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轻松应对,建筑施工质量通病17条干货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18-08-16 9:52: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这些建筑施工常遇到的数据”,你能否烂熟于心?更多关于一级建造师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一、回填土下沉:

  1、严格控制回填土选用的土料和含水率。

  2、回填土方必须分层铺土和压实;铺土厚度及压实遍数,符合规范规定。

  3、回填土方前应对基底的橡皮土进行处理,处理方法可采用:翻晒、晾干后进行夯实;换土:将橡皮土挖除,换上干性土,或回填级配砂石;用干土、生石灰粉、碎砖等吸水性强的材料掺入橡皮土中,吸收土中的水分,减少水的含水率。

  4、按要求进行夯填,压实系数满足设计要求。

  5、冬季施工,不得采用含有冻土块的土料。施工前清理基坑内积雪、冰块、垃圾。

  二、地下室渗漏:

  1、加强对地下室底板、外墙、顶板等抗渗砼的施工控制,严格按要求振捣,保证砼的密实度。

  2、严格按要求设置后浇带,避免沉降不均匀出现裂缝。

  3、后浇带及施工缝施工时,预埋止水钢板,在砼浇筑时加强对此部位的振捣,砼浇筑完成后进行凿毛、清理,在达到设计规定的时间后及时浇筑微膨胀砼进行封堵。

  4、施工缝内的钢丝网、木条等及时清理干净。

  5、地下室防水砼施工时,避免基底积水,严禁有钢筋或钢管等贯穿防水砼构件。

  6、加强砼的养护,保证砼强度正常增长,预防出现裂缝。在外墙砼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等级后进行土方回填,避免挤压对外墙造成破坏。

  7、在卷材防水施工以前,将阴阳角处抹成直径为5cm的圆角。

  8、选用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原材料,经检验合格后投入使用。

  9、按要求涂刷冷底子油,保证卷材与砼的结合。

  10、在卷材施工以前,将砼基层表面的垃圾、浮浆等清理干净,对个别表面粗糙处,用水泥浆找平。

  11、严格控制卷材施工时基层的含水率,要求不大于9%,现场简易检测方法:用1平方米卷材铺在基层上,在日光下晒2小时后,卷材下无水渍为符合要求。加强基坑排降水工作,直至防水施工完毕,满足防水施工要求。

  12、卷材长、短边的搭接长度分别不应小于100mm、150mm,上下两层及相邻两幅卷材的接缝要错开,上下两层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13、转角处、管道处、施工缝、后浇带等处应增设附加层,附加层的宽度满足要求。收头粘贴牢固,严禁有皱折、空鼓、起泡、滑溜、翘边,或封口、收头不严等缺陷。

  14、对于集水坑、柱基等部位,按照施工方案要求增加一道防水卷材。

  15、底板防水施工时将卷材在集水坑内预埋的抽水套管立边收口,在底板砼浇筑时将套管封闭,首先用膨胀剂掺水泥封堵,然后用钢板焊接封口,最后浇筑砼。

  16、防水卷材施工完成后及时进行保护层施工,避免破坏。

  三、钢筋保护层厚度不合格:

  1、受力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如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应少于受力钢筋直径,并符合现行的混凝土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2、用1:2水泥砂浆制作垫块,对成型的垫块认真养护,确保垫块强度达到要求,在使用过程中不被钢筋压碎。

  3、垫块按1m左右的间距放置,绑扎在受力钢筋上。在抗渗混凝土施工中,要采取相应措施,以免渗漏。

  4、竖向钢筋采用预埋有铁丝的垫块,绑在钢筋骨架外侧的主筋上,其垫块的厚度必须满足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的要求,并要控制好构件成型后的几何尺寸。振捣混凝土时,严防振动器撞击钢筋,导致绑扣松动和垫块位移。

  5、对于平台,首先控制模板的支设标高,避免砼平仓时根据标高控制线施工,而模板高低,影响保护层厚度。

  6、平台钢筋上层筋绑扎时,设置通长条形马凳,马凳采用直径12的二级钢制作,严格控制马凳的制作尺寸。马凳的间距符合要求,一般间距为1米。

  7、平台钢筋绑扎完成后,严禁踩踏,砼浇筑必须铺设跳板,安排专人看钢筋,对于个别保护层不符合要求处及时进行调整。重点保证阳台等悬挑部位负弯矩钢筋的保护层控制。

  8、对于竖向构件采用大钢模,除按要求绑扎垫块以外,另在主筋上焊接限位钢筋。

  9、对于转换层大梁下部钢筋保护层控制,采用涂防锈漆的直径为25的钢筋头代替砂浆垫块,防止垫块被压碎。

  四、砼强度等级不能满足设计要求:

