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高手分享: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04分通关经验

来源:考试吧 2015-03-17 11:22: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2015年一级建造师正在备考,考试吧提醒大家要学习别人经验,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起来借鉴一下吧~

  本人市政施工经验有三年半的时候,后来转行做了设计,但是也是工业设计,与以前的市政方向不沾边,但接触了道路设计,所以在道路上的知识更加巩固,其他的知识转行后就一点也没有接触了。本人考了2年,第一年过了三门,第二年实务104,下面详细说一下自己两年的复习情况。

  我的复习是一门一门看的,顺序是经济—实务—管理—法规。大概是从4月初开始系统复习。

  一、经济。当初准备考试的时候就有人告诉我,除了实务就是经济比较麻烦。但因为我媳妇就是个金融会计,天天耳濡目染的,所以经济对于我来说更多的就是背公式,其他的东西不懂了就问一下媳妇,所以总体来说还算比较轻松。我第一门就看了经济,第一遍跟着课件走的,第二遍的时候主要就把课件画的东西看了,其他课件没有说的一点没看,第三遍就结合历年真题看的书,我在网上找到了整理出来的各章节历年真题,跟着真题看也就比较有针对性,而且也发现经济的考题其实历年的相似度很高,考点也相对集中,所以第三遍看完之后就对这门很有信心,没进行第四遍的系统看书,三遍后主要就是重复的看看真题,听听课件,记记公式,相对全部四科来讲花费的精力排在第三。

  二、实务。第一年考试就紧张这一门,因为紧张所以盲目的找了三个老师的课件,每个课件都听了2遍,每次听课件都在书上进行划线,最后这本正版书被我看到第四遍的时候就散架了,不得不用线给缝起来了。虽然看了6遍书,但是给我的感觉还是很陌生,除了道路和桥梁部分是自己做过施工比较熟悉,其他的部分基本上就是不懂,死记硬背,结果就把自己害了。考试的题目越来越倾向于实际经验,书上可根本没有这些东西,对于死记硬背的东西不能灵活运用,最后成绩出来77分,成绩和自己的复习情况很符合。经过第一年的失败后,第二年我就开始重新制定了复习计划。从四月份开始看书,因为第一年失败后我对书上的东西有了熟悉的程度,而且课件对于我也只是辅助作用,所以开始自己仔细的看书,没有听课件,第一遍看比较慢,大概花了将近2个多月的时间。每次看到不懂的地方都会上网找资料看,比如水池施工,我上网找了3个水池的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研究,了解了它的整个施工顺序、施工方法、施工设备、相关工法、常见病害防治措施,每遇到自己没有做过的项目就是上网找资料,所以第一遍看书很慢,但是这样下来,整个实务这本书对于我来说就熟悉了,而且理解的程度很高,个人觉得在研究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上的时间比看课本的时间要长2倍。第二遍看书的时候就随便上网找个一个精讲的课件,环球的课件,老师好像姓曹,具体名字不记得了,每听完一章,我就会花1-2天把这章的知识点重新整理,所以第二遍看书花了1个月的时候,第三遍看书就是结合真题进行的,把每年真题按照时间都标记在书上,把出现过的考题和相关知识点做了一个系统学习。在做历年真题的时候也发现,近两年考试的案例更结合施工实际,所以也把管理上的重要知识点也大概看了一遍,免得自己在这些小问题上出现错误。第四遍看书主要就是针对考试的选择题了,第一年考试选择题才20分,太低了,所以把有可能出现选择题的知识点又仔细的背了一下,但是也是自己脑子笨,随便找了一些预测卷只做选择题,平均的选择题成绩是29.5分,最高一个34分,最低一个27分,成绩相对比较稳定,但是就是有点低,因为曾经在网上看到别人发的帖子说,选择题不到35分如果最后及格概率不到10%。考试前半个月的时间基本上我不看书了,更多的专注于理顺各项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法和施工顺序,以一个施工负责人的角度去考虑这项工程的一个施工计划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临考前一天就把自己整理的选择题知识点看了一下就去考试了。成绩104分,选择题31分,案例73分。

  三、管理。因为做施工的时候主要就是做管理,所以相对熟悉,书看了4遍,第一遍随着课件走,第二遍自己看,第三遍结合真题看书(与经济方法一样),第四遍就是查漏补缺,因为要记住的东西比较多,所以花费的精力比经济要多一些。现在讲管理的名师很多,不用刻意的挑老师,下载一个完整的课件,完整的听下来就可以了。

