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行业视点 > 正文

【行业视点】十项建筑最新技术,将颠覆未来!

来源:考试吧 2016-10-24 8:11: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过去几个世纪里,建筑材料在不断地推陈出新,引领工程领域不断创造出更美观、更坚固和更舒适的建筑作品。那么建筑技术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有一天混凝土地基上的裂缝会奇迹般地自我修复吗?

考试吧提示:下载一建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下面这十项在不久的将来振奋人心的建筑创新,其中部分甚至已在今天有所应用。

  一、自修复混凝土

  混凝土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建筑材料。事实上,它是水之后地球上第二大消费品。混凝土有廉价和广泛适应性等优点,但也容易开裂,在极热和极冷环境下抗压性能会恶化。

  过去修复有裂缝的混凝土的唯一途径就是修补它、加强它,或者把它敲下来从头开始。但以后将不需再这样了。2010年,罗德岛大学的研究生和化学工程教授创建了一种新型“智能”混凝土,可以“智能”修复自身的裂缝。这是因为混凝土混合物中嵌入了微型水玻璃胶囊。当裂纹产生时,胶囊破裂并释放一种凝胶状愈合剂,变硬填补空隙,实现自我修复。

  这不是自修复混凝土的唯一修复方法。其他研究人员利用细菌或嵌入玻璃毛细管或聚合物微胶囊达到类似的效果。然而,罗得岛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方法是最划算的。

  延长混凝土的寿命能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混凝土生产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5%。智能混凝土不仅会使我们的结构更安全,也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二、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具有比地球上其它任何材料都高的比强度,可以拉伸超过厚度的一百万倍。

  一纳米(nm)只有一米的十亿分之一,这是微乎其微的小。一张纸的厚度是100000nm。人的指甲生长速度大约1nm每秒,即使人的DNA链也只是2.5nm宽。这样看来构造“纳米”级的材料似乎是不可能的。但科学家和工程师通过使用电子束光刻技术等尖端技术,已经成功地创造出壁厚只有1nm的碳纳米管。

  当大的粒子变小时,其表面积在不断增加。这些碳纳米管具有比地球上其它任何材料都高的比强度,可以拉伸超过厚度的一百万倍。碳纳米管的质量之轻和强度之高,使它们可以嵌入到其他金属、混凝土、木材和玻璃等建筑材料中来增加材料密度和抗拉强度。工程师们甚至尝试在建筑材料加入纳米传感器,这样可以在材料破裂和开裂之前监测出来。

  三、透明铝材

  透明铝材可以需要更小的内部支撑来建造高耸的玻璃幕墙摩天大楼。

  几十年来,化学工程师梦寐以求地开发一种结合了金属的强度和耐久性的与玻璃般透亮的材料。

  这种“透明金属”可以以很小的内部支撑来建造高耸的玻璃幕墙摩天大楼。军事建筑可以安装这种薄而透明的金属窗户经受起最高级的炮火攻击。而早在1980年代,科学家们就开始试验一种由铝、氧和氮混合粉所形成的新型陶瓷。陶瓷经过热处理和冷却过程得到硬度很高的晶体材料。他们将混合铝粉置于巨大的压力之下,在2000℃(3632F)高温加热数天,最后抛光生产出透明如玻璃一般又兼具铝的强度的新材料。这种被认为是透明铝材或者ALON的太空材料已经用于军队生产装甲窗户和光学透镜。

  四、透水混凝土

  较大颗粒和缺砂透水沥青产生很多相互联通的空隙,允许水通过地表,可以减少雨水径流。

  当暴风雨袭来,会有成片的雨水落下来,浇落到马路、便道和停车场上,冲刷起大地表面的碎屑和污染物,把汽油这些潜在危险化学品直接冲到下水道和溪流中。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已经确认城市地区的雨水径流是水质污染主要来源。

  从雨水中过滤有毒物质,是一个既自然又有效的解决方法。土壤是一个巨大的过滤器,滤掉金属和其他无机物质。随着雨水的向下渗透穿过土壤层,微生物和植物根系吸收了过量的化学物质。

  了解这点后,工程师们创造出了一种新型的透水混凝土,它可以使雨水透过道路进入土壤,让大自然做它的过滤工作。

  透水混凝土由较大颗粒的岩石和沙子组成,使道路中有15%至35%的开放空隙。透水混凝土的石板铺设在砾石或其他多孔基材之上,这样雨水会流入下面的土壤中。透水混凝土是停车场上沥青的一个很好替代品,它不仅可以显著减少径流,其浅颜色色调还可以反射阳光,在夏天保持凉爽。

