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一级建造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机电工程 > 正文

2017一建《机电工程》章节习题:机电工程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来源:考试吧 2017-06-03 8:14: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一建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一建《机电工程》章节习题:机电工程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更多关于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章节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提示:下载“一建万题库”,立即开启刷题模式 

  1H420000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1H420120 机电工程施工现场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1[简答题]

  某机电安装公司总承包了一个炼油厂新建装置安装工程,装置安装工程内容包括:机械设备安装;工艺设备包括28台重30~120t的塔、器类设备的吊装、安装;油、气和其他介质的工艺及系统管道安装;电气仪表、给水排水及防腐绝热工程等。机电安装公司具有压力容器安装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1级许可资格。新建装置位于一个正常运行的液化石油气罐区的东侧,北侧隔路与轻石脑油罐区相邻。根据工程现场情况,机电安装公司组建了现场施工项目部,建立了项目部风险管理组,制定了风险控制措施,落实了施工现场的风险控制。

  施工开始后,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其中有一台高度为60m的大型分馏塔,属于Ⅱ类压力容器,分三段到货,需要在现场进行组焊安装。机电安装公司项目部拟采用在基础由下至上逐段组对吊装的施工方法,并为此编制了分馏塔组对焊接施工方案。在分馏塔着手施工时,项目监理工程师认为机电安装公司不具备分馏塔的现场组焊安装资格,要求项目暂停施工。

  事件二:工艺管道焊后经射线探伤发现,焊接合格率偏低。项目部组织人员按质量预控的施工因素进行了分析。经查验,工艺文件已按程序审批,并进行了技术交底。查出的问题有:个别焊工合格证的许可项目与实际施焊焊道不符,有2名焊工合格证过期;焊接记录中有部分焊材代用,焊缝外观检查有漏检,部分焊机性能较差。根据分析结果,找出了失控原因,经整改后焊接合格率得到了提高。

  项目完工后,项目部进行了风险后评价,对已完成项目进行分析、检查和总结。

  问题

  1.根据背景的项目工程内容,分析该工程施工存在哪些风险?应重点风险识别的作业有哪些?风险识别的目的是什么?

  2.该项目部风险管理组应按什么步骤进行风险评价?风险控制有哪些管理措施?

  3.简述分三段到货设备采用在基础由下至上逐段组对安装方法的组对焊接程序。背景中,安装公司进行分馏塔(Ⅱ类压力容器)的现场组焊安装应具备什么资格?

  4.针对工艺管道焊接合格率偏低状况,指出焊接施工的生产要素中哪些因素失控。

  5.项目部进行风险后评价应包括的内容有哪些?

  ◆◆参考解析:

  1.项目存在的风险与该项目施工所进行的各种作业活动有关,也与项目所在的工作环境相关,由于某种主观或客观原因都有可能发生紧急情况或意外事故。该项目的风险主要包括:人员高空坠落、高空落物、触电、火灾、吊装及吊装设备的倾倒、射线辐射伤害、腐蚀伤害、相邻罐区危险品泄漏及爆炸、雷击、中暑、食物中毒等。

  根据施工现场作业特点,应进行重点风险识别的作业有:(1)不熟悉的作业,如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的“四新”作业;(2)临时作业,如脚手架搭设作业等;

  (3)造成事故最多的作业,如动火作业易引起火灾;(4)存在严重伤害危险的作业,如起重

  吊装作业;(5)已有控制措施不足以把风险降到可接受范围的作业。

  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基础,目的是为了确定对项目有重要影响的风险。开工前应根据现场施工作业内容、作业流程、作业种类或作业区域划分评价单元,明确风险控制的对象。

  2.风险评价的步骤包括:(1)决定所识别的风险发生后的后果及影响的严重性,重点考虑:法律法规要求、伤亡程度、经济损失的程度大小、持续时间以及对社会正常生活秩序和企业形象的影响。(2)评价发生危害事故事件的可能性,重点考虑:危害发生的条件、现场是否有控制措施、事件或事故一旦发生是否能发现或察觉、同类事故以前是否发生过以及人体暴露在这种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等。(3)结合上述2项识别和评价,决定其风险的大小。

  风险控制的管理措施有:(1)制定、完善管理程序和操作规程;(2)制定、落实风险监控管理措施;(3)制定、落实应急预案;(4)加强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教育培训;