  1、对商砼站进行技术交底,对强度等级、抗渗等级、坍落度、和易性及其他特殊要求详细说明。

  2、严格控制商砼站的砼配合比,要求每次浇筑砼均需提供配合比通知单。会同建设、监理单位不定期对商砼站进行抽查,并做好记录,现场发现问题,及时书面反馈给建设、监理单位,进行研究处理,并对浇筑部位进行强度回弹。

  3、要求商砼站对原材料必须按要求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必须使用合同规定的水泥、外加剂。

  4、要求商砼站根据砂石含水率随时调整施工配合比。

  5、砼运输采用专用运输车。根据天气情况考虑坍落度损失,及时调整砼配合比。

  6、在施工现场加强对砼坍落度的抽查,发现不能满足要求,严格按规定退货。现场严禁添加水,但允许在特殊情况下由商砼站技术人员现场添加外加剂控制砼的坍落度。

  7、砼施工过程中加强振捣,严格按要求“快插慢拔”,控制好砼的振捣时间和振捣半径。平台砼浇筑采用平板震动器。

  8、竖向构件浇筑,按规定进行接浆处理,严禁将润泵砂浆浇筑到一个构件中。平台浇筑时,润泵砂浆放入料斗中用塔吊吊离。

  9、浇筑混凝土时,应重点控制浇灌的自由高度、分层浇灌、间歇时间和施工缝的留置四个环节:为避免混凝土发生离析现象,混凝土自卸料口倾落入模的高度,也就是自由下落高度不允许超过2m。对大体积混凝土、砼墙体等采用分层浇筑。浇筑层厚度为振捣器作用部分长度的1.25倍。正常情况下浇筑混凝土连续进行。若出现间歇,间歇的最长时间按所用的水泥品种及混凝土强度、凝结条件确定。严格按规范要求设置施工缝。

  10、做好混凝土的养护:

  1)混凝土浇筑完毕,将其外露的表面加以覆盖并进行保护,通常可在浇筑完毕12h以内加以覆盖并浇水(对于夏季高温季节,要求在第二遍木蟹打完以后立即覆盖)。浇水的养护日期一般情况下不得少于7昼夜;掺有缓凝外加剂以及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昼夜。每天的浇水次数以能保证混凝土具有足够的润湿状态为准,重点控制对竖向构件的养护。

  2)在冬期施工期间,按照施工方案要求对砼构件进行覆盖,并铺设草帘进行保温养护。

  11、按施工验收规范要求认真制作试块,并加强对试块的管理和养护。

  五、混凝土一般外观缺陷:

  1、蜂窝:砼一次下料厚度及振捣符合规程规定。根据钢筋间距确定砼骨料规格,做好配合比。模板缝隙处理作为一道工序,按公司标准堵严。竖向构件浇筑前的砂浆接浆厚度不少于50mm厚。

  2、露筋:钢筋垫块按规定设置,钢筋绑扎位置要保证不位移。砼振捣防止漏振、过振。

  3、砼表面麻面、粘结:支模时保证模板表面清理干净,并刷好隔离剂。砼拆模时间严格控制。

  4、孔洞:钢筋较密的部位采用小直径振捣棒,防止砼漏振。

  5、缝隙、夹渣:砼浇筑前将模板上的杂物清理干净,严禁在已经铺设好的平台上锯木料。按规定竖向构件接浆。

  6、墙体烂根:支模前在每边模板下口抹找平层,保证模板下口严密。对于较小缝隙,可在模板底粘贴海绵条。控制好砼坍落度,防止离析,加强对底部的振捣操作。

  六、楼板裂缝:

  1、严格控制楼板砼拆模时间,必须根据同条件养护拆模试块报告的强度值,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后方可拆除。

  2、加强对楼板砼的养护,严格按要求浇水、覆盖保温,保证砼的强度正常增长。

  3、控制上荷时间。在竖向大模吊装时,注意轻拿轻放、严禁冲击,避免冲击荷载过大造成裂缝。

  4、严格按设计图纸要求施工,保证钢筋的规格、数量、间距,避免漏筋。在预留洞口及建筑物四角按要求加设加强筋。

  5、控制钢筋保护层厚度(见第3条),避免钢筋保护层过小出现沿钢筋方向的平行裂纹。

  6、控制安装管线的位置,避免管线保护层太小出现沿管线方向的裂纹。

  7、要求商砼站严格控制配合比,避免水灰比过大;砼中禁止掺加粉煤灰。

  8、按照要求在墙下无梁处设加强钢筋。

  9、按技术交底要求及时打木蟹,要求分三次进行,一次在砼浇筑完成后结合平仓进行,一次在砼初凝后,另在砼终凝前进行一次,并及时覆盖养护,彻底消除砼表面的干缩细小裂缝。

  七、模板工程质量通病:

