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建设工程经济 > 正文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模拟习题(10)

来源:考试吧 2021-4-14 15:19: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模拟习题(10)”,更多关于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一级建造师网或者微信搜索“万题库一级建造师考试”。

2021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模拟习题汇总

  单项选择题

  1.对于承租人来说,设备租赁之所以能够享受税费上的利益是因为(  )。

  A.设备租金能够在增值税前扣除

  B.设备租金能够在所得税前扣除

  C.租赁设备能够享受政府税收补贴

  D.租赁设备可以享受政府税收减免

  2.施工单位拟向某租赁公司承租一台设备,设备价格为200万元,设备寿命期和租期均为10年,每年年初支付租金,折现率为12%,每年应缴纳租金为(  )万元。

  A.52

  B.46.4

  C.35.4

  D.31.6

  3.价值工程中的“价值”是指价值工程对象的(  )。

  A.使用价值

  B.经济价值

  C.市场采购价值

  D.功能和成本对比关系

  4.随着产品功能水平的提高,产品生产成本和维护使用成本的变动关系是(  )。

  A.生产成本越高,维护使用成本越低

  B.生产成本越高,维护使用成本越高

  C.生产成本越低,维护使用成本越低

  D.生产成本越低,维护使用成本越高

  5.对于建设工程来说,应用价值工程提高技术经济方案效果的关键阶段是在(  )。

  A.施工阶段

  B.规划和设计阶段

  C.使用阶段

  D.运营阶段

  6.价值工程中,功能整理的主要任务是(  )。

  A.明确产品的功能系统

  B.进行功能分析

  C.明确价值工程对象

  D.选择创新方案

  7.在评价方案时,当新旧方案的一次性投资额以及年经营成本不同,投资大的方案经营成本低时,宜采用(  )判断两方案的相对经济效果。

  A.增量投资收益率法

  B.年成本法

  C.综合总费用法

  D.费用现值法

  8.某企业一直沿用的生产线投资额为100万元,年经营成本为5万元;由于技术发展,新引进一条生产线,投资额为120万元,年经营成本为4万元。假设基准收益率为4%,两条生产线生产效率相同,则(  )。

  A.应该引进新生产线

  B.继续沿用旧生产线

  C.不能判断

  D.新旧生产线技术经济效益相同

  9.企业的利得和损失分为不计人当期损益和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两种。下列利得和损失中,直接计人当期损益的是(  )。

  A.接受捐赠

  B.资本溢价

  C.投资损失

  D.拨款转入

  1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应为(  )。

  A.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

  B.应纳税额=收入总额×适用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

  C.应纳税额=收入总额×适用税率

  D.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

  答案

  1.B

  【解析】设备租赁需要支付租金,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制度,租赁设备的租金可以进入总成本费用。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总成本费用增加意味着企业利润减少,可以少缴所得税。而增值税是按照销售税额和进项税额计算的,与总成本费用没有直接关系,所以A不正确;而政府税费减免、税费补贴,主要是针对需要扶持、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事项而给予的政府税收优惠,与本题背景不符,所以CD也不是最佳答案,本题答案为B。

  2.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如何用年金法计算租赁设备的租金。年金法是将一项租赁资产价值按动态等额分摊到未来各租赁期间内的租金计算方法。年金法计算有期末支付和期初支付租金之分。

  3.D

  【解析】价值工程是以提高产品(或作业)价值和有效利用资源为目的,通过有组织的创造性工作,寻求用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以获得最佳的综合效益的一种管理技术。价值可以用数学表达式表述为:价值=功能/成本。所以,价值工程中所述的“价值”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指作为某种产品(或作业)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的比值。它不是对象的使用价值,也不是对象的经济价值,而是对象的比较价值,这种比较是建立在工程和成本的比例关系上,反映了功能和成本的关系。本题答案为D。

  4.A

  【解析】产品生产成本是指发生在生产企业内部的成本,也是用户购买产品的费用,包括产品的科研、实验、设计、试制、生产、销售等费用及税金等;而产品使用及维护成本是指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支付的各种费用的总和,它包括使用过程中的能耗费用、维修费用、人工费用、管理费用等。有时还包括报废拆除所需费用(扣除残值)。产品功能水平提高,往往是通过采用可靠性更高或者更先进的生产设备或工艺来实现的,因此其制造生产成本会提高,而其使用阶段故障率、消耗等会降低。本题答案为A。