  (5)建立检查监督和奖惩机制。

  3.分段到货设备在基础由下至上逐段组对安装程序(组对焊接):基础验收、设置垫铁一塔器的最下段(带裙座段)吊装就位、找正一吊装第二段(由下至上排序)、找正一组焊段间环焊缝一重复上述过程:逐段吊装直至吊装最上段(带顶封头段)、找正、组焊段问环焊缝一整体找正、紧固地脚螺栓、垫铁点固及二次灌浆。

  分段运至施工现场进行的塔器(压力容器),需在安装现场完成最后环焊缝的组对、焊接工作(背景分馏塔分三段到货,在现场进行2道环焊缝组焊),超出了压力容器安装(整体就位、整体移位)的许可范围。从事压力容器在现场完成最后环焊缝焊接工作,即压力容器现场组焊,必须具有取得相应制造级别许可的单位承担。背景中,安装公司进行分馏塔(Ⅱ类压力容器)的现场组焊安装,应至少具备D2(第三类低、中压容器)级压力容器制造资格。

  4.根据背景分析,引起焊接合格率偏低的因素有:焊工合格证的许可项目与实际施焊焊道不符,有2名焊工合格证过期是人的因素控制失控;焊接记录中有部分焊材代用,焊缝外观检查有漏检,部分焊机性能较差,属于材料、工程管理(检测)、机具因素失控,但其根源是人的因素,综合起来是人员、材料(焊材代用)、机具(部分焊机性能较差)、工程管理(外观检查漏检)四个因素。

  5.项目部进行风险后评价应包括的内容有:(1)评价的目的、人员及依据;(2)各种施工过程、作业活动等识别对象的数量及评价的方法;(3)主要风险因素及环境因素;(4)中度以上风险因素及控制情况;(5)结论。

  2[简答题]

  A公司承包某超高层建筑机电工程施工项目,该工程位于市中心繁华区,工程范围包括通风与空调,给排水及消防水,动力照明,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等,建设单位要求A公司严格实施绿色施工,严格安全和质量管理。A公司项目部针对工程情况,制定了绿色施工管理和环境保护的绿色施工措施,提交建设单位后,建设单位认为绿色施工内容不能满足施工要求,建议补充完善。针对机电工程工期紧,作业面分散,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进行重点控制。在安全管理方面,项目部根据现场作业特点,对重点风险作业进行分析识别,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

  该工程全部机电设备、材料运输就位均需进行吊装作业,其中制冷机组和大型风机的吊装运输分包给专业施工队伍。分包单位编制了吊装运输专项方案后即组织实施,被监理工程师制止,后经审批,才组织实施。施工中,项目部按计划多次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但是仍反复出现设备员装指挥信号不明确、个别电焊工无证上岗、雨天高空作业、临时楼梯未设护栏等多项安全隐患。项目部经认真分析总结,认为是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未抓住重点,经整改后效果明显。

  问题

  1.绿色施工要点还应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2.本工程应重点进行风险识别的作业有哪些?应急预案分为哪几类?

  3.分包单位选择的吊装运输专项方案应如何进行审批?

  4.根据背景资料,归纳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重点有哪些?

  5.金属风管咬口形式和选择的依据是什么?

  ◆◆参考解析:

  1.绿色施工要点还应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

  2.(1)本工程安全风险识别中,应进行重点风险识别的作业有:

  1)不熟悉的作业,如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的“四新”作业;

  2)临时作业,如维修作业、脚手架搭设作业;

  3)造成事故最多的作业,如动火作业;

  4)存在严重伤害危险的作业,如起重吊装作业。

  (2)应急预案分类:1)综合应急预案;2)专项应急预案;3)现场处置方案。

  3.专项方案应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

  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后,交总承包单位,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然后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实施。

  4.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重点有: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保证措施。

  5.(1)该工程金属风管的咬口形式有:单咬口、联合角咬口、转角咬口、按扣式咬口、立咬口。

  (2)该工程金属风管的咬口形式选择的依据有:风管系统的压力及连接要求。

  3[简答题]

  某安装工程公司承接某地一处大型吊装运输总承包项目,有80~200t大型设备26台。工程内容包括大型设备卸船后的陆路运输及现场的吊装作业。施工作业地点在南方沿海地区,工程施工特点为:工程量大、工期紧、高空作业多、运输和吊装吨位重。

  项目部按照合同要求,根据工程的施工特点,分析了该工程项目受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项目部成立了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进行应急管理,根据施工现场可能发生的施工生产突发事件,编制了专项应急预案,并对应急预案进行了培训。应急预案培训包括的内容有:

  (1)培训应急救援人员熟悉应急救援预案的实际内容和应急方式,明确各自在应急行动中的任务和行动措施;(2)培训员工懂得在紧急情况发生后有效的逃生方法;(3)培训使有关

