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5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6)

来源:考试吧 2015-11-15 11:18: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供广大考生使用,更多关于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消防工程师考试网。

  >>>>2015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汇总最新文章

  考点:影响人员安全疏散的因素

  与正常情况下人员在建筑物内行走的状态不同,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如发生火灾)的疏散过程中,内在因素和外在环境因素都可能发生了变化,这些因素有可能对人员安全疏散造成影响。由于实际情况条件千差万别,影响人员安全疏散的因素亦复杂众多,总结起来可分为:人员内在影响因素、外在环境影响因素、环境变化影响因素、救援和应急组织影响因素四类。这些因素在紧急疏散情况下,有些不利于安全疏散,有些则有利于安全疏散,还有一些影响受到现场实际条件变化和人为因素的作用而不同。

  (一)人员内在影响因素

  人员内在因素主要包括:人员心理上的因素、生理上的因素、人员现场状态因素、人员社会关系因素等。

  1.人员心理因素

  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心理普遍会发生显著的变化,如感知到火灾、烟气时会出现恐慌,听到警铃或接收到火警信息时会出现紧张、众多人员疏散时在出口处排队等待的时间越长人群中紧张情绪越高等。这些心理变化因素一方面能够激发人的避险本能,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人员理性判断能力降低、情绪失控。

  2.人员生理因素

  人员生理因素包括人员自身的身体条件影响因素,如幼儿、成年、老年、健康、疾病等条件差异。不同的身体条件会显著影响人员的运动机能。此外,紧急情况下环境条件的变化也会对人员生理因素造成影响,如火灾时由于现场照明条件变暗、能见度降低使人的辨识能力受到影响;温度升高、烟雾刺激、有毒气体会影响人的运动能力等。

  3.人员现场状态因素

  人员在现场状态因素包括:清醒状态、睡眠状态、人员对周围环境的熟悉程度等。对于处于清醒状态并对周围环境十分熟悉的人来说,疏散速度会大大快于处于睡眠状态并对周围环境陌生的人。如果人们在进入一个陌生环境时首先有意识地查看安全出口位置及疏散路线则会大大改善人员的现场状态因素。

  4.人员社会关系因素

  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高等动物,即使是在紧急情况下人们的社会关系因素仍然会对疏散产生一定影响。如火灾时,人们往往会首先想到通知、寻找自己的亲友;对于处在特殊岗位的人员,如核电站操作员,会首先想到自身的责任;一些人员在疏散前会首先收拾财物也是社会关系因素在起作用,这些因素总体上会影响人员开始疏散运动行动的时间。

  (二)外在环境影响因素

  外在环境因素主要是指建筑物的空间几何形状、建筑功能布局以及建筑内具备的防火条件等因素。例如,地上建筑或是地下建筑、高大空间或是低矮空间、影剧院或是办公建筑等;建筑物的耐火等级,建筑内安全出口设计是否足够合理,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消防设备是否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是否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等因素。

  (三)环境变化影响因素

  火灾时现场环境条件势必要发生变化,从而对人员疏散造成影响,例如火灾时,正常照明电源将被切断,人们需要依靠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寻找疏散出口;再如原有正常行走路线一旦被防火卷帘截断,人员需要重新选择疏散路线;又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启动后在控制火灾的同时也会对人员疏散产生影响。

  (四)救援和应急组织影响因素

  火灾时自救和外部救援和组织能力也会对安全疏散产生影响。通过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疏散应急预案并认真落实消防应急演练,能够有效提高人的疏散能力;否则,容易引起人员拥挤和混乱。

  在各种实际条件下,影响人员安全疏散的因素繁多,各种因素之间还存在相互联系和制约,某些产生主导作用的成为主要影响因素,而一些因素的变化会显著影响最终结果的成为关键性因素。上面只是简要地介绍了影响人员安全疏散的因素。人员安全疏散作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影响因素也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需要看到这些因素既可能是消防工作的问题所在,也可能成为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的突破口。在实际工作中,应通过不断地经验积累,总结出切合工程项目实际的主要影响因素和关键性因素。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雄鹰网校2015年消防工程师大数据特训通关班

  2015年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大纲汇总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样题 | 二级消防工程师样题

  2015年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科目及考试题型

  考试吧整理: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题库2000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