  5.B

  【解析】在建设工程中,一旦设计完成并施工,建设工程的价值就基本决定了,这时再进行价值工程分析就变得更加复杂。不仅原来的许多工作成果要付诸东流,而且更改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使价值工程活动的技术经济效果大大下降。因此,对于建设工程,应用价值工程的重点是在规划和设计阶段,本题答案为B。

  6.A

  【解析】产品中各功能之间都是相互配合、相互联系,都在为实现产品的整体功能而发挥各自的作用。因此,功能整理是用系统的观点将已经定义了的功能加以系统化,找出各局部功能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并列关系还是上下位置关系,并用图表形式表达,以明确产品的功能系统,从而为功能评价和方案构思提供依据。因此本题答案为A。

  7.A

  【解析】在评价方案时,常常会有新技术方案的一次性投资额较大,年经营成本(或生产成本)较低;而对比“旧”方案的一次性投资额虽较低,但其年经营成本(或生产成本)较高的情况。这样,投资大的新方案与投资小的旧方案就形成了增量的投资,但投资大的新方案比投资小的旧方案在经营成本(或生产成本)上又带来了节约。此时就可通过计算增量投资收益率,以此判断对比方案相对经济效果,据此选择方案。故本题答案为A。

  8.A

  【解析】所谓增量投资收益率就是增量投资所带来的经营成本(或生产成本)上的节约与增量投资之比。

  9.C

  【解析】利得和损失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不计入当期损益,而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如接受捐赠、变卖固定资产等,都可直接计入资本公积。还有一种就是应当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和损失。如投资收益、投资损失等。对于直接计入资本公积的利得和损失,通常与经营活动无关且数额可能较大,如果计入当期损益,会直接影响当期损益的评价。备选答案中,C投资损失是经营活动相关的内容,而ABD则直接与企业所有者权益相关。故本题答案为C。

  10.D

  【解析】《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

  公式中的减免税额和抵免税额,是指依照《企业所得税法》和国务院的税收优惠规定减征、免征和抵免的应纳税额。故本题答案为D。

  11.我国企业财务报表中利润表的结构一般采取的是(  )。

  A.多步式报表

  B.单步式报表

  C.报告式报表

  D.账户式报表

  12.下列各项要素不在利润表中反映的是(  )。

  A.构成营业利润的各项要素

  B.构成利润总额的各项要素

  C.构成主营业务利润的各项要素

  D.反映净利润去向的各项要素

  13.会计的职能中,属于会计基本职能的是(  )。

  A.预测

  B.决策

  C.评价

  D.监督

  14.按现行会计制度及有关规定,存货属于(  )。

  A.流动负债

  B.无形资产

  C.流动资产

  D.其他资产

  15.关于期间费用的理解,正确的是(  )。

  A.期间费用是与产品生产不直接相关的费用

  B.期间费用是与生产无关的费用

  C.期间费用是与企业利润总额无关的费用

  D.期间费用是企业生产成本的组成部分

  16.下列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中,属于加速折旧方法的是(  )。

  A.平均年限法

  B.工作量法

  C.双倍余额递减法

  D.里程法

  17.企业通过签订建造(施工)合同并按合同要求为客户设计和建造房屋、道路、桥梁、水坝等建筑物以及船舶、飞机、大型机械设备等而取得的收入是(  )。

  A.建造(施工)合同收人

  B.销售商品收入

  C.提供劳务收入

  D.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

  18.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能够得到补偿,则正确的做法是(  )。

  A.应当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B.按照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劳务成本

  C.应当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D.应当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人当期损益,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19.某投资项目,计算期8年,年复利率6%,每年年末等额收回100万元,则项目期初须一次投资(  )万元。

  A.620.98

  B.989.75

  C.800

  D.480

  20.某银行年贷款利率12%,按季度计息,则年有效利率是(  )。

  A.12.00%

  B.12.55%

  C.12.68%

  D.16.99%

  11.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我国利润表的架构。我国采用的是多步式利润表,通过对当期的收入、费用、支出项目按性质加以归类,按利润形成的主要环节列示一些中间性利润指标,如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分步计算当期净损益。这种多步式利润表注意了收入与费用支出配比的层次性,便于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有利于不同企业之间进行比较,有利于预测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从而满足报表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本题答案为A。

