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市政公用工程 > 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预测卷(3)

来源:考试吧 2016-09-05 15:45: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预测卷”,更多关于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4 页:案例分析题

  推荐:2016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预测卷汇总| 2016一建试卷 阅后即焚!热点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单选题] 灌注桩采用正循环回转钻成孔时,泥浆的作用是(  )。

  A.保持水头

  B.润滑钻杆

  C.浮悬钻渣并护壁

  D.减小扭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为泥浆护壁成孔基本知识。正、反循环钻孔机械均采用泥浆护壁方式。正反循环回转钻成孔时,泥浆的主要作用是浮悬钻渣并护壁。其他三个选项:润滑钻杆、减少扭矩和保持水头都是干扰项。

  泥浆护壁成孔技术要点还有:泥浆护壁成孔时根据泥浆补给情况控制钻进速度;保持钻机稳定。

  钻进过程中如发生斜孔、塌孔和护筒周围冒浆、失稳等现象时,应先停钻,待采取相应措施后再进行钻进。钻孔达到设计深度,灌注混凝土之前,孔底沉渣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端承型桩的沉渣厚度不应大于100mm;摩擦型桩的沉渣厚度不应大于300mm。

  2[单选题] 下列关于燃气管道补偿器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安装在阀门的下侧

  B.安装在架空管道上

  C.应便于阀门的拆卸和检修

  D.填料补偿器支座导向应防止运行时自由伸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应为城市燃气管道补偿器安装知识,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需要说明的是,从四个选项可以判断出,题干所指的管道是天然气管道,而非煤气管道。可参考内容有:

  (1)燃气管道的补偿器作用是消除管段的胀缩应力,可分为波纹补偿器和填料补偿器。燃气管道的补偿器通常安装在架空管道和需要进行蒸汽吹扫的管道上。

  (2)燃气管道的补偿器安装要求:

  1)补偿器常安装在阀门的下侧(按气流方向),利用其伸缩性能,方便阀门的拆卸和检修。

  2)安装应与管道同轴,不得偏斜;不得用补偿器变形调整管位的安装误差。

  3)填料补偿器支座导向应保证运行时自由伸缩。

  4)填料补偿器的安装长度,应满足设计要求,留有剩余的收缩量。

  D选项有悖于上述内容,属于本题的正确选项。

  3[单选题] 承插接口管道应在沟槽地基、管基质量检验合格后安装;安装宜自下游开始,(  )应朝向施工前进的方向。

  A.插口

  B.法兰

  C.胶圈

  D.承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为开槽施工管道内容,属于沟埋管道施工常识型考题。D选项“承口”为正确答案。

  《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第5.1.9条规定:无压管道应在沟槽地基、管基质量检验合格后安装;安装时宜自下游开始,承口应朝向施工前进的方向(即迎着水流方向),边坡较大的压力管道也应如此。有关内容还有:

  (1)下管、排管顺序应自下游排向上游,承口向上游方向,插口向下游方向,井室与管道接口处采用半节短管,管道承口端应排在井室的进水入向,插口端应排在井室的出水方向。

  (2)管节连接时,在管节的承口内表和插口外表用钢丝刷将油均匀、平顺、无扭曲涂抹,在橡胶圈表面和前节管子的内表涂抹防水涂料,以防渗水。

  (3)安装管时应采用专用吊具,禁止采取钢索穿管吊管的方法,防止管节接口受损;管节平稳吊起,平移到排管的接口处,调整管节的标高和轴线,然后用紧管设备将管子的插口慢慢插入承口,在承插管的过程中,管节仍需悬吊着,以降低紧管时的拉力,管节拉紧后,调整管节的轴线和标高,然后用木锤击实。管节插入时,应注意橡胶圈不出现扭曲、脱槽等现象。

