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17一级建造师《专业实务》考前、考中备考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7-09-03 7:4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实务》考前、考中备考技巧”,更多关于一级建造师考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一级建造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应试前心态调整

  应试人员临考前心情紧张是很正常的,有人认为适度的紧张反而有利于考试水平的发挥。进入考场应自我放松一下,充满自信:

  相信自己有能力,有把握考好本次考试;

  相只要抓紧就可以完;

  相信题目一信时间来得及,定是对的,相信题目不会超出大纲和用书范围。

  二、接到试卷后,首先静下心来,应做到:

  1、认真听取监考人员宣读的注意事项,仔细阅读各类题型的答题要求,如案例答题绝对不可以用铅笔。答题卡一一对应答题,用铅笔涂黑等,不明之处应及时提问。考题中有计算要求时,应列出计算过程,不应直接给出答案。考题中有图示时,应注意是否要求重新复制或根据题意做图。网络计划图、流程图节点连线应画出方向。应在答卷指定位置和范围书写,答案在其他位置时,应标注清楚。

  2、答题顺序:

  (1)依次回答各题,试卷本身就体现先易后难的特点,循序渐进,会获得较好的效果;答一个题,是一个题,通常感觉会越来越轻松,会增加自信心,有种渐入佳境的感觉。

  (2)会做的先做,对于那些一时找不到要领、特别棘手的问题,如果觉得一时确实难以作答或没有把握作答的题可暂时跳过,继续答下面的题,避免在难题花过多的时间,影响自信心。

  (3)可看看试卷内的其他某些题是否能够给你一些启示,是否可以推理一下、想象一下、猜测一下。可以首先答你知道的问题,跳过的问题,在一道题上花过多的时间是不值得的,即使你答对了,也可能得不偿失。在没有把握的题前做一个记号,做完所有题目后只需对没有把握的题再推敲、复查。如再有时间,可以重新计算你的时间,看看余下的每道题要花多少时间,再分配一下。其中,题量大、含斟酌因素的多选题最难,遇到这样的题,“随便”猜猜就过去,不要纠缠。

  3、掌握答题的时间,保持相对稳定的答题速度。通过对历次一级建造师考试及其他职业资格考试各科考试规定时间和答题时间的对照分析,命题者在一份试题中所包括的题量,往往比规定的合理(正常)答题时间所完成的题量小。也就是说,按照正常的答题速度,试卷规定的考试时间应该有一定的富余。一般来讲,完成每题答题所花费的平均时间对于单选择题应在1分钟内,多项选择题应在2分钟内,每道案例题应在35分钟内。

  三、答题技巧

  1、单项选择题

  (1)试卷中单项选择题的比重较大,与多选题相比应是相对较容易一些,所以尽量在单项拿分。即从得分成效上讲,应首先希望于在单选题上,应该立足于把能确定的、能拿得分拿回来。有不少题目可能不到1分钟就可做出选择,这样,你就有足够时间去考虑相对较难的问题。

  (2)单项选择题组成形式:一个题干,四个选题;一个为正确项,三个为干扰项(错误项);干扰项在内容或概念似是而非,在于考核应试人员的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判断能力。考核应试人员的计算能力时,选项要注意题型特点和分析考点。

  (例题1)水泥混凝土路面是由路基、垫层、( )、面层组成。

  A.底层 B.中间层

  C.基层 D.顶层

  (答案分析)本题是常识性试题。具备道路工程常识的人应清楚水泥混凝土路面是由路基、垫层、基层、面层组成的,会直接选出正确项;如果道路工程常识不足的人可采用排除法,将底层、中间层、顶层依次试选,就会发现题干内容或内涵有矛盾,显然不是正确答案。

  (例题2)给排水构筑物满水试验时,向池内注水应分三次进行,相邻两次注水的时间间隔不少于( )h.

  A.8 B.12  C.24  D.48

  (答案分析)本题专业性较强,意在考核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有关标准的具体规定 ,正确项为C,是依据现行国家标准《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41)规定: 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之间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A项8 h,B项12 h,D项48 h的干扰性较强,如果不熟悉GB50141或没有工程实践的人很可能选错,应采用排除法或比较法进行比选:给排水构筑物容积较大,操作较复杂,注水A项、B项时间显然短,而D项又太长。

  2、多项选择题

  (1)试卷中多项选择题也是比较多,也要适度掌握答题时间,不能掉以轻心;应该说多项选择题比单项选择题难度要大得多,特别是迷惑性更大一些,其难度对比一道多选题5个答案,题量相当于2~3个单选题而且负“连带责任”,有时多想反而会错。