  人员及时知道应急救援预案和实施程序修正和变动的情况。

  安装工程公司将大型工艺设备的卸船后的陆路及厂内运输的运输任务分包给B大件运输公司。

  针对80~200t大型设备吊装,项目部研究、确定所有设备的吊装采用履带起重机吊装,为此决定租赁一台750t履带起重机和一台200t履带起重机。项目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大型设备吊装方案,优化吊装工艺,并对影响大型吊装的质量影响因素进行了预控。

  在运输一台重115t、长36m的设备时,安装公司项目部的代表曾提出过要用150t拖车运输。但B运输公司由于车辆调配不能满足要求,采用了一台闲置数月的停放在露天车库的100t半挂运输车进行运输,设备装上车后没有采取固定措施,运输前和运输中没有安全员或其他管理人员检查、监督。运至厂区一个弯道时,半挂车拐弯过急,设备自车上摔下损坏,除了保险公司赔偿外业主还直接损失15万元。经查,B公司没有制订设备运输方案,也没有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问题

  1.根据背景,本工程施工现场可能发生哪些施工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指出专项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和应急反应的实施原则。

  2.上述应急预案培训的内容是否全面?若不全面补充缺失的内容。

  3.简述为完成某台重量和尺寸已经确定的既定设备的吊装,确定主吊吊车臂长的步骤和要求。

  4.大型设备的吊装施工中,应采取哪些对质量影响因素的预控措施?

  5.B公司运输设备发生设备掉出运输车损坏事故应负什么责任?事故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参考解析:

  1.可能发生施工生产突发事件:主要包括起重吊装事件、物体打击事件、高处坠落事件、坍塌事件、触电事件、放射性事件、环境事件等。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主要有气象灾害,例如台风、热带风暴、暴雨等。

  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包括: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特征、预防措施、应急处置程序和应急保障等。

  应急反应的实施原则是:避免死亡;保护人员不受伤害;避免或降低环境污染;保护装置、设备、设施及其他财产避免损失。

  2.应急预案培训的内容不全面。应补充的内容有:(1)对应急救援人员,应使之熟悉安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和维护;(2)对员工,应培训使之熟知紧急事故的报警方法和报警程序,一旦发现紧急情况能及时报警。

  3.对于某台设备重量和尺寸已经确定的设备吊装,确定主吊吊车臂长的步骤和要求是:

  (1)根据被吊设备的就位位置和已确定的吊车使用工况以及现场情况,初定吊车的站位位置(确定吊车工作半径)。

  (2)根据吊车站位位置(吊车工作半径),设备的吊装计算重量,查吊车的起重能力表,在吊车额定起重量大于设备的吊装计算重量的前提下,选择一个吊车的较大臂长作为初定吊车臂长。

  (3)计算设备的计算吊装高度(包括设备的就位高度或最高就位高度、吊索高度等);根据吊车工作半径、初定吊车臂长查吊车作业范围曲线图,得到吊车在此时的标定吊装高度。若曲线标定的吊装高度大于设备的计算吊装高度,臂长选择合格。否则重复前2个步骤重选。

  (4)计算吊臂与设备之间、吊钩与设备及吊臂之间的安全距离,若符合规范要求,选择合格,否则重复前面步骤重选。

  4.对大型设备的吊装质量影响因素的预控,通常包括人、机、料、法、环(4M1E)等方面。施工人员的控制主要侧重于人员资格、技术水平等,包括对司索人员、起重作业的指挥人员、吊车司机的作业资格的认定和控制;对吊装作业的机具设备主要是吊车的能力和性能控制,包括吊车是否在特种设备年检有效期内,完好情况等;对材料主要是对吊索等的规格、完好进行控制;对吊装方法的控制,主要是吊装施工方案的审批程序、现场吊装时的作业与吊装方案的符合性等;对施工环境条件的控制,包括吊装施工现场环境和布置,天气(包括风、雨雪、温度等)的影响、周围的障碍物及地下设施等。

  5.B公司对这次运输事故应负主要责任。

  这次事故产生的原因有:没有制订相应的设备运输方案;运输前没有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安全管理混乱,运输前和运输中没有安全员或其他管理人员检查、监督;运输车辆性能和车况未经检查,可能存在机械缺陷或隐患;车辆严重超载;操作失误或不符合安全要求,包括设备装上车后没有采取固定措施,弯道拐弯过急等。总之,违反了大件设备运输基本作业要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一建证书
获取2017一建最新资讯
获取2017一次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一建真题试卷
获取2017一建预测试卷