  1、梁、板底模板的龙骨、支柱的截面尺寸及间距需通过设计计算确定,使模板的支撑系统有足够的刚度和强度。模板支撑底部加设废夹板垫板。梁板模板按设计要求或规范标准起拱(梁、板跨度大于4米的要在跨中起拱L/300)。要求梁侧板立在梁底板上。

  2、根据柱、墙高和断面尺寸计算柱箍的间距,以及对拉螺杆的间距,保证模板刚度、强度能够抵抗砼的侧压力。

  3、支模严格按安装控制线施工,并且要求上下吊线,控制模板垂直度。在梁底及墙顶拉通线,保证梁、墙在一条轴线上。

  4、在竖向钢筋上焊接钢筋限位,分为上、中、下三道,控制砼构件截面尺寸。

  5、门窗洞口模内设足够的支撑,并与大模及墙体钢筋固定牢固,防止跑位、变形。

  6、每层设置标高控制点,要求从首层向上引测,避免累计误差。

  7、楼梯踏步模板根据不同的装修做法考虑错台宽度及起步位置。

  8、对大模随时校正,平整度达到要求后方可使用。

  9、砼浇筑完成后,立即进行大模的垂直度、位置校正,避免砼初凝后再调整影响砼强度。

  10、严禁砼强度达不到要求就松动大模的对拉螺杆。

  八、砌体工程质量通病:

  1、砂浆强度不符合要求:

  1)选用符合质量要求的原材料,水泥、砂、外加剂等必须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严格控制中砂的含泥量(不得超过5%)。按规定进行配合比试验。

  2)把好砂浆搅拌的计量关,严格控制搅拌时间。现场将施工配合比上墙,严格按施工配合比配料。

  3)拌制砂浆要有计划,做到随拌随用,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必须分别在拌成后3h和4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温度超过30℃时,则必须分别在拌成后2h和3h内使用完毕。灰槽中的砂浆,使用过程中应经常翻动、清底。如砂浆出现泌水现象,应在砌筑前进行二次拌合。

  4)重视砂浆试件的制作,包括底模及其托模砖的含水率、试件的插捣方式和养护。

  2、墙体砌筑不符合要求:

  1)同一工程选用同一厂家生产的砌体材料;砌体材料经检测合格后使用。

  2)要正确设置皮尺杆,严格控制皮尺杆上的尺寸线。

  3)水平和竖向灰缝的砂浆均应饱满,砌块的厚(宽)度应控制在15、20mm左右。

  4)砌墙时采用外手挂线。

  5)控制好导墙高度,在保证灰缝宽度的前提下考虑砌块的合理模数;

  6)要加强对操作人员的质量意识教育,砌筑时要认真操作,墙体中砌块缝搭接不得少于1/3砌块长;墙体的组砌形式,应根据砌筑部位的受力性质而定。

  7)构造柱部位必须留置马牙槎,要求先退后进。临时间断处留槎必须顺直,不得偏轴线。

  8)改善砂浆和易性,如果砂浆出现渗水现象,应及时调整理砂浆的稠度,确保灰缝的砂浆饱满度和提高砌体的粘结强度。

  9)砌筑用烧结普通砖必须提前1天~2天浇水湿润,含水率宜在10%~15%,严防干砖上墙使砌筑砂浆早期脱水而降低强度。

  10)砌筑时要采用“三一”砌砖法(即一块砖、一铲灰、一揉挤)。严禁铺长灰而使低灰产生空穴和摆砖砌筑,造成砂浆不饱满。

  11)砌筑过程中要求铺满口灰,然后进行刮缝。

  12)填充墙砌筑时首先在底部铺设三皮粘土砖再按规定砌筑砌块。

  13)砌体若不能同时砌筑,在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斜槎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

  14)填充墙的顶部均应采用斜砌方式砌筑(在墙体砌筑完成7天以后),并应挤紧打严顶部砂浆,砂浆应饱满密实。

  15)按规定要求设置填充墙拉结筋(采用后植筋法,以准确控制拉结筋的位置)。

  16)强化图纸的会审的力度,在图纸会审时对砌体结构易产生裂缝的部位从设计上采取技术措施。

  17)对混凝土与砖填充墙相交部位采用后塞干硬性水泥砂浆的方式以解决受材料收缩量比不均匀和伸缩量不同而产生裂缝。

  18)女儿墙因结构层或保温层温差变化或冻融产生变形,将女儿墙根推开而产生水平方向裂缝。为防止出现这一质量通病,铺设结构层、保温层材料时,必须在结构层或保温层与女儿墙之间留设温度缝,并用柔性密封材料填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一建考试通关
获取2018一建考试资讯
获取2018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一建真题试卷
获取2018一建预测试卷

一建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一级建造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经验技巧|答题技巧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一级建造师《各科目》每日一练大汇总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准考证打印于9月7日开始最新文章

  高分学霸送给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生的28点忠告!

  2009-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教材 | 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大纲

  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答案 | 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