  (2)多项选择题组成形式:一个题干和五个选项,两个以上为正确项,至少有两个(及以上)的错误项(干扰项);错误项(干扰项)的内容或概念似是而非,以考核应试人员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判断能力。考核应试人员计算能力时,选项要注意题型特点和分析考点。

  (例题1)城市桥梁工程中,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的常用施工方法有()。

  A.支架法 B.移动模架法 C.悬臂浇筑法 D.结块拼装法 E.架桥机法

  (答案分析):本题专业性较强,意在考核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城市工程施工技术常识;正确项为A、B、C,干扰项为D、E.具有实践经验的人是会直接排除干扰项D、E.实践经验欠缺的人也可以采用排除法选择,稍加分析会发现D、E不是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的施工方法,与题干要求不符。

  (例题2)密闭式盾构姿态与位置控制内容有: 盾构倾角、方向、旋转, 以及( )。

  A、刀盘扭矩 B.铰接角度C.超挖量 D.蛇行量 E.推进速度

  (答案分析):本题是专业知识型题,要想回答正确,必须具备密闭式盾构的基本知识。密闭式盾构姿态与位置控制内容有: 盾构倾角、方向、旋转, 铰接角度,超挖量,蛇行量。答案显然B、C、D正确,而选项A 刀盘扭矩和选项E推进速度是盾构参数控制,而非姿态与位置控制的内容。稍有密闭式盾构知识的人可通过感觉猜测法认定刀盘扭矩、推进速度两项非属“位置”的空间内涵而排除。

  3、案例分析题

  (1)案例分析题得分一般出入不大,答题不求深入细致,但求按照分值分配时间,掌握好时间节奏。案例题要充分利用专业技术、复习的知识点和答题技巧进行答题;深刻理解一级建造师考试大纲和考试用书中考试涉及范围和深度要求,掌握好复习方法,熟练、灵活应用各知识点内容,千万不要开“天窗”,不要放弃,可以猜一猜,尽自己可能多写内容。

  (2)组成形式;200~400字组成的背景材料,表达准确、简练;设 3~6个问题,且应在背景材料中表述。考核要求:按不同考点知识和建造师执业要求设计考点,考核应试人员在工程实践中的项目管理及技术业务能力;考点可跨章节,涉及相应的专业规范、规程、标准的内容。考核计算能力时,选项要注意题型特点和考点理解。考核图示时,要弄清考题做答的要求。

  (例题一)背景材料:某城市桥梁工程,全长2572m,梁宽31.25m,共计10跨,桥梁面积约80370㎡.桥梁上部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和简支钢梁,下部结构为钻孔灌注桩,上接混凝土方形承台、八棱形墩柱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盖梁。工程地处城市主要环线交通动脉,交通流量极大,且处于市区繁华地段,周边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较多,施工对社会影响较大。施工工期受通车限制,开工时间为2002年5月30日,完工时间为2002年8月31日,工期仅91天。

  (问题)

  ①从背景材料来看,工程开工前应做好哪些主要准备工作·

  ②根据背景介绍,保证本工程工期应采取哪些措施·

  ③根据有关规定,本工程应编制那些专项施工方案?

  ④本工程质量控制主要措施应有哪些?

  (本题考核要点)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施工准备、计划进度控制和安全、质量管理方面的知识点;应试人员应依据背景材料和项目管理的实践经验选用考试用书的内容作答。

  (答案分析)

  ①该桥梁属于城市桥梁,且工程位于城市主干路,交通流量极大,施工周边紧邻居民小区、单位,因此,项目部应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开工前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根据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监理程序以及其他各种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编制该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

  根据施工对社会交通的影响范围和时间,编制切实可行的交通疏导方案报交通管理部门批准。

  施工区域地处繁华市区,地上、地下构筑物特别是管线较多;应走访施工沿线单位,特别是权属单位;在现场调查基础上,探明、记录地下管线的平面位置、高程;制订改移或保护方案。

  根据现场情况,在经批准、不影响施工,且水电供应方便的地域设置办公区、生活区和材料库房,同时完成临时用水、用电设施的安装。

  完成施工机械设备、施工材料的进场检测工作。

  ②从背景介绍中可以看出本工程具有市政公用工程的典型特点:工程量大、工期紧。保证工程工期应采取以下措施:

  科学合理地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根据工期要求,编制施工进度计划。这是前提。其次是加强进度控制,确保工程按计划实施;每天或每根桩的施工时间和顺序,尽可能全面考虑施工时可能带来的外界或内界的影响、制约以及解决方法。必须保证施工计划的严肃性;每日例会,检查当日计划、五日计划、阶段计划完成情况,同时对重要部位如桩基、盖梁等制定详细的时间和顺序计划,通过多种计划手段、多角度、全方位、适时地保证总体进度计划的实施。