一建视频题库一建万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考试吧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章节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科目特点及学习方法

  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预习知识点汇总

  2017年一级建造师《各科目》每日一练大汇总热点文章

  2017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章节习题汇总

  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章节习题汇总

  2017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章节习题汇总

  2009-2016一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在线直播
名师课程
主讲
老师
导学
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基础
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强化
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课程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冲刺备
考指导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
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
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
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密押
点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
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应试
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
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小时/科 24-28
小时/科
27-36
小时/科
0.5小时/科 9-12
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9小时/科 3小时/科 0.5小时/科 1.5小时/科
项目管理 二师兄
牛魔王
/ 报名
工程经济 牛魔王 / 报名
法规相关知识 房博 / 报名
建筑实务 大鹏 / 报名
市政实务 白象
菲菲
/ 报名
机电实务 黄狮 / 报名
公路实务 白象 / 报名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在线课程
2024年
无忧取证班
46%学员选择
2024年
AI私塾班
39%学员选择
适合学员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备考很茫然
②需要系统化、全流程学习
③需要名师领学,专业指导,稳步提升
④希望顺利通过考试,高效取证
①零基础/多次考试未通过
②需要全面系统学习
③自学能力不足/喜欢陪伴式学习
(需要全程督学/希望名师领学的学员)
④希望一次顺利通过全部科目
AI







导学
入门
导学规划班
直播 1小时/科
课程目标:了解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课程优势:入门必修课,认识考试情况及备考学习逻辑。
夯实
基础
基础精讲班
直播 24-28小时/科
课程目标:全面掌握知识点,打牢基础
课程优势:全方位无死角精讲教材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
强化精讲班
直播 27-36小时/科
学习目标:强化突破特训,吃透必考点
优势:从新教材和考纲出发,提升对必考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程度
AI智能课后作业
课后练习
课程目标:学练结合,知识点内化吸收
课程优势:私教精讲班配套,知识点智能推荐课后练习
强化
突破
冲刺备考指导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掌握冲刺期复习方法,调整高效备考方式
课程优势:结合考试特点及应试要求,指导冲刺阶段备考方法
考点锁分班
直播 9-12小时/科
课程目标:紧抓命题特点及趋势,掌握考试命题规律
课程优势:讲练结合,对高频知识点匹配合适题目,同步梳理出题要点
高频刷题班
直播 9小时/科
课程目标:总结解题方法技巧,提高做题准确率
课程优势:精选高频题目,名师带领刷题,讲授解题技巧及口诀
案例专项突破班
直播 实务科目9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案例答题技巧,掌握案例分析答题模板。
课程优势:深度剖析近年案例真题,挖掘出题规律,总结案例答题技巧及模板。
考前
冲刺
密押点题班1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基础阶段检验,查缺补漏,夯实基础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押点题班2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强化阶段检验,查漏补缺,强化提升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密卷点题班3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模拟实战,掌握实战技巧,考场不慌乱
课程优势:核心考点强化突破,稳抓得分点
通关必背班
直播 3小时/科
课程目标:熟悉掌握考试必背内容,拿下必得分
课程优势:总结提炼多年必考核心内容,实用性极强
终极
抢分
应试技巧班
直播 0.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临门一脚,掌握应试技巧
课程优势:巧做难题,名师直播亲授实战解题方法,指导应试技巧
密训提分班
直播 1.5小时/科
课程目标:考前再强化,确保不丢分
课程优势:考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考前再次梳理重要知识点,临考提分
VIP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教材同步
★★★★
四星题库
真题题库
章节刷题
模拟题库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真题视频解析
VIP密训
美题·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VIP



电子资料 电子书—通关攻略
电子书—极致真题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五年真题集锦
速记口诀
考前10页纸
课程讲义
VIP



人工助学服务 授课老师1V1
班主任1V1
班级交流群
(AI)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智慧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电脑、平板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备考保障
2年有效期!有效期结束,考试不过科目退费!协议>> 全科2年有效期,单科1年有效期!考试不过科目,免费重学1年! 协议>>
套餐价格 全科:10800
实务单科:3880
公共单科:3680
全科:8880
实务单科:3280
公共单科:3080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工程经济
共计47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1250人在学
工程项目管理
共计17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871人在学
工程法规
共计74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46人在学
市政工程
共计187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5714人在学
建筑工程
共计1902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8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一建考试时间:9月7日-8日
版权声明:如果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一级建造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点击
咨询
点击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一建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一建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