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行业视点 > 正文

站在经济全新新方位看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来源:考试吧 2017-02-10 6:3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性地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和方位。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站在新的经济方位上观察,建筑业和其他许多需要去产能的行业一样,都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发展的困境,也有着新的历史机遇和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建筑业当前发展的困境

  1.产能过剩与产业结构失衡。

  建筑业的产能过剩,从狭义上看,就是在市场上有一定资质的追逐利益的各类法人企业太多,而实际上具备相应生产力水平、能够提供有效服务的企业较少。从广义上看,建筑业的产能过剩表现在队伍上,是一般的、低水平的总承包企业过多,造成了市场上的过度竞争;表现在产品上,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也包括部分保障房)过剩,去库存的压力很大;表现在资金上,是投资下降,企业应收款居高不下;表现在产业供给结构上,是一般的房屋建筑施工能力过剩,真正能适应未来城乡发展的基础施工、环保施工、绿色施工和精准化服务的能力较弱。因此,建筑业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巨大压力。

  2.体制性矛盾导致的生产方式落后。

  2016年,国家提出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目标,要求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城市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几年前就提出,要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的EPC施工方式。大家都知道,建筑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是一项根本性的改革,但是实际的进展用“步履维艰”去形容都显得不够。

  实行工程总承包的前提似乎在审核特级企业时就已经解决,但实际上,一方面政府主导的多数工程并不想实行一体化的经营管理,另一方面市场上多数大型工程的设计业务还牢牢掌握在国有的或大型的设计院手中,在客观上形成了设计单位搞不了大型施工、施工企业做不了复杂设计的局面。

  这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自己套在脖子上的绳索总是难以很快解开。装配式建筑如今炙手可热,各地都建立了许多PC生产线和生产基地,但是市场需求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制约市场需求的还是引导消费的市场政策问题、施工配套的标准问题、绿色环境的政府控制问题等。所以说,体制和政策的滞后直接影响着生产方式的快速转变。

  3.建筑市场监管表面化。

  应该承认,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推动下,经过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推进,建筑市场和现场管理都发生了很大的改观。但是,主要靠政府部门每日每时地监管工地上各类管理人员是否具有专业资质、查看劳务人员是否符合标准,恐怕不是长远之计,况且统计中的弄虚作假现象仍然存在。对建筑市场招投标的监管、对现场操作人员实名制的监管,还有许多值得政府部门研究的问题,尤其是对农民工的管理,不仅仅是简单的人数、资质、工资问题,更是一个关系企业长远生产力资源能否持续的问题、是关系到解决一亿农民工身份归属和融入城市的问题。

  4.行业征信体系建设滞后。

  对于快速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企业大都将其归咎于市场、归咎于社会,很少认真地想一想社会与企业都共同存在的问题——诚信问题。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诚信也是建筑业健康发展的基石。虽然信任缺失是双向的,但这种不信任大都又指向施工企业,这种认识又有着较为普遍的社会认同基础。诚信的缺失不仅影响到施工企业的正常运营和发展、降低了社会的效益和效率、干扰了市场上的正常秩序,还严重地损害着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诚信建设已经是当前社会和企业发展不可逾越的重要问题。

  在经济新方位下对建筑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建筑业受国家政策与体制的影响较大,因此必须顺势而为,必须站在新的经济方位上,用新的发展理念思考建筑业未来的发展。

  1.转变生产方式要从体制和政策上入手。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建筑业来说,其实就是从供给方(也包括国家政策层面)调整,以适应社会与市场的新需求。这里分三个层面:一是在国家政府层面,要把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提上议事日程,从资本投入效益的最大化出发,建立策划、设计、投资、施工、运营和维护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原理和认识都容易理解,最难解决的是建筑投资管理体制问题、城市规划管理体制问题。

  目前的体制弊端是,投资管理主体不确定、不稳定,很难体现科学的、具有可持续性的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全部价值。这样,实际上就导致没有人为建筑物的运营成本控制和最大效能发挥负责任;规划体制的多变,使得政府领导常常从政绩出发考虑城市规划,滥建高层建筑、滥拆民居的现象时有发生,建筑物往往不到年限就“寿终正寝”,根本谈不上科学的价值管理。

  因此,要在全社会推行绿色建筑、进行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就必须从固定资产投资和管理体制改起,加快推进建筑投资管理责任制的形成,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管理方式,从而最大化地节约社会资源,促进建筑业科学、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提高建筑资源的利用率,有效地改善城市的人居环境。