  4[单选题] 地面(表)锚杆(管)按矩形或梅花形布置,其施工的流程是(  )。

  A.钻孔→吹净钻孔→用灌浆管灌浆→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

  B.钻孔→吹净钻孔→垂直插入锚杆杆体→用灌浆管灌浆→孔口将杆体固定

  C.钻孔→吹净钻孔→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用灌浆管灌浆

  D.钻孔→用灌浆管灌浆→吹净钻孔→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为地表锚杆(管)施工工艺流程,属于难度较大的专业技术型考题。地表锚杆(管)是一种从地面向下预加固地层的技术措施,适用于浅埋暗挖、进出工作井地段和岩体松软破碎地段,地面锚杆(管)按矩形或梅花形布置。地面锚杆(管)支护是由普通水泥砂浆和全粘结型锚杆构成地表预加固地层或围岩深孔注浆加固地层。锚杆类型应根据地质条件、使用要求及锚固特性进行选择,可选用中空注浆锚杆、树脂锚杆、自钻式锚杆、砂浆锚杆和摩擦型锚杆。

  施工工艺流程:钻孔→吹净钻孔→用灌浆管灌浆→垂直插入锚杆杆体→孔口将杆体固定。

  除正确选项A外,其余三个选项分别颠倒了其中的环节顺序,是干扰项。

  5[单选题] 分节制作、分次下沉的沉井,前次下沉后进行(  )施工。

  A.降水排水

  B.后续接高

  C.清理刃脚

  D.纠偏调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为沉井施工内容,属于实践型考题。

  考试用书中有关内容综述如下:

  分节制作、分次下沉的沉井后续接高施工内容:包括钢筋安装(钢筋采用分节、分片制作,整体吊装)、模板安装(如采用翻模法)、混凝土浇筑(一次浇筑到位)。后续接高施工要求:应验算接高后稳定系数等,并应及时检查沉井的沉降变化情况,严禁在接高施工过程中沉井发生倾斜和突然下沉;后续各节的模板不应支撑于地面上,模板底部应距地面不小于1m。设计无要求时,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等级75%后,方可拆除模板或浇筑后节混凝土。混凝土施工缝处理应采用凹凸缝或设置钢板止水带,施工缝应凿毛并清理干净;内外模板采用对拉螺栓固定时,其对拉螺栓的中间应设置防渗止水片;钢筋密集部位和预留孔底部应辅以人工振捣,保证结构密实。沉井每次接高时各部位的轴线位置应一致、重合,及时做好沉降和位移监测;必要时应对刃脚地基承载力进行验算,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地基及结构的稳定。

  由此可见B选项正确。

  6[单选题] 在正式进行路基压实前,有条件时应做试验段,试验主要目的是确定(  )等参数。

  A.弯沉值

  B.SBR

  C.承载力

  D.路基预沉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应为城市道路基层施工内容。

  有关规范规定:在正式进行路基压实前,有条件时应做试验段,试验目的主要有:(1)确定路基的预沉量值;(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选用机具考虑因素有道路不同等级、工程量大小、施工条件和工期要求等;(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5)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因此,D为正确选项。

  7[单选题] 沟埋管道沟槽地基处理,设计要求换填时,施工应首先按要求(  ),并经检验合格。

  A.选填料

  B.定厚度

  C.清槽

  D.回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应为沟槽地基处理施工内容,属于工程实践型考题。正确答案:清槽。

  城市管道工程中的清槽可分为两种:一是沟槽土方开挖至靠近基底标高时,槽底预留200~300mm厚土由人工清除,又称基底抄平;应根据设计基底标高测量出标高线,按标高线铲平槽底。另一种是管道沟槽地基不符合要求或局部损坏时,设计要求换填。此时应首先按要求清槽,即将换填部位按设计深度清除不合格土层;经检验合格后回填,回填材料应符合设计要求或有关规范规定。