  四、法规。我认为法规可以说是最简单的一门了。因为我第一年考试对实务的花费时间太长了,而且经济和管理的东西总是记不住,所以8月初的时候才开始看法规。按照我经济和管理的学习效果来说,法规的时间太短了。当时就只能跟着课件走了,加快复习。上网找了完整的老师的课件,听了两遍,并随着课件里的一套习题讲解一下子就把法规搞定了,对这科无比的信心膨胀,考前一周做了两套真题,查漏补缺的大致浏览了一下书就赴考了。

  五、时间。第一年4月份开始看书,相对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不过因为本人脑子笨,看书慢,而且前期没有具体的复习计划,所以整体的学习不系统,总是第一天看的东西第二天就忘,所以只能填鸭式的看书,工作日每天3-5小时,休息日8-10小时,弄得自己很忙碌,精神状态很疲惫,考完试后花了半个月时间才调整过来。建议大家开始系统看书前一定制定个学习计划,每月、每周、每天都做个目标,同时一定要注重知识点整理,这样比较高效。第二年看书也是4月份开始,不过因为工作忙,经常加班,所以复习时间总是不连续,其中6月份整个月我不停的出差、加班,一点翻书的时间都没有,7月份再看的时候感觉和第一次看没什么不一样,所以大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重看书的连续性,哪怕只是上厕所10分钟的时间拿出来看看也会很有效果的。

  六、真题。基础的三科,本人没有看过其他的什么预测卷之类的东西,只看真题了。其实做真题的时候就会发现,经济的知识点最少,所以它的分数少,每两年的真题里面总是有知识点重复的地方,所以每个老师在课件里说重点掌握的地方考试的时候分数都会有40分,其他的就是一些常规知识点,所以经济要高数有点难度,要及格不难。管理的书是基础三科里面最厚的,要背的东西也多,可是管理的每年考试题目也难免有重叠的地方,而且大的重要的知识点并不是很多,每年出来的题目就是围着这些大型知识点转,甚至有些年的题目都一样,只不过把选择的空给换了一下。把近5年的题目做一下就会发现,每年的考卷相识度真的可以达到50%以上,只有10%可能是自己一点都不熟悉的,还有40%就是那些不常考但是肯定以前出现过的东西,这些知识点在管理老师的课件里都会提到。法规更注重理解,每年的考题相识度更高了,只不过考试的题目相对要灵活许多,就看你对法规那些容易混淆的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了,每年的考题都有一些题不断的围着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来回转,而且多事多选题,一旦把自己转晕了就会丢很多的分,切记切记。实务这门课我的感受最深,但是分别看两年的成绩,第二年虽然过了(按往年的合格标准),但是分数并不高,但是和我的复习时间相比较,还是很高效的方法,其实考完试出来,我的感觉就是,开卷考试的话我的成绩最多提高10分。尤其最近两年的案例题目,实际经验的比重越来越大,案例的出题没有那个老师能说的准,可是选择题只要认真的把每年的题都在书上标注出来的话,你就会发现,选择题可出题的范围越来越小了,要是把历年的选择题及其相关知识点都整理出来,那么范围就又会小很多。我学习的时候就会发现,真题上出现过的东西印象特别深,不容易忘,即使不理解也会很快给出正确的选项,所以认真做过真题后,再把没考过的认真背一下,选择题35分左右不难。可惜我脑子实在记不住,考完试估分的时候竟然发现多选题竟然有两道明明会做却做错了,一分没得。

  七、总结。我周围的朋友、同学和同事有好多人都参加了一建的考试,有人从7月份开始看书,一次性过,有人考到第三年才一次性过,有人为了考试辞职回家攻读了5个月也仅仅是103分,还有人没过不得不来年继续努力,这种考试只是为了通过,考160分和96分是一个概念,并不是上学的时候还要排名次,学习的时候要注意心态,不能因为别人的良好状态怀疑自己的能力,要多和别人交流,发现自己的不足,我当初看书的时候那个辞职回家备考的同学总是在网上问我知识点,我当时一个都没有答上来,我羡慕他的状态,但是成绩出来了也是104,他才103,并不一定知道的多分数就高,一定要结合考试来看问题,就想园林绿化这块的东西,即使你把书都背下来,按照今年的题目也不过十几分的样子可能还更少。请大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复习,你很聪明,从小到大逢考必过,那么你可以晚点准备,要是你和我一样,总觉得自己笨,不把吃奶的力气使出来就绝对不可能通过考试的话,那么你就要提前开始复习了,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希望自己花了半天时间写出来的体会能够帮到大家,祝大家考试通过。也感谢这两年时间里大家对我的帮助和启发,写点东西出来回报大家,愿共鸣之人共勉!!

关注"考试吧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最新试题、内部资料等信息!

一级建造师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答题小技巧整理最新文章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42个应试技巧

  通关学员分享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复习方法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renyin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