  二是为建筑业转型发展创造宽松的市场环境。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实际上还不完全是一个完整的产业。一般而言,工业产品从设计到销售、维护都由一个企业完成,很容易在产品中体现出自身的理念与文化,建筑产品则是被设计、开发、施工和维护等几个部门所分割,施工企业很难在建筑产品上独立地贴上自己企业的标签。而发达国家的许多承包商都能独立完成设计施工,有的还参与建筑物后期的运营和维护。一体化建设(或者叫全方位服务)能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提高产品的运营效率,与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一致。当前,应该借着推动PPP商业模式的机遇,为施工企业创造一体化建设运营的条件,这也符合未来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

  三是在政策上扶持先进的生产方式。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改革旧有的生产方式。政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PPP模式,要为企业搭建好平台,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尽早进入施工、运营一体化的良性循环轨道,逐步形成建筑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的新格局。一定要避免将政企合作作为一种单纯的融资合作方式,更不能无视合同的法律地位,用后期的审计取代市场约定。由于体制的掣肘,EPC模式的推行目前较为困难,但政府工程只要能列入试点范围,将会有力地推进此项生产方式的改革。

  2.建筑装配化要适应市场,防止盲目性。

  国家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规划是正确的,产业生产方式的现代化可以提高效率、减少污染,节约人力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但一定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点,避免人为的盲目性。其一是政府要引导市场消费。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在装配式建筑生产销售中仍要如此。

  目前,政府计划内的保障房项目建设已经处于尾声,不可能有更多的机会用这种方式去激励企业。但是,在城市一定区域限制现浇混凝土施工、在较好的地段规划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群,降低容积率,实施政府补贴(不是奖励容积率)、装配式建筑精装修一次到位等政策,都可以引导新的消费,关键是让人们接受这种技术先进的产品,自觉选择绿色、现代化的宜居环境。其二是不要盲目地建设部品生产线。

  目前许多地方由政府出面,规划和要求企业建立PC生产基地,一个省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且不说市场目前的需求,就是企业的成本,恐怕短期内也难以收回。过去每个企业都建混凝土加工厂的教训应该汲取,要留足后劲、循序渐进。其三是要完整理解住房城乡建设部产业规划的要求。装配化、标准化一定不要将着眼点都放在混凝土PC生产线上。钢结构的装配化施工不仅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发展史,而且还有着更好的发展前景,国外建筑的围护结构、装修工程、安装工程甚至是家具设备部分采用标准化设计、装配化施工的做法更值得我们借鉴。

  3.完善企业服务功能,为城市“双修”服务。

  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了开展“双修”、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要求,这对于建筑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修复城市自然生态、修补老城区的环境品质实在是人民群众多年的期盼。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一大批企业参与施工,更需要施工企业延长产业链,加入到规划、设计、咨询服务环节中来。

  我国的建筑不可能永远在增加GDP的道路上浇筑混凝土,目前确实到了完善和提高城市品质的阶段,到了存量竞争的时期,市场需要细分,施工服务也需要细分和完善。有前瞻性的企业一定要抓住机遇,用心研究“双修”,提升精准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参与城市污水治理建设、参与旧城改造优化建设、参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这对施工企业既是供给侧改革的新考验,也是一次提升建筑服务能力的机会。

  4.重视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问题。

  建筑劳务产业化是千百万农民工的共同心声。农民进城务工推进了城市化的进程,城市化的扩大又需要大批农民工加入进来。新生代的农民工虽然身份是农民,但他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早已同城里人没有太大的区别,他们期盼着用勤劳双手建起的城市有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建筑劳务产业化,就是要使千百万农民通过素质的提高和自己的努力,稳定地在一个企业服务,并且有自己的地位和尊严。

  农民工没有归属感,就谈不上“工匠精神”的形成,也谈不上工程质量永恒的保证。更为重要的是,农民工没有归属企业(包括稳定的劳务企业),就解决不了1亿农民工身份转换、进城落户的问题。各级政府和大型企业都要通过市场调节和积极引导,使劳务企业逐步进入合理的专业层级,让进城务工的各类农民工根据自身的实际,相对稳定地在某一个企业工作,真正使农民工有归属感,在城市安居乐业,成为城市的建设者和新主人。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一建证书
获取2017一建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一建真题试卷
获取2017一建预测试卷

一建视频题库一建万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考试吧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QQ群

  相关推荐:

  在职场,有一级建造师证书最容易被优先考虑!最新文章

  住建部对“挂靠、转包”的重新定义以及调整分析最新文章

  2017年各类证书挂靠价格参考以及市场行情分析

  新政策下建造师考试的发展方向及证书价值!

  从2016年建筑业改革来看2017年行业发展形势

  2017年,这些职业资格考试帮助你升职加薪!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条件及条件解读专题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