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消防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正文

行业分享:应急疏散演练,应该要做好哪些工作?

来源:考试吧 2018-1-23 15:0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级消防万题库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10月29日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再次重申,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为城乡基层人民政府的职责,并要求保障工作经费。

  应急疏散演练之所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因为在发生火灾时,是否采取正确的方法避险或疏散逃生,是居民保护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000.png

  2017中外大火灾

  在2017年发生的中外火灾中,6月14日伦敦格伦费尔大楼火灾、11月18日北京大兴火灾、12月28日美国纽约公寓火灾等的群死群伤都与疏散逃生不当有关。

  相形之下,迪拜86层的公寓楼“火炬大厦”于2015年、2017年两次发生大火灾,由于居民事先受过疏散逃生演练,及时采取正确的方法疏散,几百人有序地撤出大厦,无人伤亡。

  要让居民在发现住宅楼里发生火灾后的短时间内,甚至睡梦中刚醒来后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求生方法选择,采取正确的措施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有关方面在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时帮助他们掌握以下的知识和技能,以便在危急时能用上。

  在固守待援与疏散逃生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组织居民疏散逃生演练的知识传授中,这是最重要的一项,因为选择的正确与否,往往意味着生死之差别。

  以2017年11月18日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的火灾案例和12月13日北京朝阳十八里店乡的火案为例,说明应该固守待援时选择逃生后果有多严重。

  还有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公寓楼火灾,说明应该疏散逃生时还留在家里,同样危及生命。

  当然,更要向居民说明,哪些情况下该疏散逃生,哪些情况下该留在家里等待消防队救援。

  

0.png

  实操演练

  疏散逃生是一项技能,通过实操让居民掌握有关技能,是演练的主要目的和内容之一。演练前要告诉居民,疏散是群体行为,重在有序。行进时不要争先恐后,要疾走,不要奔跑,以免发生踩踏,高层住宅的居民疏散时,要顺便通知邻居,最后一名撒出楼道的人要随手关上防火门,撤离时要提醒同楼的人撤离;下楼时要沿墙体右侧成单排纵队往下疾走,留出左侧通道给上楼救援的消防队员。

  逃生是个体行为,重在掌握技巧。要领是行进时根据烟气层的高度,采用直立、弯腰和匍匐的姿势,尽可能少吸入烟气。

  制定家庭疏散计划

  每个家庭,尤其是有卧床老人和幼儿的家庭都要有应急疏散计划。幼儿谁带,老人谁背,都要事先安排好。家里年轻人不够的,要事先说好请邻居帮忙。演练时卧床老人不必参加,但邻居上门帮忙的程序要做到位。每个家庭到事先指定的安全场所集合,发现缺人,要立即向演练组织者报告,真发生火灾时,向消防队报告,撤出的人不能再返回。

  

00.png

  排除公共空间的隐患

  住宅楼公共空间里的火灾隐患,如在楼道、楼梯间停放电动车并通宵充电、在配电间里堆放杂物,在楼道、楼梯间堆放杂物,高层住宅的常闭防火门不保持关闭要及时排除,这样不仅能使疏散逃生更安全,还能减少火灾发生。

  倡导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

  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能让人们提前几分钟发现火灾的发生,使人们能及时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要利用组织疏散逃生演练的机会倡导居民安装。

  城镇的应急疏散演练一般在街道办事处的主导下由居委会实施,物业公司配合进行。必要的工作步骤如下:

  成立工作团队

  做必要的准备工作包括分析、总结上次演练以来小区里存在的有关隐患,结合国内外和本地的火灾案例,制作知识讲座的课件。不要网上下载个现成课件用于讲课,那样讲课针对性不强。

  

01.png

  举办知识讲座

  在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实操前,要举办全社会居民参加的应急疏散演练知识讲座,向全体居民传播有关知识。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讲些家庭防火常识。

  

02.png

  应急疏散演练实操

  演练要一幢一幢住宅楼举办,楼里行动能自理的居民都要参加。有些社区只让高层住宅的一、两层居民参加演练,以应付上级检查,这种作秀的做法实际效果很有限。演练时工作组的成员要跟随居民一起下楼,一路寻找存在的问题。

  总结和信息反馈

  演练结束后工作组要召开演练会议,对演练做总结,通过小区的电子显示屏、微信等手段,表彰做得好的楼组,指出存在的问题。

  这样做是不是太麻烦了?不是。

  在我国的火灾死亡中,百分之七、八十发生在住宅里,居民消防意识不强,缺乏必要的消防知识和技能,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组织居民应急疏散演练,是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不可推卸的职责,也是一年中仅有的一、两次对居民进行消防安全教育的机会,怎么能不尽心尽力做好呢?要做好这项工作,怎么能不费心思,花功夫,以真正收到实效呢?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消防考试通关
获取2018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2018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消防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消防工程师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2018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各地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官方网站及报名入口汇总

  2015-2017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万题库消防工程师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报名信息!

  关注万题库消防工程微信,获取最新资讯、通关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一级技术实务
共计94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0412人在学
一级技术综合能力
共计5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909人在学
一级案例分析
共计12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62037人在学
火灾基础知识
共计46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458人在学
爆炸基础知识
共计5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5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消防工程师考试提醒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消防工程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消防工程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消防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消防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