  12.D

  【解析】本题考核的利润表反映的各项要素。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通常,利润表主要反映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构成主营业务利润的各项要素;(2)构成营业利润的各项要素;(3)构成利润总额(或亏损总额)的各项要素;(4)构成净利润(或净亏损)的各项要素。净利润去向在利润分配表中反映,故本题答案为D。

  13.D

  【解析】考核会计的基本职能,注意区分其现代延伸职能。财务会计的内涵决定了财务会计具有核算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会计的职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会计内容、作用的不断扩大而发展。现代会计职能还包括预测、决策、评价等,但核算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始终不变。预测、决策、评价等职能是建立在两项基本职能的基础之上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D。

  14.C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资产的分类,要注意区分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两类。选项A属于会计要素中的负债;选项B无形资产指企业为生产商品或者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如专利权、商标权、土地使用权等;选项C流动资产是可以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耗用的资产,如现金、银行存款、应收款项、短期投资、存货等;选项D其他资产如长期待摊费用、银行冻结财产、诉讼中的财产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C。

  15.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对期间费用的理解和把握。期间费用是指企业当期发生的,与具体产品或工程没有直接联系,必须从当期收入中得到补偿的费用。与生产费用一样,是因经营活动而发生的费用,只因这些费用与产品生产的关系有所不同而区分的。生产费用和期间费用只是核算过程中处理步骤不同,生产费用先要进入成本核算,然后转入损益核算,而期间费用则不经过成本核算,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因此BCD说法都不正确。正确答案是A。

  16.C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固定资产折旧的方法。固定资产折旧分为平均折旧和加速折旧两类。加速折旧法是指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后,前期折旧多,后期折旧少的方法。平均年限法是指将固定资产按预计使用年限平均计算折旧均衡地分摊到各期的一种方法。工作量法是按照固定资产预计可完成的工作量计提折旧额的一种方法。里程法是工作量法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里程法都是按照一定的标准(时间、工作量、里程)平均计算折旧的方法。双倍余额递减法,是在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的情况下,根据每年年初固定资产净值和双倍的直线法折旧率计算固定资产折旧额的一种方法,由于每年年初固定资产净值逐渐减少,所以是一种快速折旧法。因此,符合题意的答案是C。

  17.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收入的分类,要注意不同性质产生的收入。建造(施工)合同收入是指企业通过签订建造(施工)合同并按合同要求为客户设计和建造房屋、道路、桥梁、水坝等建筑物以及船舶、飞机、大型机械设备等而取得的收入;销售商品收入是指企业通过销售产品或商品而取得的收入;提供劳务收入是指企业通过提供劳务作业而取得的收入。建筑业企业提供劳务一般均为非主营业务;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是指企业通过让渡资产使用权而取得的收入,如金融企业发放贷款取得的收入,企业让渡无形资产使用权取得的收入等。本题正确答案是A。

  18.B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提供劳务收入的确认,特别注意不同劳务交易结果应采用不同的方式确认。根据劳务交易结果是否能够可靠的估计,劳务收入应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予以确认。(1)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应当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收入,选项A错误。(2)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的,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1)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的,按照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劳务成本。B项正确。2)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不能够得到补偿的,应当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C、D项错误。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19.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等值的计算。

  20.B

  【解析】在复利计算中,利率周期通常以年为单位,它可以与计息周期相同,也可以不同。当计息周期小于一年时,就出现了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的概念。本题中没有明确出现复利概念,但是由于按季度计息,所以事实上是复利计息。其正确的计算公式为:(1+12%/4)4-1=12.55%。备选答案中,A没有考虑复利,C和D是按照月度或者四个月计息计算的,与题意不符。本题的正确选项为B。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一建考试学习
了解2021一建考试资讯
了解精选一建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一建真题试卷
获取一级建造考试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一级建造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 | 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大纲 | 一级建造师考试教材

  2021年一级建造师经验技巧| 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

  2009-2020一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点击
咨询
扫码添加微信
咨询一建备考详情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