷长度为1m。

  5.电缆涂料

  防火封堵系统两侧电缆应采用电缆涂料,电缆涂料的涂覆位置应在阻火墙两端和电力电缆接头两侧长度为1~2m的区段;使用燃烧等级为非A级电缆的隧道(沟),在封堵完成后,孔洞两侧电缆涂刷防火涂料长度不应小于1m,干涂层厚度不应小于1mm。使用燃烧等级为非A级电缆的竖井,每层均应封堵。竖井穿楼板时应先在穿楼板处进行封堵,并应无缝隙。在常温条件下或火灾温度达到200℃时,烟雾渗透应小于28.3185L/min。施工前,应清除电缆表面灰尘、油污。涂料应在搅拌均匀后涂刷,涂料不宜太稠;水平敷设的电缆,应沿电缆走向进行均匀涂刷;垂直敷设的电缆宜自上而下涂刷。涂刷的次数、厚度及间隔时间要符合产品的要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消防师考试通关
获取2017消防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前习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冲刺习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综合能力》模拟试卷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强化习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精选习题汇总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综合能力》练习题汇总

  2015-2017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