  还要加强过程管理,加强过程控制,及时调整;把过程质量控制、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管理工作落实到日常生产当中去,确保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全过程受控。

  ③按《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项目部至少应编制起重吊装工程和支架工程的专项方案。

  ④从背景材料分析,本工程应采取主要措施:首先是编制质量计划、确定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本工程的下部结构施工和简支梁的预制安装应确定为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作业,必须作为质量控制重点;其次是落实PDCA循环的过程控制,确保施工全过程质量受控。

  (例题二)背景材料:某市供水厂扩建工程,新建沉淀池一座,直径30m,圆形预制拼装结构;池壁为预制钢筋混凝土板外缠预应力钢丝。A市政公司中标承建该项目,组建了施工项目部。工程开工前,项目经理组织了图纸会审,项目部编制了池壁预制板吊装施工方案,主要包括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和质量控制措施;项目技术负责人根据质量要求和市场价格选定了预应力筋分供商;浇筑板缝施工拟采用与池壁预制板同强度的混凝土;在进行沉淀池周围回填土时,仅通知监理工程师到场。

  (问题)

  ①项目部图纸会审做法是否符合要求·为什么·

  ②吊装施工方案是否完善,如不全面,还要补充哪些方面内容?

  ③项目技术负责人选定预应力筋供应商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④池壁缝浇筑用混凝土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⑤池周围回填土时,仅通知监理单位到场是否符合规定·

  (本题考核要点)是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前技术准备、分包合同管理以及预制钢筋混凝土板吊装方案等方面规定。实践性和专业性较强。

  (答案分析)

  ①此题现象在工程实践中时有发生,但是不符合施工项目管理规定,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而不是项目经理主持对图纸的审核,并应形成会审记录。

  ②预制钢筋混凝土板吊装施工方案是属于专项施工方案,必须完整,履行程序不完善;本题尚需补充:工程概况、文明施工措施和吊装进度网络计划等主要内容。

  ③项目技术负责人选定预应力筋供应商的做法不正确。应由项目经理按质量计划中物资采购的规定,履行招标程序从合格分供方中选择预应力钢丝供应厂家。

  ④不正确。因为按照GB50141规定:首先灌注板缝混凝土要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其次所用混凝土强度等级应高于预制板混凝土一个强度等级。

  ⑤不符合。沉淀池四周填土前,沉淀池作为隐蔽结构物,按有关规定:市政公用工程在隐蔽前,施工单位应除通知监理单位外,还要通知建设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派员到场。

  4、留有的余量时间对没有把握的答题进行推敲和复查。如无特别要紧的事情,尽量不要提前交卷。要是你交卷后突然又想起某个问题或者发觉某个问题有错误,你会非常遗憾的。一次考试机会很难得,应该珍惜。

  5、试卷全部答完后,不要忘记回头来重新考虑你最初没有确定答案的那些题。全部检查一下,找出你本来不应答错的地方。对于论述、分析题有时间可以适当扩展相关的知识点答题范围,有时可以“踩”到预想不到的得分点。各得分点一般不负连带责任,答对多少就得多少分。

  四、关于考场答题的几点提示

  1、字迹力求工整、清晰,避免用不规范字体。通过对历次一级建造师考试及其他职业资格考试的试卷来看,字迹一般表现为开始较好,后边随着时间流逝、难度加大,字迹开始变成潦草、不规范;使得阅卷者很难辨认,也就失去答题的意义。

  2、涂改要规范、清楚。通常应试者在交卷前对没有把握的答题进行推敲和复查,会突然想起发觉某个问题回答有错误或某个问题答得不够理想,于是涂改一番,不料,涂改不够规范、不清楚,有的涂改位置不对,或对的反而改错了。

  3、不应在答卷上书写与考试无关的内容。

  总之,应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相信应试者必定能取得好成绩,通过一级建造师的考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一建考试通关
获取2017一建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一建真题试卷
获取2017一建预测试卷

一建万题库手机题库】丨微信搜索"万题库一级建造师考试"

一级建造师QQ群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快速记忆的方法总结

  要过2017一级建造师,除了鸡血,你还需要这些!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考点考题揭秘最新文章

  2017年一级建造师冲刺指导:40%就是送分题!

  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技巧:过来人经验分享总结

  2017一级建造师《各科目》模拟试题及资料汇总

  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答案 | 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