  五、气凝胶隔热材料

  放在樱花上的气凝胶碳海绵,它比氦气还轻,却可以吸收自重250~900倍的油。

  如果米开朗基罗著名的大理石雕像大卫是由气凝胶构成的话,它将只有4磅(2公斤)!气凝胶是地球上最低密度的物质之一,是一种泡沫状固体材料,尽管几乎轻如空气确保有固定形状。有的气凝胶的密度只有空气的3倍,但通常气凝胶是空气的15倍重。

  你可能会认为凝胶是如发胶一般湿湿的物质。实际上气凝胶是通过排除凝胶中的液体制得的。除去90%到99%的空气以外,剩下的只是二氧化硅结构。气凝胶几乎没有重量,但是可以拉长成薄片气凝胶织物。在建设项目中,气凝胶织物具有“超强隔热”的特性,其多孔结构使热量很难通过。测试表明气凝胶织物的隔热能力是传统玻璃纤维或泡沫绝缘材料的2到4倍。一旦价格适中,它就可以广泛应用于建筑。

  六、温控反映瓷砖

  由于桌子具有温度控制表面,当热的东西放在桌子上面时,桌面就会变色。

  而如今,一家名为移动颜色(MovingColor)的公司生产着一种玻璃装饰瓷砖,瓷砖表面涂覆着一种热致变色染料,可以像“活着”一般随表面温度发生变化。在室温下,瓷砖是一个光滑的黑色,但当你接触到瓷砖或者有光直射或温水接触时,瓷砖颜色就像北极光一样转变成彩虹般的蓝色、绿色和粉红色。

  七、机器人群体建筑

  2014年在芝加哥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会议上哈佛大学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员KirstinPetersen演示了受白蚁启发而开发的机器人。

  自然界最巧妙的建筑者之一是不起眼的白蚁。它用只有沙子一般大小的大脑,与成千上万的“同胞们”一起工作建立起庞大复杂的泥巴结构。白蚁现象引起了哈佛大学机器人研究人员的注意,因为这种昆虫并不是听取来自蚁穴中央的命令,每个白蚁只是根据基因程序规定的行为工作。这一群专一的个体在一起创造出了不朽的“泥塑”作品。

  受白蚁启发,哈佛大学自组织系统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组建了小型建筑机器人群体进行工作。四轮机器人可以在空地上通过搬砖、爬墙和铺砖砌出砖墙。它们有传感器来检测其他机器人的存在并按规则彼此互不干扰地工作。就像白蚁一般,没有人“控制”它们,但它们按照程序齐心协力把设计变成现实。

  想象一下这样的应用场景:成群的机器人沿着淹没海岸线建造堤坝墙;成千上万的微型机器人在火星上建造空间站,或者深海海底天然气管道被海里成群游荡的机器人组装完成……

  八、智能公路

  一家新西兰公司已经建成一个大型“能源垫”,可以给停着的电动车无线充电。下一步就是将无线充电技术嵌入到实际路面里,这样电动汽车可以在行进中充电,而不会再需要充电站!

  其他有趣的想法也可能在将来实现,比如路面吸收阳光发电,或者把压电材料嵌入道路,捕捉过往车辆的振动能,并将其转换为可用的能源。

  九、二氧化碳建筑

  由发电厂和机动车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是人造温室气体的最大来源。每年,我们约有300亿公吨的二氧化碳排到大气中。目前,一组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地利用转基因酵母将二氧化碳气体转化为了固体碳基建筑材料。

  像哈佛大学的“白蚁”团队一样,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用满满一烧杯的转基因酵母就可以利用只有1磅(0.5公斤)的二氧化碳产生出2磅(1公斤)的固体碳酸盐。想象它们能利用300亿吨的二氧化碳生产出多少碳砖。

  十、3D打印房屋

  3D打印房屋终于变成了现实。

  最近,一家荷兰建筑公司已经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公共艺术项目来建造一幢3D打印的房子。但首先他们必须建立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机,称为Kamermaker或“房屋制造者”。Kamermaker使用塑料为原料,可以打印出像乐高积木一样的大塑料组件,之后将其组装成大房子的各个房间。再一次像乐高积木一样,把各房间固定在一起,加上打印成型的外部设计使房屋看起来像传统的荷兰式傍水小宅。

  而在更早些时候,国内一家企业已经早就开始使用3D打印机建造房屋了。十大建筑创新技术,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扫描下载二维码也可下载一建万题库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一建证书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一建真题试卷
获取2017一建最新资讯

一建视频题库一建万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考试吧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QQ群

  相关推荐:

  9类工程行业最危险工种排行榜,你在做吗?

  混工地哲学:七成多、八成少,九成就能当领导

  建造师挂靠是什么?挂靠究竟需不需要找中介?

  【行业盘点】建筑企业倒闭的十大原因在这里!

  一级建造师挂靠:挂企业将消失,挂项目或盛行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