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政策法规 > 正文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变化汇总(GB50084-2017)

来源:考试吧 2018-9-25 7:55: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新版《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084-2017,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原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01(2005年版)同时废止。新规范主要是增加特殊场所的系统应用、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详情如下:

  要点速读

  1、增加净空高度为12-18m民用建筑高大净空场所采用湿式系统的设计参数等;

  2、调整仓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设计基本参数等;

  3、删除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系统的设置要求;

  4、修改现行规范中不便操作的一些条款,协调与其他规范的关系;

  变化分析

  第一章总则

  明确消防产品需要符合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的要求,也就是说,对于实施强制性认证(3C)的产品,必须取得3C认证才能使用。

  新规:

  1.0.4 设计采用的系统组件,必须符合国家现行的相关标准,并应符合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的要求。

  1.0.5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变更用途和使用功能,应校核原有系统的适用性。当不适应时,应按本规范重新设计。

  旧规:

  1.0.4设计采用的系统组件,必须符合国家现行的相关标准,并经国家固定火火系统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裣测合格

  1.0.5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变更用途时,应校核原有系统的适用性。当不适应时,应按本规范重新设计。

  第二章术语和符号

  1、明确了防护冷却系统的组成,防护冷却系统是发生火灾时用于冷却防火卷帘、防火玻璃墙等防火分隔设施的闭式系统,由闭式洒水喷头、湿式报警阀组等组成。

  2、部分喷头的分类进行了调整。

  新规:

  2.1.3开式系统 open-type sprinkler system

  采用开式洒水喷头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2.1.4湿式系统 wet pipe sprinkler system

  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水的闭式系统。

  2.1.5干式系统 dry pipe sprinkler system

  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气体的闭式系统。

  2.1.6预作用系统 preaction sprinkler system

  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不充水,由火灾探测器、闭式喷头作为探测元件,发生火灾时联动开启预作用装置和启动消防水泵,向配水管道供水的闭式系统。

  2.1.7重复启闭预作用系统 recycling preaction sprinkler system能在扑灭火灾后自动关阀、复燃时再次开阀喷水的预作用系统。……

  点击查看详情>>

  第三章设置场所火灾危险等级

  新规:增加部分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如住宅、大中型幼儿园、老年人建筑列为轻危险级类别。

  点击查看详情>>

  第四章系统基本要求

  1、明确了ESFR喷头(早期抑制快速响应喷头)只能用于湿式系统场所。

  2、增加了“早期抑制快速响应系统、特殊应用喷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适用范围;

  3、删除了“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系统的相关章节,自动喷水-泡沬联用系统依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执行,解决规范冲突问题。

  点击查看详情>>

  第五章设计基本参数

  1、增加净空高度不超过18米的民用建筑高大净空场所设计参数;

  2、增加自动喷水防护冷却系统设计参数及要求;

  3、调整仓库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参数及要求;

  4、调整民用建筑高大空间场所的设计基本参数;

  新规要求如下:

  第5.0.1条民用建筑高大空间场所的湿式系统设计基本参数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变化汇总(GB50084-2017)

  注:

  老规范要求如下: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变化汇总(GB50084-2017)

  由上可知,新规增加了高度选项,调整了喷水强度和作用面积。

  点击查看详情>>

  第六章系统组件

  1、调整闭式系统场所喷头的最大净空高度要求;

  2、明确了ESFR喷头(早期抑制快速响应喷头)只能用于湿式系统场所;

  3、严格限制隐蔽型喷头的使用;

  4、明确了边墙型喷头设置场所要求;

  5、修改了未端试水装置要求。

  点击查看详情>>

  第七章喷头布置

  1、增加扩大覆盖面积喷头、特殊应用喷头和家用置要求;(家用型喷头已有产品认证标准,将得以广泛应用,特殊应用喷头尚没有产品检验执证标准实际应用尚有一个过程。)

  2、明确了通透性吊顶场所喷头布置要求,明确了通透率要求;

  3、调整了标准覆盖面积喷头、ESFR喷头布置要求;

  4、严格限制集热挡水盘(板)的使用场所。

  点击查看详情>>

  第八章管道

  1、在部份配水管和配水支管中,可以使用氯化聚氯已烯(PVC-C)管;

  2、喷头连接短管可以使用消防洒水软管,明确了应用要求;

  3、增加了预作用系统的联动条件,预作用系统可以由两个火灾报警信号联动开启,配水管道充水时间不宜大于2分钟,也可以由火灾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开启,这时的充水时间不超过1分钟。

  点击查看详情>>

  第九章水力计算

  1、增加自动喷水防火冷却系统的水力计算;

  2、调整了原来的水力计算的公式;

  3、调整了水泵扬程或系统入口供水压力的计算公式。

  点击查看详情>>

  第十章供水

  1、增加了增压稳压设施、流量和压力检测装置的设置要求,与《水栓规》基本保持一致;

  2、增加了报警阀前环状管网设置信号阀的要求;

  3、调整了消防水泵设置要求。

  点击查看详情>>

  第十一章操作与控制

  1、增加了不同类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水泵的起泵方式;

  2、增加了预作用系统的联动条件,预作用系统可以由两个火灾报警信号联动开启,也可以由火灾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开启。

  点击查看详情>>

  第十二章局部应用系统

  调整了局部应用系统的供水方式,增加局部应用系统的适用范围。

  点击查看详情>>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8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2018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答案 |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模拟试题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复习资料 | 经验技巧 |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大纲

  2018一级消防师考试时间 | 一级消防师考试教材 | 一级消防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