  本题考点为后者。选填料、定厚度属于设计问题,回填属于后继事项(工序),因此均属于干扰项。

  8[单选题] 在防水要求不高,围岩有足够的自稳能力时,喷锚暗挖隧道可采用单层的模筑混凝土衬砌,不做(  )和防水隔离层。

  A.初期支护

  B.二次衬砌

  C.小导管注浆

  D.止水帷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为喷锚暗挖隧道施工内容,属于专业技术型考题。A为正确选项。

  顾名思义,喷锚暗挖法是一项边开挖、边浇筑的施工技术,其原理是:利用土层在开挖过程中短时间的自稳能力,采取适当的支护措施,使围岩或土层表面形成密贴型薄壁支护结构的不开槽施工方法,主要适用于黏性土层、砂层、砂卵层等地质。由于暗挖法施工省去了许多报批、拆迁、掘路等程序,在城市地下工程中应用较多。因地质条件不同,暗挖施工隧道结构也是变化的:

  在干燥无水的坚硬围岩中,区间隧道可采用单层式衬砌,不做防水隔离层和二次衬砌,但对喷射混凝土的施工工艺和抗风化性能都有较高的要求,衬砌混凝土表面要平整,不允许出现大量的裂缝。

  在防水要求不高,围岩有一定的自稳能力时,暗挖道可采用单层式模筑混凝土衬砌,不做初期支护和防水隔离层。施工时如有需要可设置用木料、钢材或喷锚做成的临时支撑。不同于受力单元,一般情况下,在浇筑混凝土时需将临时支撑拆除,以供下次使用。

  单层式模筑混凝土衬砌又称为整体式衬砌,为适应不同的围岩条件,整体式衬砌可做成等截面直墙式和等截面或变截面曲墙式,前者适用于坚硬围岩,后者适用于软弱围岩。

  9[单选题] 大型水池混凝土浇筑施工为避免产生裂缝,通常需要将水池分块(单元)浇筑,各块(单元)之间设留(  ),但是结构钢筋不切断。

  A.抗震缝

  B.沉降缝

  C.界面缝

  D.后浇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应是大型水池现浇施工基本知识。属于混凝土结构施工常识型考题。

  大型水池现浇混凝土施工为避免产生裂缝,保证水池不渗漏,设计需考虑设计变形缝,施工需考虑留设后浇带,以便将水池分块(单元)分次浇筑,降低伸缩变形应力。

  后浇带施工要求:水池的结构钢筋按设计图纸一次性绑扎好,缝带部位不切断。待块(单元)混凝土养护42d后,再采用比块(单元)强度等级高一个级的混凝土或掺加UEA的补偿收缩混凝土灌注后浇缝带使其连成整体;这种施工方法被称为后浇带技术,不但在给(排)水构筑物工程,而且在所有钢筋混凝土构筑物工程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4个选项中只有“后浇带”符合题意。其他选项:抗震缝、沉降缝和伸缩缝统称为变形缝,变形缝设置属于设计范畴,施工中均需断开钢筋。界面缝设置在两个相邻结构之间,没有钢筋连接,而是设置缝板;因此全部是干扰项。

  10[单选题] 下列项目中,不属于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检钡4与验收项目的是(  )。

  A.压实度

  B.弯沉值

  C.平整度

  D.沥青含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为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检验与验收要求。属专业技术型考题。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外观要求:表面应平整、坚实,不得有脱落、掉渣、裂缝、推挤、烂边、粗细料集中等现象;用10t以上压路机碾压后,不得有明显轮迹;接缝应紧密、平顺,烫缝不应枯焦;面层与路缘石及其他构筑物应接顺,不得有积水现象。

  施工质量检测与验收项目:压实度、厚度、弯沉值、平整度、宽度、中线高程、横坡、井框与路面的高差等B项。

  选项中只有D“沥青含量”不属于施工质量检测与验收项目。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前冲刺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章节习题汇总

  2016一级建造师资料下载中心|视频讲义|考前资料热点文章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各类试题汇总

  2009-2015年一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答案 | 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